繁体简体

台媒:台当局盲目推绿电换来“三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10 15:17:34

  台湾风传媒网站11月8日刊登题为《绿电不绿,七股看全台都该设总量管制》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台南市七股区渔民北上抗议,要求政府设光电总量管制,以维护民众权益。事实上,该设“光电总量管制”者,不仅在七股而已,蔡政府盲目大推绿电,已带来生态与环境的破坏。

  根据台南市经发局今年4月统计,七股已有1148公顷土地完成光电备案,至今仍持续增加面积,占七股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其中台61线以东地区的鱼塘超过四成面积兴建光电。

  由七股居民组成的“抢救七股大地联盟”忧心,光电业者到现在不断整合土地送出申请兴建光电设施,未来七股超过两成的土地可能都将被光电板覆盖。因此由七股居民组成的“抢救七股大地联盟”提出几大诉求:立即设置七股全区光电总量管制目标,不得再增设光电,并要求政府提出光电空间规划,禁止台61线以西开发光电,以及即刻处理光电施工所造成的居民损失。

  4年前,七股渔民就曾为光电问题北上抗议,这次再次前来抗议且参与人数更多,显然当时官方承诺的“渔电共生”、渔民权益优先等,都未落实,甚至变本加厉、更为恶化。

  简单来讲,因为光电与施工,让现在鱼塘受影响。而租金不断提升,又让养殖户更无法租鱼塘生活、返乡渔青生存困难,至于生态与环境的破坏与冲击,更是明显,民众说这是“生产、生活、生态的三输”,有一定的道理。

  这样推动绿电,盲目扩充、增加,不顾效益、破坏环境生态也不管,原因就在错误的能源政策——增加绿电并没错,但其他地方都是用绿电来替代污染与排放较严重的火力发电,只有蔡当局,在反核、废核意识下,绿电用来替代核电,光电不断增加——蔡当局是“山也绿电,海也绿电”。即使台湾发展光电的条件不佳,还是要拼命增加,结果当然是到处盖、到处破坏。

  有人认为台湾地处亚热带、天气热,发展光电的条件非常好,但真实情况却不然。光电发电要的是阳光不是温度,需要使用的土地也比火电、核电大上许多。而台湾地小人稠,硬要增加光电,就只能把许多不该盖上光电板的地方都盖上,现在的情况正是如此。再者,即使台湾夏天天气炎热,但全年阴雨天数多,因此发展太阳能光电的条件其实不佳。即使是中南部平均每天能发光电的时数大概就是3到4小时,北部则更少。

  换句话说,台湾光电实际发出的电,大概只有其装置容量的一成多,官方宣传光电成绩则以装置容量为重点,原因即在此,显然是有欺骗民众之嫌。(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