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拱卫和统、文武兼用、精准打击,理解“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三个维度(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0-24 12:33:37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杨胜云 华夏经纬网特约军事评论人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一论述引发台湾岛内社会各界的重大关切。遗憾的是,许多分析解读跳不出对台“武力胁迫”之拘囿,漠视大陆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有的甚至借此攻击“一国两制”。全面深入理解“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相关政策,可从历史、作用、对象等三个维度来解读。

  一、在历史维度上,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初心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用意。

  1979年中美建交之初,邓小平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即指出,中国力求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回归祖国”问题,但若承诺不使用和平之外的方式,就等于“把自己的手捆起来,反而会妨碍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个良好愿望的实现”。

  1995年1月,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提及,“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这些论断在其后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制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中得到应验。

  2000年2月,中国政府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指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这一论述为数年后“非和平方式”的法制化奠定了雏形。

  2005年3月,《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实施,规定如果发生三种情况,“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有了具体实施的法律依据。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阶段后,祖国大陆方面着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但仍然强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随着民进党再次执政,美台勾连谋“独”挑衅十分猖獗,外部势力阻挠统一的负面作用日益凸显,党和国家领导人借助各种场合宣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2022年8月,中国政府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二十大报告在此表述基础之上,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前面加了一个“决”字,措辞更加严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台海形势的战略判断,以及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与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二、在作用维度上,要认识到非和平方式是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和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手段。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存在着和平与武力这两种基本方式。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有权依法选择任何适当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最顺应两岸民心,自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最优选项。

  但是,从台湾问题的形成根源、日益复杂的环境和涉台斗争现实中来看,和平统一的目标不可能仅依赖于和平手段来实现,军事手段的灵活运用始终是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的必要措施。如果大陆按照台湾一些人的设想“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仅会丧失对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主导权,“台独”分裂势力、外部干涉势力由于没有硬制约,反而会趁势加强挑衅乃至铤而走险,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也将完全丧失。

  美国政府一直强调“维持台海现状”、“用和平的手段解决两岸歧见”,实际上是企图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去武力化”,将和平手段“绝对化”,借此达到两岸永久分裂或者台湾“和平独立”的目的,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接受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使用武力,而是一种理性的慑战表达和危机管控的方式,即通过显示力量和使用力量的决心,使对方在权衡利害得失后,明白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或者做了不该做的事之后进行理性反思和政治回缩。

  在佩洛西“访问”台湾一事上,大陆先期持续严正警告,但美台方面为攫取政治利益,冒险心理膨胀,悍然铤而走险。如果大陆不做出“围台”军演等强烈反应,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有关政治势力不知要张狂到何种程度。反过来看,大陆对台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有利于促使岛内有关政治势力认真思考两岸兵戎相见的严重后果。在迫不得已的情势之下,针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实施精确的、有限的火力打击,也有利于促进台湾军政当局认清大陆能力决心和利害所在。以有限动武开始、以政治谈判解决也不失为和平统一的一种途径。

  三、在对象维度上,要厘清“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中国共产党讲“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从一开始就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岛内的“台独”分裂活动,近年来,这一表述进一步精准化,将“台独”分裂分子限定为极少数,这有利于团结最广大的台湾同胞,聚力遏制、打击阻统谋“独”的主要反动力量。

  战争和冲突是矛盾运动的结果。美台作为台海矛盾的主要消极面,其勾连挑衅已成为危害台海安全的突出因素、触发台海冲突的主要诱因。美国业已将打“台湾牌”视为遏制打压中国、维护地缘和战略利益的一张王牌,不断诱引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还持续掏空和虚化一个中国原则,强化阻挠统一的战略布局。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美国务卿布林肯警告“北京不要试图胁迫台湾做任何事”,宣称将“竭尽所能确保台湾有能力自行抵御‘侵略’”。美国会炮制的“台湾政策法案”包含大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武力干涉台湾问题的条款,无论是单独成法还是“整并成法”,都将对中美关系构成巨大隐患,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妄称所谓“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妄图推动“中华民国台湾”实体化成为“既成事实”。蔡英文还利用在任的最后阶段,布局“四大韧性”,加紧“挟洋谋独”和“以武拒统”,不断挤压和平统一空间。解除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风险,绝非和平手段就能够完成;没有“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当突发事件来临时,很可能将主动权主导权拱手让人。

  报告强调“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这旨在表明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政府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态度,不会因为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国家认同问题认识出现偏差、对祖国统一心存疑惧,就不把他们当成自己人,另外,这也体现了打击遏制“台独”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可以并行不悖。岛内及海外那些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界定为“恐吓台湾人民”、“胁迫台湾”等相关说法,大体是别有用心,企图将大陆的威慑面、打击面扩大化,从而利于“台独”分裂势力塑造“同岛一命”“抗中保台”的社会氛围。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得知,理解“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相关论述,要将其放在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中去看,融会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的目标去看,结合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任务去看,联系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布局去看。“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蕴含着慎战贵和、居安思危、文武并用、经略致远的战略思想,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提供了更完善的战略手段和更灵活的战略选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