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拜登派员挺台 美国在操控“台湾是乌克兰”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1 11:17:28

乌克兰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开打,台湾最热中争辩的是“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但是,蔡英文坚持说“台湾不是乌克兰”,只是话才说完,美国总统拜登却指派跨党派资深代表团于3月1日至2日搭乘行政专机来台,该代表团由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率领。

既然“台湾不是乌克兰”,美国紧急派员到台湾安抚人心,所为何事?大家应该心照不宣。

台湾争辩“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台湾内部除了出现“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言论外,被绿营认为还有所谓“疑美论”与“弃台论”的观点同时对撞,他们认为无烟硝的战争早已在两岸开打。

蓝营认为,尽管绿营一再强调台湾和乌克兰不同,不会发生“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但两者竟是如此近似,乌克兰若不是执意要加入北约,挑战到俄罗斯安全,就不会招来今日的战火。

原本,乌克兰加入北约目的是为了增加安全保障,反而换来飞弹与坦克袭击,战事发生后西方无一国派兵援助,让乌克兰孤立无援得自己面对俄军,西方国家又不让战事提早结束,把乌克兰人民推向不知何日才能脱身的战火。

事实上,这场在西方鼓动之下所造成的战争,一开打就注定是乌克兰的悲剧,开打之后,乌克兰领导层继续被操弄,万里之外的声援再多,也无济于事。尤其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只肯对俄罗斯做出经济制裁,对于经济已经相当疲弱的俄罗斯,其实产生不了多大的制裁效果。但是,俄罗斯若经济崩溃,只会增强俄国这个“战斗民族”的战斗力。

贫穷最让人容易失去理智,也更容易被政客操纵出民粹主义。所以,西方国家就是要俄罗斯贫穷,以便让1980年代苏联集团崩溃的历史重演。

为了让俄罗斯贫穷,除了经济制裁之外,让斯拉夫民族相互战斗,也就是推动“颜色革命”,这是西方国最不费成本的图谋。苏联崩溃以后,分崩离析的国家,在亲俄与亲欧之间徘徊,让他们越斗越凶,越斗越贫穷,整个被前苏联控制过的地区一穷二白,反抗西方的力度就会一再递减。

前苏联地区的国家如此,美国同样想操作两岸,让两岸也陷入前苏联地区一样,相互争斗,最好斗破、斗垮。

美国把台湾当成乌克兰在操作

所以,台湾虽然不是乌克兰,但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一样把台湾当成乌克兰在操作。他们鼓动台湾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要把台湾打造成一座“堡垒”,最好变成一只“刺猬”,让中国大陆无法在台湾旁边安睡。

而当台湾内部在争辩“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之际,美国即刻派团到台湾,明白告诉台湾人,“别吵!台湾是不是乌克兰,美国说了算”。

尤其是,现在台湾朝野几乎都是“亲美”,毫无安全阀,只要美国操作台湾变成乌克兰,让台海也有战事,这种西方战了,东方也跟着战,尽管中国军力优于俄罗斯,美国不敢派兵来保护台湾人,但是只要两岸有战事,绝对比打贸易战更能有效的拖住中国崛起。

所以,民进党所仰赖的美国,只可能作为台湾的“精神支柱”,西方世界不断鼓动台湾继续对抗大陆,企图拖垮中国,因此,只要美国的图谋不变,谁都不能保证今天的乌克兰不会变成明天的台湾。在这种情况下,台海若有事,台湾也会沦为“代理人战争”的祭品。就像乌克兰,人民不要战争,西方国家摆出的阵仗却是恨不得打愈久愈好,最好是可以借此让俄罗斯垮掉。

但是,在台湾所有敢于揭开美国图谋者,都会被民进党认为是大陆的“协力者”,多好用的语汇,只要创造一个新词汇,民进党只要出一张嘴,就会让台湾内部反对他的人,张不了嘴。

只是,台湾人民即使张不了嘴,但美国派员挺台的举动,其实已经明白的指出美国认定“台湾就是乌克兰”,是他们手中可以操作的第二张王牌,乌克兰那一张遏制俄罗斯,台湾这一张就是要遏制中国大陆,两张“代理人战争牌”,操控者都是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可以把普京发动战争的日期说到2月16日,虽然战争的发动晚了几天,但还是开战了。而美国这时派员来台安抚台湾民众,是否也有此地无垠三百两的作用,台湾可别落入陷阱才好,这时还是只能祈求“天佑两岸”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