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乌克兰危机应是台湾当局最好的“清醒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2 09:19:46

微信图片_20220301133306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最近几乎全世界所有的媒体都在聚焦乌克兰危机。根据岛内媒体近期的民调结果显示,台湾约有77%的民众(也就是在2300多万岛内民众中约有1800万成年人)都在关心乌克兰危机。这个数据在“小确幸”盛行的台湾可谓是一个创纪录的指标。台湾有这么多民众关注乌克兰危机,一方面可能要“归功于”蔡英文前段时间自作多情地发表“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的感叹;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岛内继去年的“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后又引发的“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忧虑。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不知道民进党和岛内民众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能够看出什么有价值的明堂。

  美国利益中的“棋子”和“弃子”。无可否认,乌克兰不仅是美国制衡俄罗斯,而且也是美国挑拨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下简称“北约”)与俄罗斯矛盾的一枚棋子。近年来,美国不断利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矛盾,一直公开支持和怂恿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对抗,特别是2020年6月,北约宣布乌克兰为其继澳大利亚、芬兰、格鲁吉亚、约旦、瑞典后“能力增强计划”的第六个成员,这标志着乌克兰获得了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后简称为“伙伴”)的“待遇”,也是乌克兰在美国的一再忽悠下,用销毁3000多枚核弹头,放弃多项世界领先军工企业的巨大代价换来的“荣耀”。有舆论认为,由此乌克兰几乎等同于拥有北约成员国的地位。众所周知,如果不是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东扩,估计乌克兰早已经成为北约的成员国了。可见,乌克兰无论是战略位置还是紧跟美国的诚意,都无法否认其应该是美国手上一枚重要的棋子。然而,当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对于这样一枚重要的棋子除了仅仅陆续向其有限地提供一些去年从阿富汗撤回来的二手武器外反而一再表示,美国政府任何情况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与俄罗斯作战。2月23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还非常不耐烦地向提问的记者表示,“我不知道还要反复说多少次:不存在拜登总统会向乌克兰派兵与俄罗斯作战的情况。” 甚至强调,拜登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决定,“我们不会与俄罗斯作战,不会在乌克兰部署兵力对抗俄罗斯。”由此,乌克兰这枚美国手中的“棋子”完全成为美国利益中的“弃子”。

  美国言行上的“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美国官方人员一再向乌克兰承诺说,我们对乌克兰的支持“坚如磐石”。我们相信,“坚如磐石”这个承诺台湾当局一定也非常熟悉,甚至让台湾当局和岛内的“台独”顽固分子兴奋得“欣喜若狂”。但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除了乘机向部分北约国家派遣一些士兵外,对乌克兰几乎完全视而不见。乌克兰既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也是美国制衡俄罗斯的重要棋子,不知道美国“坚如磐石”的承诺与“不存在拜登总统会向乌克兰派兵与俄罗斯作战”的实际做法,对于乌克兰来说是属于“战略模糊”还是属于“战略清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是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海峡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尽管美国也曾对台湾有过所谓“坚如磐石”的承诺,让台湾当局一次次吃了“定心丸”,但是美国连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事都不敢介入,还奢望其“插手”中国内部的事务吗?我们在此必须重申: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一定会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愿乌克兰危机对于台湾当局来说是一贴最好的“清醒剂”。台湾当局不要再执迷不悟,不要再做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的美梦。今天拜登派所谓的“代表团”赴台湾访问,无非是在乌克兰危机时再给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一些口惠而不实的承诺,让台湾继续甘当其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美国真正的“战略清晰”就是确保美国的国家利益不受到丝毫损害。对美国来说,在其国家利益面前,所有的“棋子”都可以成为“弃子”。阿富汗如此,乌克兰如此,台湾也必然如此!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