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小心台湾成为下一个乌克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2-28 09:19:50

蔡英文一边一国论调副本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正式开打,结果全世界的关注焦点除了放在俄乌之战外,大家的目光时不时的斜视看向台湾;加拿大前工业部长摩尔(James Moore)25日在推特上简短警告,“台湾,留心台湾”。美国前白宫资深战略顾问斯伯丁(Robert Spalding)也推文表示,“台湾是下一个”。美国政论节目主持人波索比奇(Jack Posobiec)则推文指出,“希望台湾做好军事准备了”。这些西方国家的政要或观察家之所以一直示警台湾,源自于台湾与乌克兰,有太多的相似点了。

  俄乌开打之前,台湾原本一大半民众认为双方只是装腔作势、拉高冲突好逼对方坐上谈判桌,但当军机升起、战火烟硝、炮声隆隆,俄罗斯真的进攻乌克兰了,此时,岛内社会确实不得不冷静想想,台湾到底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乌克兰?

  根据台湾某媒体的网络调查,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你认同吗?结果回答 “不认同”的占了52.4%,回答“认同”的占了47.5%。“不认同”的人略多一些,但大致来看,是各占一半;也就是说,台湾社会出现了声势相当的两种声音。其实观察台湾社会蓝绿版图可以发现,政治光谱偏绿的族群,他们大多不认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而政治光谱偏蓝的群体,他们是相当认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但这一切都会被指向成“认知作战”的一环。

  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乌克兰的状况,与中国大陆、台湾的关系,太多处实在太相似。首先在文字种族方面,乌克兰独立后开始推行“去俄罗斯化”,包括推行乌克兰文,去除俄文,规定所有俄文著作都要有乌克兰文翻译等等,引起俄罗斯不满。另外,乌克兰之所以会激怒俄罗斯,最大原因也是乌克兰倒向美国;冷战时期欧洲与美国共同成立北约,用来对抗以苏联为首的华沙公约组织,苏联瓦解后,北约不断吸收华沙组织的东欧成员,最后竟然想要吸收乌克兰加入,引发俄罗斯更为不安。同样的,自从蔡英文执政以来,刚好遇上美国狂人特朗普,台湾就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向美国,动辄台美关系半世纪最好,配合美国制裁中国大陆,撤离对大陆的投资,争取加入美国印太战略架构,倚美谋独的盘算,也让大陆多次提出警告。

  然后,俄乌之战开打后,乌克兰一直希冀国际社会能给予支持,包括美国派军援助,迄今,美国都没有派军队协防,而包括德国、法国等北约国家,也都在隔岸观火。而回想当年,乌克兰因承诺放弃核武,美国则保证会保护乌克兰的安全,但美国总统拜登一开始就把底线画在不派兵到乌克兰,只派军队到北约的前线也就是波兰,美国显然是没打算实践当年的承诺了。

  而台湾在1950年开始有美军驻台,当时是冷战时期,美国打着共同对抗共产势力的晃子;但当美国对华策略转变,1979年中美建交后并后,美军随即撤离台湾;这是台湾昔日被美国抛弃的历史。如今,民进党当局以为台湾有美国在台布建的半导体供应链,并将晶圆代工事业视为“护国神山”,难保哪天中美关系又重修旧好之后,台湾再度被美国视为弃子。从乌克兰的前车之鉴,台湾怎可以把台海安全寄托在一个说话不算话的美国,或甚至是将来的印太伙伴身上呢?

  也因此,认同“九二共识”,基本上这群人意识清楚的看透了美国对乌克兰的口惠不实,绝对是台湾引以警剔之例子。此外,由美国政府对待乌克兰的反应也可以推断,任何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的事,例如出兵协防盟友,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于是乎,拜登去年10月中出席CNN节目,被记者问到如果台湾遭到中国攻击,美国会否保卫台湾。拜登表示:“会,我们对此有承诺。”而紧接着蔡英文在10底也接受CNN专访时坦言有美军在台湾协助台军训练,并表示,她对美国协防台湾有“信心”(faith)。如今回头看这样一搭一唱的对话,更多像是唱双簧的戏码。要相信,当世人都看透了美国的软弱,绝对是大陆武统台湾的最佳时机。千万不要低估大陆统一台湾的决心,也绝对不要高估美国、日本等国际社会协防台湾的可能。

  当然,主张“台独”者,绝对会撇清及否认“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示警信号;认为这又是中共的“认知作战”行动,台湾人不用惊慌。例如,蔡英文透过他的发言人体系对外表示,“台海情势与乌克兰局势本质不同,近期发现有相当多假讯息,运用乌克兰情势影响台湾社会民心士气。”又例如,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说,“台湾跟乌克兰情形大有不同,我们不但在世界的产业链重要??我们对于有一些境外势力故意运作认知作战,有人予以附和,深为不齿”。

  然而,就算台湾和乌克兰不一样,台湾也和阿富汗不一样,却都有着一样的美国;美国已背弃了1979年的台湾,放弃了2021年的阿富汗,以及抛弃了2022年的乌克兰,你能确定美国不会再一次背弃“明日的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