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坝槽战斗:红军巧妙击落敌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11 14:23:57

长坝槽战斗——

红军巧妙击落敌机

■陈梦婷

1935年3月18日,中央红军在三渡赤水后于古蔺水口镇长坝槽(今茅溪镇陈胡屯)休息时,遭敌机袭击。为掩护中央纵队,警卫营机枪连根据敌机位置,巧妙制订射击方案,成功击落一架敌机。

3月中旬,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迅速撤离敌军重兵压境的遵义地区,北上渡过长江,抵达川西或川西北以建立革命根据地。17日,红军从茅台镇及其附近地区顺利西渡赤水河(史称三渡赤水)。

三渡赤水后,红军并未急于展开后续行动,而是在赤水河附近的林中隐蔽休息。敌机循迹而来,抵近我上空实施侦察、轰炸,造成部分红军战士伤亡。随着敌机的肆意轰炸,我方炮弹、枪弹、汽油、滑油,以及其他军用物资也严重受损。时任中革军委第三局政治委员伍云甫曾在《红军长征日记》中记录:“3月17日,原地休息。是日敌机掷弹,烧洋油、滑油数担,电话队死一人、伤四人,一分队伤一人,三科运输员伤三人。”时任红1军团第1师第3团党总支书记肖锋的《长征日记》中也写道:“3月17日,时阴时晴。军团决定在这里休整几天,安置伤员、擦拭武器、扩红、打土豪、筹粮款、做点衣服。敌机不断来侦察、扫射、轰炸,七连二人受伤,二排长崔米成同志牺牲,连队开追悼会,大家向烈士默哀致敬。”

18日,隐蔽在树丛中观察敌情的战士们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发现3架敌机正在上空盘旋,树林中的马匹受到惊吓,飞奔而出。敌机很快向树林投掷炸弹,且一再降低飞行高度。

面对3架敌机持续轰炸,躲在树林里的战士们怒火中烧。有人提出,趁敌机离地面近,尽快将其击落。警卫营机枪连连长叶荫庭毕业于红军大学高射机枪训练班,具有较高的军事技能。但此时,一旦开打就会暴露我方目标,危及红军大部队的安全。犹豫再三,他对战士们说:“用机枪去打飞机胜算不大,没有上级的同意,我们不能贸然行动。”

正值机枪连战士义愤填膺之时,警卫营营长杨梅生赶来,向叶荫庭传达了总参谋部命令:“中央纵队目标已经暴露,机枪连迅速占领阵地,痛击敌机,掩护中央纵队安全行进。”

根据上级命令,连长叶荫庭立即观察敌机位置,判定敌机在机枪手的射击范围内。随后,他指着附近最高的一棵树命令道:“以这棵树为火力中心,第1排的两挺高射机枪,东西隔25米;第2排的两挺高射机枪,南北间隔10米,马上做好战斗准备!”战士们听到连长的命令后,立刻做好射击准备。当听到观测员发出“敌机飞入目标区域”的报告后,4挺高射机枪对准敌机,同步连射85发子弹。

为了准确轰炸,敌机一再降低高度并俯冲靠近目标,这恰巧给射击提供了有利条件。顷刻间,敌机冒起黑烟,碎片向周围四散坠落。“轰”的一声,一架飞机伴随着火光坠入茅台镇西侧的平地。另外两架敌机见此情形,慌忙逃窜。山林中响起红军战士激动的欢呼声:“真的击落了敌人的战机!”

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得知消息后,委托总政组织部、宣传部4位同志于当晚赶到机枪连宿营地慰问。次日上午,王稼祥在行军途中遇到机枪连的队列,当场停下来,对全连指战员表示祝贺,“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能够打下敌人的战机,我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向大家表示祝贺!”

1935年4月5日,《红星》报第13期第2版对红军用85发子弹击落敌机进行了报道,并配以漫画。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