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回顾|斗争二字贯穿2022台海全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1-20 18:43:20

微信图片_20221221175719副本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2年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纵观整个2022年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在“台独”绝路上一意孤行,企图通过政治操纵、经济脱钩、文化“去中”、军事对抗、外务拓展等途径达到“抗中保台”的目的。在美国主导下,美台加大勾连力度,民进党当局处处迎合美国,随美国起舞,配合美国甘当“棋子”,成为美国政府反华“急先锋”和“马前卒”,不断在台海制造矛盾和紧张气氛,进而升高两岸敌意对抗,使得台海形势复杂严峻。而中国大陆始终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坚持“高压遏独”与“融合发展”相结合,“以人民为中心”与扩大民间交流相结合的对台大政方针政策,为有效破解两岸局势困境,最终为推动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做出了不懈努力。

      一、民进党当局执念“抗中保台”,终被民意斗争清算

2022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利用全面执政的优势,其不仅掌控了台湾的行政、立法、司法大权,而且控制了台湾的军队和“国安”情治部门。从中二、北五补选、俄乌冲突到疫情防控、佩洛西窜台、柬埔寨诈骗案、林智坚论文抄袭案、“九合一”选举等议题政治操作带风向,政治酬庸,滥权施政,基本把控了岛内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话语权。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民进党当局不断以疫情为由,阻碍两岸正常的交流往来,两岸官方和民间交流急剧下降,加剧了原先就紧张与复杂的两岸政治关系,两岸关系完全进入“冰冻期”。两岸民意“敌意螺旋”持续上升,加剧互相对抗与民心疏离,冲击了两岸互信基础与对话形式。

民进党当局政治优先,为了“台独”理念不断操作“反中”政治,政治抗疫导致台湾疫情延烧;经济上徇私舞弊、贪污腐化、黑金沉沦,继开放莱猪之后,2月开放日本福食入台,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惜出卖台湾人民利益,引发民意强烈反弹。2022年1月1日,蔡英文发表了所谓“新年谈话”,强调了要持续走向世界、维持经济发展动能、巩固社会安全体系、“坚守主权”,其基调与其“双十”讲话“四个坚持”如出一辙。蔡英文称,这是2022年民进党稳定执政的4大主轴。同时,蔡英文继续操弄两岸敌意,不断挑衅大陆底线,毫无顾忌去“中”,完全未提所谓“中华民国”四个字,全程都以“台湾”替代,以台谋独,不断滑向了“法理台独”深渊。民进党当局在在经济上严重阻挠两岸经贸合作,妄图制造两岸经济“脱钩”。2月17日,民进党当局又通过“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增订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最高处12年有期徒刑、并科罚金1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时增订“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违者最高处10年有期徒刑、并科5000万元罚金。为避免陆资假借他人名义,“掩饰、隐匿身份或资金来源”赴台投资,修正案规定“陆企于第三地区投资之营利事业,若非经许可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违者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为避免大陆企业及陆资来台使用人头,规定“将其名义提供或允许他人使用者,得处12万元至2500万元罚款”。为一边倒向美国,民进党当局还把“护台神山”台积电当成政治工具,允许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3纳米晶圆厂,将台湾先进的半导体技术、人才、设备拱手讨好美国。

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民进党当局不断借机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进行炒作,蔡英文表示,台湾长期面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与恫吓,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之后,民进党当局还下达了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侵害的谴责;全面提升“认知作战”以及持续加强对台海军事动态准备的多项指示。

在当局怂恿、纵容下,“台独”势力不断在岛内掀起“反中”、切割两岸文化教育联系等动作和活动,恶化两岸关系,持续阻挡两岸之间的城市、政党、民间社团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1月2日,岛内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人合唱《我们同唱一首歌》,台陆委会声称这是“统战歌曲”,作词者方文山也因此在网络上受到岛内绿媒嘲讽谩骂,说是“新年开舔”。2月4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在北京的冬奥会开幕式,也遭到当局及绿营人士的攻击,台陆委会称此为大陆借由主办冬奥会进行统战宣传工作。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洪秀柱“没台湾代表性”“背叛蒋经国路线”,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诬称洪秀柱是“内奸”,还扬言“民众会用选票唾弃这些政治界的黄安”。7月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当两岸同胞在论坛上踊跃表达促合作、融发展的强烈愿望之际,民进党当局却跳出来贩卖“两国论”、抹黑攻击大陆,这也再次暴露其谋“独”本性及阻挠破坏两岸正常交流的险恶用心。10月,台北故宫博物馆先是被曝出多件文物被损毁,院长吴密察被质疑知情不报;后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修复方案遭质疑,原本中式建筑风格将被玻璃建筑取代,听来令人唏嘘。通过仔细分析就能发现,台当局通过种种方式,试图改变两岸文化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正如岛内人士所言,对台北故宫所进行的一些小动作,就是要让台北故宫与中国大陆“划清界限”,甚至跟整个中国文化“划清界限”。7月18日,台湾地区2022年度陆生赴台就读硕博士班放榜,45所台湾高校共核定1500个名额,缺额1035个仅录取465名,招生达成率31%创新低。此外从2022学年起,民进党当局还将闽南语、客家话、台湾少数民族语言等“本土语言”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并变本加厉地推出新历史课纲。民进党当局删去历史教育最重要的时序和脉络,使学生缺少历史观念,搞不清年代顺序,“去中国化”也将导致“去历史化”,学生因此既不了解大陆,也无法真正了解台湾,将变成“史盲”,民进党当局蓄意剔除台湾青年一代的国族基因和中华认同,致使台湾年轻人丧失基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竞争优势,也使得台湾年青一代对大陆、对统一、对“一国两制”,始终有一种疑虑、害怕甚至对立的思想,两岸分离倾向大大增加。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长达30年持续而成功的“台独”教育,使得民进党当局进入政治收获期,延揽和号令一大批被称为“天然独”年轻人为其所有,为其所用,民进党当局混淆视听,利用年轻人对现状不满和对未来迷茫情绪,道德绑架年轻人,操作对中国大陆的敌意,危害深远。

在民怨沸腾,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民进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的背景下,11月26日“九合一”地方选举反映了台湾人民的诉求和心声。民众在“讨厌民进党”这股强烈氛围下,用选票斗争狠狠教训了民进党长期以来政治操弄意识形态,切割两岸关系,只顾斗争不管民生的行径。

      二、国民党举全党之力,斗败民进党

1月1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强调:“2022年从元旦开始,我们就是战斗的一年、就是要有决心的一年、要团结的一年!”朱立伦最后强调,年底重要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会用坚定的立场、最大的决心提出最好的团队,秉持党的决心,坚定党纪,共同团结在一起,赢得2022年选举,2024重返“执政”。国民党上下铆足了劲2022年全年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准备年底11月26日“九合一”选举。最终国民党翻转了台北市、桃园市和基隆市,特别是取得台北市和桃园市的胜利,六都获得四都,具有指标性意义,加上12月18日嘉义市补选获胜,总共获得14席,使得台湾北部和东部,西部的大部分县市都纳入到国民党版图。

就两岸关系来说,自从朱立伦上任党主席后表示,希望在两岸的关系问题上采取更加稳健的做法,并且表示会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寻求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对话。他在两岸问题上采取的是积极的态度,这对两岸的交流发展可能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观察国民党最近一年言论,其对“两岸统一”的政策认识仍然非常模糊。

目前,国民党是岛内最大的“在野党”。在两岸形势严峻,朱立伦提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表示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是积极希望推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但朱立伦对于“九二共识”的表述,一直都是“一中各表”的认知。朱立伦从宣布参选后就表态会承袭过去国民党党纲、2021年他的新政纲中包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以对等、尊严方式,和对岸展开交流。他曾经还是特别强调“八个字,一个都不能少”。对于朱立伦来说,其追求的两岸目标其实是“两岸和平稳定”而非“两岸统一”。朱立伦提出反对“一国两制”有刻意反对的嫌疑,国民党既已明确提出反对“台独”、并承认“九二共识”,加强与大陆的联系与沟通交流,试图与大陆示好;又表示拒绝“一国两制”,这一做法像是自相矛盾,其真实目的是不被民进党攻击为“卖台”和为了达到笼络台湾大部分中间选民的支持。

国民党最该修复和强化的是他的两岸论述。处理两岸关系原本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的“短板”,但这个强项现在也已经成为国民党的“短板”,亟需强化。不要口头上讲维护两岸和平,声称希望两岸稳定交流等等,实质上跟随民进党的“倚美抗中”或“抗中保台”路线,“拿香跟拜”民进党是没有前途,也是没有选票的。此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处理不好两岸关系,栽了跟头,也给了国民党千载难逢的机会,为国民党争取2024重新拿回执政权创造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国民党能够“躺赢”。国民党自从2016年失去政权以来,在“中央”层面,国民党的政治势力在岛内政治版图越来越小,且民进党掌握了行政、立法、司法资源,国民党又在两岸政策举棋不定,朱立伦甚至宣扬“九二共识”就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国民党如果要剑指2024,如何将争取民意支持转化为选票支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美国频打“台湾牌”,大陆与美国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2022年在美国主导下,美台加大勾连力度。一年里,不断有美国政客窜访台湾,民进党当局处处迎合美国,随美国起舞,配合美国甘当“棋子”,不断在台海制造矛盾和紧张气氛,进而升高两岸敌意对抗,8月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中美关系降至冰点,中美之间几乎中断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沟通和对话机制,包括中美之间的军事对话和沟通管道,营造了紧张的局势与氛围。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长期采取“战略模糊”政策,表面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动摇,实际是防止刺激和挑衅大陆,对是否武力介入台海保持某种神秘和模糊,这有助于维持美国利益和保卫台湾安全,也让美国在对华关系和外交政策上保持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但在背地里仍与台湾当局保持着紧密的政治往来与军事往来,在与台交往中,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的六项保证等“战略清晰”来处理对台事务,拜登不止一次声称台湾受到大陆的攻击,美国会防卫台湾,同时美国各届也在积极推进所谓的“台湾政策法”。3月18日,中美元首举行视频通话,美国总统拜登做了“四不一无意”的表态。11月14日下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拜登举行会晤,拜登增加到了“五不四无意”承诺。在巴厘岛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所在,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基石,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容逾越的红线。拜登则回应,美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将台湾作为与中国竞争或遏制中国的工具。虽然美方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没有变,但事实是,美方多年来在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先后将其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从未承认而且坚决反对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表述,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小动作不断,不断在红线边缘徘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及台海形势的和平发展。

美国从其根本利益出发,在其操控下,利用台湾问题支持台湾与大陆抗衡,所谓“以台制华”。现阶段,台湾的不统不独可以保证美国在与大陆和台湾博弈中攫取巨大利益,其本质上是希望台湾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从而遏制钳制中国,使中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6月,拜登政府在进行“亚洲之行”时,启动了“印太经济框架”,但这一框架并没有将台湾地区纳入其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为了安抚台湾更好地打“台湾牌”,便策划出了所谓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8月,拜登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意图迫使台积电在美国扩建厂房,拉拢台湾站队美国,强化美国主导的芯片同盟。9月2日,美国国务院批准规模11.6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这是拜登政府第六次,也是最大一笔对台军售案。9月14日下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不顾中方一再反对,高票通过了“台湾政策法”,该法案在外交、军事、经济等多领域提升美台关系,目的是促进台当局武装应对解放军打击,并明确对中国“武统”实施制裁,堪称中美建交以来最为恶劣的法案。11月16日,台湾方面又表示,近期与美方签署价值157亿新台币的军售合同。12月15日,美国参议院以高票通过了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该法案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8579亿美元,比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预算多了450亿美元,较前一财年的授权额度多了800亿美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称,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关注美国同中国及俄罗斯“战略竞争”、发展“颠覆性技术”、升级装备等,其中有100亿美元是专门对台军售及5年助台自我防卫。

综上,2022年拜登政府在对华战略可以理解并概括为:不谋求发生冲突下的竞争对抗和保证美国利益优先背景下的妥协合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大打“台湾牌”,美国在面对大陆与台湾是典型的两面作派,即使在最可能引爆中美冲突的台海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立场总是摇摆。美台勾连频频,其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企图利用台湾问题加大对华施压的力度,来策应正面战场。

    四、大陆积极发扬斗争精神,把控两岸形势

2022年是大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目前随着中美及两岸实力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变,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优势出现压倒性态势,其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对台影响力,其日益多元的对台政策也对岛内社会产生深远持久的感召力。台海局势的主动权、主导权已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铁的整体意志,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立场不会动摇,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并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大陆积极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态势与环境,不断压缩“台独”空间,巩固“一个中国”框架,把控台海局势,稳控两岸形势。 

8月2日,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两岸关系降至冰点,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形势,解放军常规导弹首次“穿岛”,军机穿越所谓“海峡中线”,军舰也加大了绕岛巡航频次,对“台独”势力形成了强力震慑。大陆政府祭出系列组合拳,暂停向台湾出口天然砂和暂停进口台湾百余商家2066项食品,以及不限期的大规模开展“锁台”军演,表达了大陆方面坚决反制的决心和态度。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8月16日,中国大陆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人列入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也清晰表明了大陆对清除“台独”分子,实现国家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除障碍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同时“台独”名单的出炉也是向世人昭告:“台独”是绝路,统一是必然。

10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顺利召开,受到广泛关注。这次会议对确定中国大陆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台大政方针走向,影响深远。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国大陆将“以人民为中心”和融合发展理念成为我们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同样在二十大上,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被写入党章,再次彰显中国大陆反“独”促统的决心。

大陆坚持一贯的对台政策和方针,即“一中”原则,不给“台独”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也决不允许任何非法势力将台湾地区从中国分离出去,不承诺必要时刻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台湾。2022年大陆在加快惠台新政落地同时,连续在军事和外交领域重拳出击,对蔡当局及岛内外“台独”和“挺台”势力形成了巨大震慑,有效地遏阻“台独”势力的逆势蔓延,管控了台海风险。

回顾2022年两岸交流,虽然在两岸交流与对话中存在许多挫折与阻碍,但是两岸之间还是有一些维系稳定、值得欣慰的因素。首先是7月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顺利举办;7月19日,“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分别在上海与台北两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再次是两岸贸易交流达到高峰,1月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2380.92亿美元,同比衰退4.6%;大陆向台湾出口815.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这是非常大额的经贸交流,也是两岸之间很重要的不可“脱钩”的稳定力量。

当前“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成为岛内主流民意,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为突破两岸的僵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大陆积极探寻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法与路径。可以说当前大陆促统实力优势愈益强化,实现统一意志坚如磐石,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如果说中美综合实力差距在逐渐缩小,那么两岸实力差距则在加速拉大,大陆促统基础在继续强化,对两岸关系的主导力、控制力和塑造力也变得愈来愈强。疫情期间中国大陆展现的治理能力与公共建设效率,令世人瞩目。总之,未来在中美和两岸关系上,大陆实力越强,吸附力则越强,美国就越难维持现状,台湾就越容易改变想法。

2022年在台海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风高浪急的背景情况下,大陆强调斗争,不光是一种宣言行动,更是一体两面。比如,在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的斗争中,“斗”体现在反对霸权主义及“台独”势力,“争”体现在实现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大陆斗争是为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是为了融合发展,达到“反独促统”的目的;为了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达到为广大台湾同胞获得更大利益福祉的作用。后新冠疫情时代,未来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多考验与挑战,中国大陆依然会贯彻中央“祖国统一”大政方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不利局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推进祖国统一方向迈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