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 两会看点】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专家解读:体现大陆在国家 统一路径的成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3-06 12:25:06

301907


  作者 彭 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稳定性、务实性、创新性,显示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此次报告涉台论述,与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一脉相承,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大陆在国家统一路径实践上的日臻完善,决定了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与走向。有助于两岸同胞认清台海现状,推动两岸务实交流,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一、强调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重点突出,重点在于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此次报告涉台论述部分两次被总理提到,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也说明了方略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对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将起到重大深远的影响。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包含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立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台独”,维护祖国统一;坚定推进两岸同胞福祉,持之以恒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深化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族复兴等具体内容及思想内涵。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我党70多年以来对台工作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与总结,系统地科学地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完成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其内涵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规划及实施策略,已成为指导对台工作,推动国家统一的基本遵循。总体方略体现了党在洞察国内国际大环境和台海形势新变化下的战略自信,也使得大陆在涉台问题上更加“战略清晰”,内容更加具体且可操作性,是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还说明必须要以大陆为主导设定和引导两岸关系走向统一的历史进程。因此,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要实现祖国统一,就必须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所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体现了我党对台工作与政策的创新,又能厘清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工作重点,表明新时代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已经成熟稳定,反映了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坚定意志、实力优势与战略自信,从宏观上加速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进程,必须重点突出。

  二、强调务实推动两岸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通过对比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亮点有三点,一是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二是聚焦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三是突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一是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就是报告所说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骨肉亲情、血浓于水,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概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是“台独”分子无法抹杀的客观历史与事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就是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换句话说,两岸只有通过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兴业、筑梦圆梦,才能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更多机遇和长期利好,使得两岸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从而推动实现两岸人民的心灵相通,达到以融合发展方式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伟业目的。

  二是聚焦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是近四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弘扬中华文化”,因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而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当前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背景情况下,所以必须重点解决好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问题。

  我们看到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摒弃中国元素,切断与中国大陆的天然关联,逐步植入“国家”、“政府”、“公民”等概念。在文化层面上,重在消除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地区文化的“束缚”,增强台湾地区的“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认同,于是,在本土概念和大中华概念两者之间的意识斗争中,本土概念逐步成为共识性认知,强调本土意识、本土观念的建构,“想象的共同体”、“族群”为主的新型价值体系逐步形成。如蔡英文就通过公开向原住民道歉的方式,试图用原住民文化来与中国文化划清界限,公然鼓吹“原住民史观”而否定“中华史观”,从而达到“文化台独”的目的,就是想从根本上否定中华文化。

  报告中所提的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今后就是要在文化交流方式上,强调打通两岸文化的共性,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文化交流内容上,主张根源文化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宣传海峡两岸的同根同源;文化交流对象上,推进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之间的友好往来,为两岸和平交往注入未来资本;文化交流形式上,重视民间自发交流,避免台湾政治势力对两岸文化和谐互动的干扰。通过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使得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提质增速,为彼此文化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调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这是近四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及的内容。二十大报告也有涉及:“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过去三年,两岸交流受到疫情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障的影响,但大陆方面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不停。2月28日是惠台31条颁布5周年。通过惠台31条,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在支持台企,包括农业林业、金融、文化上,在大陆的台胞都享受到了切实的福祉与利益。未来,大陆依然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三、强调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全面贯彻和贯穿二十大精神,释放了大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信号。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原文之一。

  自1979年大陆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来,这一方针和政策迄今仍在坚持,没有改变,说明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也是大陆释放出的善意和诚意。正如2022年8月《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新版白皮书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这是因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平统一将有助于两岸共同发展,共享和平发展红利,共植两岸共同利益,共创两岸共同价值,有助于加快两岸同胞塑造相近认同,相似价值,相连情感,相通路径,对进一步加快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加速两岸一体化进程,加强两岸同胞对共同家园、共同家国的认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意义重大,这也是大陆“促统”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了坚定地反“独”。新形势下,大陆坚决与外部势力和一切“台独”分裂活动作斗争,这是对“以台制华”的外部势力以及“台独”顽固分子发出的严正警告,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决心、担当。大陆也必将秉承这一原则,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的挑衅,始终会站在对全体中国人民负责、坚决维护两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坚持底线思维,对“台独”分裂行径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从而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体现大陆在国家统一路径上的成熟,为今后解决台湾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表达了统一的决心和意志,表明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指日可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