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报告强调反“独”促统实现国家统一(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0-16 22:50:13

360截图20221016224514388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召开。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大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因此备受国际国内广泛关注。而国家统一攸关民族复兴。加之,国际国内、海峡两岸的时空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如何以及何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自然也就成为了各界至为关注的一个议题。

  众所周知,随着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不断改造台湾社会意识形态,当前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质变,国民两党及蓝绿两大阵营的势力与实力也已然发生了结构性地翻转;而随着中美实力的消长变化,美国对华战略也从旨在和平演变的接触交流政策已然根本性地改变为了旨在遏制打压的战略竞争政策;美国“以台制华”、台湾“依美谋独”,美台勾连、相互利用,比中美建交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频密。

  台湾社会生态与美国对华战略的上述变化,不仅显然日益严重地影响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以及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而且也越发严重地冲击到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环境与代价。而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大陆的不断发展,当前实现统一的实力与抗拒统一的实力也已经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因此,如何与时俱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了新形势下、新时代中、新征程上的全国人民与海外华人以及国际社会所广为关注的重大议题。中国共产党也因此有必要做出与时俱进的回答。

  事实上,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为此就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再次正式做出了与时俱进的回答。这种与时俱进,也体现在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相较于十九大报告的扬弃之上,二十大报告不仅继续强调反分裂、反干涉,而且更加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并正式写入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明确呼吁反“独”促统的同时,明确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扬弃显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策略根据如上所述的国际国内与海峡两岸的局势变化,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主要任务,所做出的相应调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解决的一大历史任务。问题是,面对如上所述的国际国内与海峡两岸局势变化,该如何来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经过近十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已然成形,正式写入二十大报告。这意味着在从今往后的相当长的时期中,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历史任务都将基于这一总体方略来进行。正如报告宣称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报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报告进一步提出在实践中要如何贯彻这一基本方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总体上看,就是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两岸融合发展与协商谈判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鉴于当前台湾社会生态已经出现了不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重大变化,鉴于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的勾结行径,正在日益严重的危及和平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前景,报告宣称要坚定反“独”促统。报告表示,“我们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已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

  并且,报告对“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与外部势力的干涉行径提出了严正警告。报告明确表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总之,随着“台独”分裂实力与外部反华势力频密勾结日益严重地威胁到和平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前景,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反“独”促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也就必须提上新形势下、新时代中、新征程上的中国大陆的议事日程。

  至于各界十分关注的具体何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但根据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显而易见。新形势下、新时代中、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将辩证处理国家统一与国家发展的先后顺序:如果台湾可以与大陆共同推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而不是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绊脚石,中国大陆将以发展为第一优先的要务;反之,如果岛内“台独”势力与外部反华势力勾结,让台湾成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绊脚石,中国大陆将不得不先行处理台湾问题,并完成国家统一任务,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扫除障碍。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