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跨海十四年】从 “政府本位”到 “社会本位”:海峡论坛举办的意义与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7-20 12:56:35

微信图片_202207131530231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已于福建省厦门市揭开序幕,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在线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多元领域交流活动。无庸置疑,自民进党执政后因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海情势严峻剑拔弩张,双方敌意如螺旋般上升。续办海峡论坛意味着大陆对台政策主旋律,仍是秉持“反独促统”、“融合和统”及“融合渐统”,武统并非最终唯一选择。

  论坛活动领域相当多元化嗯,涉及台湾社会民间及基层各种阶层包括:一、青年交流:海峡青年论坛、“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等11场。二、基层交流:海峡百姓论坛、海峡职工论坛、两岸小区服务恳谈会、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11场。三、文化交流:“福临浯洲”两岸福文化交流活动、两岸金点子创意大赛、海峡影视季等10场。四、经济交流:“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融合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等11场。综观海峡论坛之举办呈现以下特性及意涵。

  首先,展现大陆对台政策战略定力及一致性。举办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两岸特色庙会等,体现论坛的民间性、社会性及基层性特质。如前述所述四大领域活动,显示大陆对台战略定力及稳定性、持续性、可预测性,此即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从“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到转换成“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关注青年、基层);强调透过“两岸融合”途径,产生整合理论中的“分枝效果”及“示范效应”,采取“聚焦文化、经济”交流及合作,以产生政治统合效果。

  其次,聚焦大陆对台政策着重 “一代一线”(年轻世代、基层一线)。大陆对台政策已从 “向南移、向下沉”及 “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中南部及青年群体),转向 “一代一线”,这凸显对台政策的目标群体具有聚焦性,如青年世代;及包容性、多元性及普及性,如基层民众。论坛议题规划除大会外,包括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3场活动,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有12场活动;并将于10-11月举办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13场活动。尤其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再者,凸显大陆对台政策立基于台湾“社会本位”思考。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约2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1000人。从大陆对台政策战略来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壮大支持统一的战线力量,大陆对台政策发展并非是迈向 “中央取向”,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主政下,两岸两会中断协商及国台办、陆委会首长暂停会晤及热线,海峡论坛的民间性定位,更是绕过 “政府本位”的两岸政策取向,以两岸 “社会本位”及公民(民间)社会交流,创造两岸和平新页。

  论坛兼具两岸社会交流的“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质,连续举办13届,累计吸引超30万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此次论坛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举办基层治理、卫生健康、红十字、宫庙、残障议题、小区治理与服务等论坛活动,凸显对台政策重视台湾“社会本位”取向。

  最后,凸显福建省、厦门市为涉台政策示范区。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分别举办相关活动。论坛积极引导支持台湾民众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共建“一带一路”,从两岸融合发展获益共荣。其中举办海峡两岸通关论坛、“畅通厦金交通促进融合发展”研讨会,目的在标准共通、政策先行,推动两岸 “四通”;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围绕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搭建两岸科技知识共享平台;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圆桌沙龙等活动帮助台企了解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赋能台企高质量发展。

  从大陆倡议“京台公路”、“海西特区”到“新四通”,显见强化两岸社会融合为大陆对台政策的“重中之重”,福建省更是战略前沿,日前热议兴建金厦大桥即是涉及福建在两岸融合中角色。无论是从“小四通”到“大四通”,福建省及厦门市皆扮演关键性“先试先行”角色。大陆支持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推进闽台商品、资金、人员、设施“应通尽通”,扩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两岸邻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设福建省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从“习五点”提“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 “融合和统”目标来看,闽台基于地缘临近性,血缘、语言、文化、宗教、风俗习惯出自同根同源,因而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及融合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大陆推出 “31条惠台措施”以来,福建省细化实行《66条实施意见》,其中厦门、福州、泉州、漳州等地皆为两岸交流与合作紧密区域。福建省拥有“先试先行”的特殊政策,具搭建闽台融合为两岸融合的战略前沿地位;也正积极全力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就此而论,海峡论坛之持续办理,标志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一致性及可预测性,展现 “融合促统”的怀柔政策特质。这样怀柔政策所产生“扩散效应”及“磁吸效应”,对台湾社会产生吸引凝聚与排斥分化双重效果;也会对民进党当局的“反制性”两岸政策,也形成一种压力与挑战。大陆对台政策已然产生一群潜在“战略群体”及支持团体,从而阻断台湾“绿中央与蓝地方”两岸政策的一致性。换言之,台湾的两岸政策因蓝绿白政党政治轮替、统独意识型态分歧及国族建构、国家建造差异性,导致“亲中”与“离中”取向、向心力与离心力二元并存状态,且随大陆发展机遇最终决定向心力大于离心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