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两岸关系总结:反“独”促统与维和促融齐头并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4-02-02 10:38:20

微信图片_20231227153231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3年新年贺词“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开宗明义,这也与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一脉相承。2023年,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遗余力在两岸同胞中弘扬中华文化,强调打通两岸文化的共性,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推进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之间的友好往来,为两岸和平交往注入未来资本以及文化交融奠定坚实基础。这些都反映了台湾人民现时最强烈心声:就是和平、稳定、过好日子。

  一、大陆锚定和平主基调,聚焦融合发展

  两岸和平,是当前岛内民众的首要关切。2023年,大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3月,国台办主任宋涛在江苏昆山与台商台青座谈时,回应“统一后有何好处”:“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会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意愿和需求。”11月在旧金山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美方应秉持“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立场。

  2023年大陆在推进和平统一方面既有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还有具体推进路径措施。9月大陆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份专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印发的文件,通过《意见》的落地见效,有利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人员往来更加便捷,贸易投资更加顺畅,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也有利于福建全域推广两岸融合发展,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9月,国务院也批复同意了《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和合作总体方案》,提出了将东莞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两岸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两岸社会人文交流的新枢纽、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等工作目标,具体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主要聚焦产业、市场、民生三大关键领域。

  2023年,大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落实“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对台工作理念,展现了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决心意志。不断顺应岛内民意,造福台湾同胞,便利台胞往来和生活,为来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一系列便民措施,为台胞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助力。台胞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数、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大幅增加,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对于两岸融合发展,台湾《中国时报》也刊发了多篇文章探讨:“台企如何让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两岸关系好,台湾青年才有未来。”也说明大陆正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二、民进党当局“禁”“挡”两岸交流,操弄“抗中保台”

  反观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对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附外部势力,煽动两岸对抗,“禁”“挡”两岸交流,操弄“抗中保台”,谋求“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以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2023年1月7日,被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关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终于在春节年关前夕得以重启。然而这次重启,当局却设置了许多限制,如仅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把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排除在外,台湾舆论批评其为“只做半套”,直到7月20日,陆配亲属才得以通过“小三通”申请入台探亲。1月18日,因包装上印有“你是中国人,我也是中国人,四舍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宣传标语,民进党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宣布禁止进口中国大陆生产的螺蛳粉,并要求在台湾全面下架。除了螺蛳粉,此次被牵涉到的还有魔芋爽和“黄飞红麻辣花生”等大陆食品。在此之前,民进党当局妄称抖音“危害台湾信息安全”,禁止岛内公务机关使用,不日将限制范围扩大到台湾社会。另外自2023年起,岛内各大学、大专院校被要求禁止公务使用大陆品牌电子产品及服务,包含校园内的电脑、复印机、监视器设备,全都禁止大陆制造。就连校园出租场域,外包餐厅和商店等都算在内,包括智能贩卖机等,也禁止使用大陆生产,已购买大陆产品要尽速“汰换”。还有曾被称为“台湾之光”的无人机表演团队,在2023高雄新年晚会表演后被检举使用大陆无人机产品,便被“彻查封杀”,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先后禁华为、禁中兴、禁小米、禁爱奇艺、禁腾讯、禁淘宝、禁陆客赴台、禁抖音……

  6月17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但台陆委会称禁止台湾民间团体参与举办论坛,对台湾民众参加两岸交流设置各种限制阻碍,并以所谓“触法”相威胁。11月,台湾民间团体希望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和漳州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入岛巡安,本来这是两岸民众的正常文化习俗交流,然而台当局竟然通过拒绝批准的方式,执意阻挠妈祖、关帝金身入岛。12月,台媒爆料台北市文山区、信义区、松山区、中正区、万华区的41名里长遭台北地检署以疑涉“反渗透条例”约谈,甚至被扣押手机,原因是他们在2023年6月至12月间赴大陆旅游“接受招待”。

  可见民进党当局只知道一味“禁”和“挡”,台湾舆论痛批“‘民禁挡’真是名副其实”。说白了,2023年民进党当局全年都在为2024连任目标准备,也就是每逢“大选”需要拉选票的时候,民进党当局就会通过各种手段试图维持与巩固有利于自己选举、执政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民进党口口声声指称“大陆介入台湾选举”,目的就是在“芒果干”边际效应递减的背景下,政治化再次操弄“抗中保台”。民进党当局一直在炒作2024大选不是“和平与战争”的选择,而是“民主与自由”的选择。蔡英文鼓弄台湾人民要选择“有尊严的和平”,赖清德鼓吹和平繁荣四大支柱,但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在2023延长台军义务役期限、扩编警察保二总队、扩大招募民防、义警支援军事勤务任务、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种种行径都仿佛在塑造“战争必然论”,并美其名曰“备战方能避战”。

  民进党对内执政荒腔走板,施政无能,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才、缺蛋、缺药引发民众怨声载道,然而却为了抹黑大陆而维持其执政地位,为了“台独”理念而操作“反中”政治,欺骗民众,操控舆论,只要不利于其执政的事情就是对岸操作“认知作战”。2023年民进党内部爆发的台南市议会议长邱莉莉和副议长林志展贿选案、行政部门发言人陈宗彦“性招待”、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局长陈凯凌黑金“光电”弊案“立委”赵天麟、罗致政等桃色丑闻以及“潜艇自造”、“高端”疫苗弊案基本都甩锅大陆“介选”。12月17日,赖清德接受媒体专访时,再次攻击、污蔑“支持民进党就会上战场”“支持赖清德代表战争”都是大陆“大外宣”,国民党、民众党在配合宣传获得选举利益。

  民进党打选战,“抗中保台”牌和“认知介选”战交替使用,不断利用各种与大陆相关事件,在选民中制造“仇中、恐中、抗中”气氛,不断深度巩固基本盘,道德绑架选民在“民主与爱台”选择下拓展绿营选票。这种不问是非,不分是由,只看颜色,政治操弄意识形态,为了骗取选票、赢得选举只会把台湾推向险境,将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三、两岸经贸合作富有成效,文教交流持续热络

  2023年伴随大陆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大陆经济增长回升向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对台湾经济而言,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环境,只有坚决反对两岸经济脱钩、产业断链,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才能借助大陆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完备的产业配套,助力台湾经济取得更好发展,让广大台胞台企更多获利受益。

  2023年大陆推出多项具体政策举措,包含推动空中直航航点和“小三通”复航,9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更是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伟大创举。两岸举办了多场交流论坛和洽谈会。7月,第二届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分别在青海、浙江和吉林举办。8月,天津、河南、山西陆续举办第14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2023豫台经贸洽谈会以及2023年“台商台青走晋来”系列活动。9月,第17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湖北举办,山东潍坊举办第27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江苏苏州举办第9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福建厦门举办第17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广东东莞举办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14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重庆举办第15届重庆·台湾周等等。11月14日至15日,以“新格局中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在江苏南京举办,这反映了台商台企始终看好大陆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对两岸产业合作与融合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尽管在民进党持续打压、两岸形势紧绷的情况下,两岸文教交流活动明显增加,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更加多样,两岸文教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持续推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力和青春活力。3月,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赴大陆祭祖,并带领一批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这是马英九首次赴大陆访问,也是74年以来首次台湾地区领导人卸任后访问大陆。7月,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5所大陆高校37名师生访台交流并参访。

  两岸在基础教育交流、高等教育交流、师资培育等诸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大陆同台湾有关高校、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7月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9月举办了两岸高等教育(北京)高峰论坛、10月举办了第十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11月举办了海峡两岸高校可持续发展论坛等活动,两岸人士交流沟通、聚同化异,发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致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积极声音。

  2023年两岸教育关系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但存在更多挑战与变局。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意识形态裹挟教育事业,大力推动“台独”教育、“去中国化”、强推“本地语课”等错误行径,形成对两岸教育的负面干扰。12月,台湾北一女中语文教师区桂芝痛批民进党当局修改2019年课纲,删除顾炎武的《廉耻》等文是无耻,剔除类似中国文学经典是文化自宫的行为火遍全网。这说明第一,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教育脱钩断链意图显得十分明显。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限制性措施涉及两岸高校校际协议、科研课题合作、教师互聘互访、台生来陆就学与就业等方面,导致进一步弱化了台湾地区支持两岸交流的社会力量,导致疏离了两岸青年学生的关系。第二,两岸高等教育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格局尚未形成。双边认可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定位和目标缺乏,共通的信息沟通机制、经费保障机制、人才培育与管理机制等尚未真正建立起来。第三,由于两岸高等教育内在依存度不强,会受到两岸关系在“台独”分裂势力的破坏和外部因素的干扰,还会波折不断。但无论如何,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台湾文化和大陆文化同属一中,一脉相承。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文教交流负面操作绝不可能抹杀中华文化和两岸共同情感价值观,而且必将遭到两岸有正义感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

  四、两岸民间交流方兴未艾,国际上坚持一中原则是国际大义

  2023尽管民进党当局“谋独”小动作不断和勾连外部势力,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峰会、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乡村发展论坛、两岸碳中和论坛等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交流活动依然方兴未艾,博鳌论坛、杭州亚运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香山论坛等平台为两岸高层回应彼此关切、凝聚共识成果、增进理解交流提供了重要舞台。2023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为此,两岸各界分别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两岸同胞交往合作、走深走实热情高涨、持续扩大,符合两岸同胞心意福祉,顺应两岸同胞共同心声。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则加紧“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和平交往,勾连美国等外部势力,不断制造两岸对立。4月,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众议长麦卡锡见面。8月,赖清德以“过境”为名窜美,挑衅大陆。5月,美国25家国防承包商组成的国防产业界代表团窜访台湾。8月,美国众议院“军委会”副主席罗伯·惠特曼带领4名众议员窜访台湾。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涉台法案,为台湾提供了5亿美元对台军售及8000万美元的军事融资贷款。12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8860亿美元“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国国防部长为台湾军队建立全面性培训计划,要求扩大所谓“美台军事网络安全合作”,并定期说明对台军售交付进程。

  虽然美台勾连不断,但国际挺台势力和对台湾问题的支持和影响力正逐渐减弱。8月,中美洲议会(PARLACEN)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召开全体会议,会议批准中国成为该机构常驻观察员,同时取消台湾地区所谓“常驻观察员”的地位。第78届联合国大会于9月5日开幕,民进党当局提出所谓“参与联合国四大诉求”被驳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弗朗西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重申联大工作将以联大2758号决议为指引,遵循一个中国原则。菲律宾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始终坚持“一中政策”的,并且也一直都严格、认真的坚持该政策,不支持“台独”,这一点没变,也不会改变。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亚洲前瞻峰会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政治基础,也是维持台海现状的重要条件。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美国总统拜登重申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五点承诺,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这都表明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却幻想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是不切实际。3月洪都拉斯与台湾宣布断交,台湾邦交国仅剩13个。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减少,台湾在国际政治上更加孤立无缘,也凸显了一中原则是国际大义、势不可挡。

  2023年,两岸关系斗争与融合齐头并进,大陆的对台政策也是促和平、促融合与反“台独”、反干涉齐头并进。大陆反“独”促统是为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为了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以及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维和促融是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广大台湾同胞获得更大利益福祉的作用。在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岛内主流民意的今天,面对2024,两岸要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你是中国人,我也是中国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企图阻止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行动,最终都是徒劳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作者彭韬: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