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湾的风险在于蔡当局的操作与“反中”动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2 17:00:45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刘性仁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就中国大陆来说,显然台乌不能相提并论,这是从主权国家的角度来看,台湾并非主权国家,并非享有联合国中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但就实际政治操作来看,从战略价值来说,台湾在战略地位和科技能力上,显然对美国来说比较重要;在地缘政治上,台湾地区跟乌克兰均属于中美和俄美接壤的地缘界线前缘。乌克兰以西的邻国是北约诸国,而乌克兰东界则直接接壤俄罗斯,因此俄罗斯一直反对该国加入北约组织。而台湾地区西边是中国大陆,在战略上属于美国西缘第一岛链关键位置,并与日本、菲律宾、韩国隔海相邻。

  以实际政治操作来看,乌克兰与台湾地区两例不但情况很像,还相互连动。双方同为最危险之地,一方面台湾地区与乌克兰都是经济上与大陆更为密切联系,但安全上因为反倒与海权相关联。虽然在文化、族群、语言上跟大陆是相通的,但在价值与政治制度方面跟海权是比较接近的。以实际的角度来看,台湾地区与乌克兰都亲美,但台湾在文化认同大陆,在制度认同美国,这都造成问题的复杂。

  但是乌克兰于1991年苏联解体后再度独立,且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问题则属内政,大陆坚决反对台湾独立。迄今台湾地区与主要政经伙伴均无正式外事关系,也非联合国会员国,没有和中国大陆协商是难以获得国际活动空间。

  对美国来说,台湾地区与乌克兰议题都不好处理,也都是长时期的问题,需要有大量成本的投入,美国在台湾议题对中国大陆、乌克兰议题对俄罗斯都将是意志、决心与能力的加总、是出兵?是撤侨?还是经济制裁的效果,决定不同的结果。

  对俄罗斯与中国大陆来说,实力筹码和意志是主要的关键,俄乌之间存在宗教与文明冲突,也涉及意识形态之争,俄国善于主导议题,致使北约国家难以处理乌克兰问题。中国大陆对台湾问题的坚持与意志,显然更比俄罗斯有更多的筹码与胜算。

  总之,从和平主义的角度来看,都希望能够和平解决,透过谈判解决争议,在人权与人道主义上能充分顾及各方利益。但显然台湾地区与乌克兰都是美国强权下的工具与牺牲者,“战”与“不战”都非操之在弱方,既然是如此台当局就要慎战,更要避战,避免大规模冲突,试图从对话’方式找出生存之道。台湾地区与乌克兰虽状况不同,但却有相互参照的价值,台湾应当从冲突的经验中学到教训,毕竟战争对任何一方都具有相当的伤害与破坏力。

  美国人对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不会出兵,但会祭出想象不到的最严格经济制裁;对台湾地区而言,美国始终就是战略模糊,一旦两岸开战,美国人不会言明会不会来相助。肯定的是台湾地区都具有不确定的风险,只能靠自己避险。

  台湾的风险在于蔡当局的操作与反中动作,一方面是“独派”色彩浓厚的赖清德可能成为台海开火的导火线;另一方面是“独派”在网络和媒体上的强势,造成蔡英文甩不掉的政治包袱。乌克兰的风险在于美国出兵的意愿太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也不希望爆发战争,难民问题也很难处理,这正是俄方觉得机不可失,拜登在美国的支持也是一项关键。蔡英文一再强调“台湾和乌克兰不同”,其居心究竟是怯战?还是闻到不寻常的火药味?还是意识到自己筹码不足?恐怕都是我们必须深思的问题。当然,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和平和人道仍是我们所追求及企盼的目标。美国当然在这些冲突矛盾中得到一些好处,包括军售、油、粮食等可以多卖一点,欧元贬值、美元升值以及在北约重获主导权。但美国所失去的、恐怕是人心及信任的崩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