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海峡论坛如绽放的报春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11 09:53:17

224182


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这也是今年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头戏。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方式举办,而“云端相会”成为论坛新形态、新亮点。本届论坛线下邀请参加活动的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5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台湾嘉宾近2000人参加。

一、海峡论坛在两岸对峙僵局中持续举办

众所周知,当前两岸局势复杂而严峻,再加上疫情因素迭加影响,使两岸民间交流互动变得更为困难。在这种困境局势下,有近2000台湾同胞顶着民进党当局“绿色恐怖”压力,参与到今年的海峡论坛各项活动中。本届论坛持续聚集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积极营造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促交流合作、共谋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广大台胞除了参加论坛大会外,还参加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1场活动,同期举办了15场活动,共计56场活动。之前,从6月份开始已有1500多名台湾同胞陆续参加了21场分项活动,10万多台胞线上参与互动交流,相关活动话题网络阅读量超过2000万。本届论坛面向台湾青年提供了1600多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更多台胞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分享大陆发展红利。

在当前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两岸的民间交流、交往显得尤为重要,两岸民间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也是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本届论坛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一家人,充分彰显了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倍受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欢迎,累计已有10余万台胞参与,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大舞台。

二、扩大两岸交流,民心所向

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可以说是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举办比较密集的月份。比如,12月1日,2021双城论坛以视讯方式举办,论坛上,台北与上海签署3项合作备忘录(MOU)。7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和台北两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登场,两岸5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加论坛,共话两岸经贸合作大局,强化两岸融合发展新合作,共创两岸美好未来。9日,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近200名两岸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会,共话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大计。两岸企业界人士用行动证明加强经济合作,让台商台企在大陆分享更多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得到更好服务保障,让广大岛内同胞通过两岸经贸更多获利受益。

在上述这些两岸交流合作活动之后,10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盛会的举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如此密集的两岸交流活动,充分说明扩大两岸交流是民心所向,是两岸发展的大势。

然而,就在海峡论坛举办前夕,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污蔑称,海峡论坛是“中共主办的大型对台统战平台”,借活动“拉拢”及“分化”台湾、宣传对台统战成果,以达成其统一台湾的政治目的。并对参与海峡论坛台湾各界公然发出威胁恐吓,阻挠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活动。

从参加本届论坛的台湾同胞人数来看,民进党当局的威胁恐吓无法阻挡台湾同胞参与海峡论坛的热情。广大台湾同胞不惧民进党当局的恐吓打压,以不同形式参与到海峡论坛各项活动中来,从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

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天亲。这是任何势力、任何困难都割断不了的血脉亲情,更难阻断两岸同胞交流交往。

大陆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最草根的交流活动,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有效载体,论坛活动深受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的欢迎和喜爱。民进党当局背离两岸交流大势,大搞威吓,从中阻挠台湾民众参与海峡论坛、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是枉费心机。

三、民进党当局背离历史潮流,注定要失败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大搞“反中”“仇中”,“倚美谋独”,把本是和平的台海推向了兵凶战危的险境,使台海成为世界上最危险地区之一。民进党当局为了其“台独”图谋,有意阻挠两岸民间的交流,推出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对岛内希望两岸交流的民众实施“绿色恐怖”,极力打压岛内统派人士,为两岸交流筑起“高墙”,制造两岸交流种种障碍。

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口口声声喊着要评估恢复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另一方面,不断恐吓民众,限制民众个人自由,阻挠台湾民众参与海峡论坛等交流活动。这完全是在玩两面手法。其目的就是使两岸民众保持距离,不往来,不交流,制造出支持其搞“台独”的假象。

海峡论坛的举办,两岸民众同样用行动证明,加强两岸人员交流交往,是民心所向,不可阻挡。对于两岸民间交流,民进党当局采取筑“高墙”和恐吓的方式加以阻挠,这既是其没有自信的表现,也是其“台独”意识形态在作祟。

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对民众的恐吓打压和阻挠都是徒劳的。面对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民进党当局种种阻挠犹如螳臂当车,注定要失败。(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