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从“反独促统”到“融合渐统”:大陆对台政策战略自信和定力之展现及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1-26 12:58:35

华表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近来国台办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公开声称表明评估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及局势紧张。展望2022年两岸局势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大陆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更尖锐、更激烈。若“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大陆对台政策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同时,也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及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呈现四个政策突出特点,包括“把握正确方向,塑造统一大势”、 “强力震慑谋独挑衅,坚决遏阻外来干涉”、 “深化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保持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前二特点呈现对台政策 “原则坚定性”,后二特点则凸显 “策略灵活性”。

  大陆对台政策具有完成国家完全统一,及振兴中华民族实践“中国梦”之终极目标,呈现现代国家及国族主义建构浓郁特性。对台政策具有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前者如国家统一、坚持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反独促统;后者如融合发展、交流及合作、融合渐统过程。因应两岸情势发展呈现“硬更硬、软更软”、压制及怀柔之政策特性。马英九时期,两岸因具有 “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尽管存在“原则及内涵”认知差异,但双方皆承认“九二共识”得以重启两岸对话协商签署23项协议;且默认“外交休兵”,得以保留22个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大会;加强两岸双向交流及合作,如城市交流、双城论坛、国共论坛、海峡论坛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及陆生来台就学等等。

  反观蔡英文执政时期,因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互动陷入恶性循环,敌意如同螺旋般上升。不仅连失8个“邦交”、难以参与国际组织,台湾正陷入一再被边缘化之困境;无法展开两岸两会对话协商,甚至担心陆方片面终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绿营执政县市无法与大陆展开城市交流;台湾农产品如菠萝、释迦及莲雾因虫害禁运输陆;减少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及陆生来台就学等等。同时,大陆加强对台单向融合措施,不待与台湾方面协商,从宣布“惠台31条措施”、“惠台26条措施”、“惠台11条”到“农林22条措施”。此外,大陆加强“反独促统”力度,从宣称反对“台独”到处置台独,再到遏制“台独”到挫败“台独”;从反对“台独”“三个任何”到“六个任何”,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如增加军演、战机及战舰巡航,两岸关系及台湾安全陷入明显而立即危险、被军事武统风险及机率增加。

  换言之,国民党主政时期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 “定海神针”, “基础不稳、地动山摇”。大陆对台政策基于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振兴目标,在完成两个百年目标愿景下,统一议程逐渐浮现议事日程,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阐明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及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迈向“强国有我、统一有我”、实现“实现统一、民族复兴”之“中国梦”。

  首先,大陆对台政策强化“反独促统”力度。如强力震慑谋独挑衅,宣称以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 “独”挑衅;并遏阻外来势力介入,遏制外部势力 “以台制华”图谋,批判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路线及美国印太战略之合谋,成为美国为首西方国家围堵中国之“马前卒”,自失中华民族主义立场、否定自身是中国人身份认同。同时,公布“台独”清单名册,明列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及其背后支持企业金主,藉由“坚壁清野”区隔作用产生“寒蝉效应”,避免“台独”政治人物及绿色台商形成“利益共同体”,降低两岸关系从融合迈向统合过程中受到“台独政经联盟”势力之阻隔。

  其次,大陆宣称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动权及主导权,此更凸显对台政策展现出战略自信及定力。由于大陆总体经济实力已名列全球第二、军事力第三,整体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经济总量将近台湾23倍,两岸政经实体呈现大小不对称权力分配格局,从客观力量对比大小关系来看,大陆确实掌握更多两岸关系发展之主导权及话语权。

  再者,大陆对台政策逐渐从国家中心主义转向社会本位主义,从寄希望于台湾当局转向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就“深化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机遇”、“保持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对台政策特性加以检视,此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两岸发展思维,持续为台湾民众、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吸纳广大台生台青台师台企积极融入大陆国家发展现代化建设,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拉近两岸民众走近走亲、融合发展,建构两岸人民亲善关系。

  最后,中美两大国皆是处于全球霸权国地位,但面对中国和平崛起及一带一路的全球治理战略,美国因其霸权国地位殒落致其产生严重心理落差,但因两国皆具有摧毁彼此能力,因而皆想跳脱“修习底德陷阱”,避免掉入终须一战困境。美国固然采取印太战略遏制中国,但其对中战略竞争仍需采取和平方式处置;美国关注两岸问题和平解决,固然增强台湾防卫能力,但美国并无“战略清晰”表达坚决捍卫及协防台湾。尽管美国公开声称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但却公开宣称美国不会支持“台独”。这意味美国对民进党当局之支持有其限制及效用,事实上从多次美国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最终皆无功而返,显见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及两岸关系介入,其影响作用显得越来越有心无力。

  整体而论,中国大陆对台政策仍具有高度一致性及持续性、可预测性,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案,坚持“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强调“反独促统”、“融合渐统”战略手段,加强反独力度,运用《反分裂国家法》全面遏制各种形式“台独”、挫败“台独”。通过中美两大国战略互动制约台独发展,避免“台湾问题国际化”,以确保国际社会 “一中体制”维持。

  近日大陆声称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藉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率先与台湾民众分享发展机遇及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大陆宣称掌握两岸发展之主导权和主动权,此不仅凸显其战略自信及定力,及两岸综合力量对比关系逐渐巨大落差的实力基础。同时,也恰恰彰显对台政策形成,正从“国家中心主义”转向“社会中心主义”。就此而论,从两岸融合到统合过程中,两岸政策正凸显出这是一场涓滴细微之台湾民心工程争夺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