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出品

二十大台籍代表风采|江尔雄:扛起祖国完全统一的责任

二十大台籍代表风采|江尔雄:扛起祖国完全统一的责任
1967年出生,台湾彰化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现任福建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会会长。2017年6月14日,任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12月9日,任台湾...

     2022年6月26日,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台湾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台湾团的10名台籍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不少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他们发挥着各自的专业优势,始终关注着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希望提升更多台胞的幸福感;不断地为两岸的关系、两岸的融合发展而努力。


  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图片来源:全国台联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沟通两岸,服务乡亲,是我的职责所在,身份使然,其中也寄托着一份家国情怀。”——江尔雄

  个人资料

  1967年出生,台湾彰化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现任福建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会会长。2017年6月14日,任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12月9日,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2017年12月,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

  江尔雄的父亲是台湾彰化人,1948年便来到了大陆生活工作。2009年,江尔雄第一次回到彰化祭祖,发现奶奶的墓碑朝向大陆方向,上面镌刻着祖父家乡晋江的字样。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两岸家书”记忆的保护者】

图片来源:看台海

  在江尔雄眼中,“两岸家书”等涉台文献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证明,大量散落民间的两岸家书、契约文书、老照片等涉台文献资料,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主要载体。

  据江尔雄介绍,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两岸家书”相对集中。据不完全调查,漳州民间现存“两岸家书”总量约在一万封左右,是有待开发的涉台文献资料“富矿”。

  “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文化渊源,是拉近两岸同胞心理与情感的最佳营养素。”江尔雄建议,应尽快启动“两岸家书”抢救、双向征集、开发工作,开展《我家的两岸故事》《闽台寻亲寻根故事》征文、征照、征影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泛搜集迁台人物和家族亲友的生平故事。江尔雄并强调,对征集到的“两岸家书”,要深入研究,通过组织专家鉴定、研讨,撰写论文,及时召开两岸家书学术研讨会、座谈会;条件成熟时可以举办展览,设立“两岸家书博物馆”,并争取上升为国家、亚太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畅通台胞就业创业之路的“养路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继2019年建议“通过台湾青年常使用的新媒体促进台湾青年西进就业创业”后,江尔雄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多措并举,让更多台湾青年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

  她说,以淘宝直播为代表的直播电商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新经济的首个风口,直播电商产业是目前较为符合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的行业。

  在江尔雄撰写的这份提案直接促成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2020年8月29日在厦门市集美区应运而生。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建有闲鱼奢品电商产业带基地、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基地、淘宝直播官方授权产业带基地、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等四个基地以及天猫产业带服务中心。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帮助台青逐梦追梦的“摆渡人”】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2018年参观调研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 图片来源:创业公社

  作为定居大陆的台胞第二代,江尔雄十分关心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情况。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江尔雄讲述了台湾彰化青年陈文成在北京求学就业、结婚生子的故事。她曾言,两岸青年犹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滚滚浪潮,势不可当。

  在江尔雄看来,两岸交流动力在民间,希望在青年,有了手拉手,更好心连心。“要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做乘法,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台湾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她说,“我愿做‘摆渡人’,帮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落地生根,让两岸青年共筑伟大梦想,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二十大心声——

图片来源:新华社

  “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祖国统一和台湾问题的表述感染了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江尔雄表示,“作为一名生长在祖国的台胞,我们何其有幸恭逢这个伟大时代,怀才有遇,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把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而努力奋斗。”

  “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与台湾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江尔雄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社、中国台湾网、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