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美国会协防台湾吗?台湾社会对俄乌战争争论及其政治意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1 09:52:53

微信图片_20220301133306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这场受全球举世瞩目的俄乌战争,即使在地缘政治及地缘经济上与台湾地区关联并非十分密切,但台湾地区似乎也难以完全置身事外,其所受关注主要是一旦大陆武统台湾,台湾如何因应?及美国等西方国家会驰援协防台湾吗?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发表文章表示,期盼各方尽速恢复和平对话、理性解决争端;同时宣称台湾地区也会加入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显然,目前民进党当局在印太战略及在“联美抗中”战略思维下,保持与美国一致性政策立场。

然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接受媒体联访表示,若台湾未来面临战争,美国对台湾态度只会是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是不会出兵协防台湾。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表示,台湾是否会成为乌克兰,在于是否具有坚定的自主防务,及维护和平的决心以及解决争端的可能。区域和平需要彼此对话交流,恶意挑衅造成冲突,最后只会演变成战争,呼吁各方都能节制致力于区域安全。同时,表明希望两岸能够持续对话、交流,确保两岸的和平与区域的稳定。从泛蓝政党角度来说,两岸要避免陷入战争边缘风险,应该回归“九二共识”,重启两岸对话与协商。

最近蔡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在举办冬季奥运期间,暂不会对台湾进行“冒进”动作。显然,俄罗斯对乌克兰进军,连带也冲击台湾社会对大陆可能发动攻台议题的政治想象。

民进党当局借此意图形塑大陆可能攻台政治想象,从而在对内宣传上达成危机意识及“芒果干”动员;对外联结美日及西方国家对台湾问题关注。然而,若忽视从地缘政治及地缘经济上建构两岸和平稳定框架,则是舍近求远、缘木求鱼、缓不济急。

首先,中国对俄乌情势表达中立政治立场。2月4日发布的中俄联合声明显示,中国不会在乌克兰爆发战事的情况下,就此向俄罗斯提供直接军事支持。中国既不会支持,但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公开非议。中国大陆在此议题上,展现高度理性自制。

其次,中俄经济紧密度低于中美及中欧。美国、英国和欧盟及其他西方盟友已公开宣布,要对俄罗斯的银行、官员、企业领导人与公司实施制裁;同时管控货品出口俄罗斯,这可能致俄国业界与军方无法获取高科技产品。尽管2021年中俄贸易额虽攀升至1469亿美元,但这数额不到中美及中欧高达1.6兆美元贸易额1/10。换言之,从经济利益来说,中国保持等边战略及公正理性立场,最符合国家利益。

复次,中国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确实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中国在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十分明确:一、各方要承认乌克兰问题有历史经纬,不能简单化处理;二,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皆具有独立价值,“不存在二择其一的两难选择,也不需要在两国之间找平衡”,中国一如既往地分别推进与俄罗斯及乌克兰的多领域务实合作;三、希望冲突当事方和相关利益攸关方透过外交手段得以缓和乃至最终和平解决。中国高度尊重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

再者,针对俄乌情势对台湾地区内部冲击。确实不少观点认为,乌克兰危机与大陆武统台湾的风险,存在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主张“抗中保台”、“联美抗中”战略倾向支持“台独”政治势力,敦促民进党当局必须做好准备。主张“亲美和中”战略及支持“九二共识”路线的泛蓝政治势力,则认为台湾应对大陆采取温和不挑衅、非敌对的政策。泛蓝政党质疑一旦大陆攻台,美国拜登政府能否提供台湾足够军事防卫力量或甚至出兵协防援助台湾。泛绿政党或政治团体宣称乌克兰事件是“台湾的先兆”、“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略与大陆攻台的战略及政治理性算计间存在高度相似性,质疑大陆当局可能模仿俄罗斯战略和战术,建议民进党当局应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及西方回应。

最后,反对“抗中保台”、主张和中路线强调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流于口惠而不实,并敦促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应采取更务实及对话立场,应承认“九二共识”及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终止两岸敌对状态。且质疑民进党当局所谓台美关系是历史最好阶段,然而美国并无为台湾而与大陆一战的意愿及决心。即使欧盟及美国在俄罗斯进军乌克兰时,也不愿采取军事行动协防乌克兰,只是高喊经济制裁俄罗斯,足见欧盟及美国的国力日渐消退,难以逆转。

既往美国对付伊朗、伊拉克及阿富汗等国家,皆非中型以上国家,但随军事行动日子一久难免产生高额军事费用难以支付;无论是针对乌克兰或台湾议题,皆难以对付全球军力第二、第三的俄罗斯及中国。换言之,美国的国力难以支撑其直接对俄罗斯或中国作战,除非严重危及美国核心国家利益或其本土遭遇攻击,始可能采取以牙还牙之巨大军事反击。美国政府既已公开宣称不支持“台独”、反对“台独”,若民进党当局不追求任何形式“台独”,尤其是“法理台独”,并不会造成两岸陷入战争边缘风险。然此时若民进党当局有意寻求“修宪台独”,此种将“改变现状”法律化做法,则恐引发台湾安全明显而立即危险。

美国对俄罗斯进军乌克兰所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及宣称不支持“台独”,也足见台湾社会若高度期待美国协防台湾恐过于天真,尤其是因追求“法理台独”目标所导致军事冲突,恐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更难以驰援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