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展望】两岸关系持续低迷,统一进程快马加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2-14 10:16:20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1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1年是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立的一年。伴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企图通过政治抗疫、经济脱钩、文化“去中”、军事对抗、外务拓展等途径达到“以疫抗陆”、“倚美谋独”的目的,在“台独”绝路上一意孤行。而美国不断对华遏制打压,通过打“台湾牌”,“以台制华”,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加剧紧张和恶化台海局势。从某种意义上说,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美台勾连,试图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扩大“台独”分裂空间,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2022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加速和放大了台海危机与矛盾,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发展的总体态势判断,2022年在中美关系持续紧绷对冲的状况下,两岸关系依然会低迷不振,台海形势依旧风高浪急,但大陆牢牢把握了统一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统一进程快马加鞭,持续在路上。

  一、中美关系依然紧张对立,美国拉帮结派不择手段反华制华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社会仇中反华情绪前所未有高涨,美国朝野府院会、政商军界均形成高度共识,就疫情失控、执政不力等不断甩锅给中国,洗脑公众,煽动敌对情绪,将中国列为头号“假想敌”和“战略竞争者”。自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发布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后,此后“反华法案”层出不穷,美国政府对华就实施以贸易战为主线,辅之以政治,科技、军事、意识形态甚至“人权”问题上不断抹黑和挑衅中国,可以说是全方位对中国采取围堵遏制态势。截至目前,拜登政府上任初期提出的以竞争为主轴,辅之以合作与对抗两翼三位一体的3C对华政策基本框架(竞争Compete、合作Collaborate、对抗Confront)),基本只看到竞争对抗,看不到合作。2021年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时表示:“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

  2月4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美国竞争法案》,呼吁行政部门启动协商,将“美国驻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据统计,自2021年1月3日第117届美国国会开议短短一年以来,提出所谓友台议案数51案,超过上届“国会”的32案,甚至出现呼吁要让台湾获得世卫大会观察员地位,“美台复交”决议案等荒唐议案,加上之前的《台湾保证法》、《台湾旅行法》等林林总总法案,暴露出美国严重违反“一中”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操弄“以台制华”毫无下限手段。也造成台海区域更紧张,两岸关系危机更升高情势。

  再就具体军事而言,2月3日至7日,美国海军与日本自卫队在冲绳县宫古海峡举行名为“贵族融合”(Noble Fusion)的军事演习,军演基于美国“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理念,仅美军方面就有超过1万人参加,演练打击第一岛链目标,剑指中国目标针对指向明确。2月7日,美国国务院宣称,决定出售给台湾参与“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鉴测计划的设备与服务,提升“爱国者”制导增强型导弹,为期5年,总价约1亿美元,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月底上任以来第2次对台军售。随即台防务部门2月8日上午通过新闻稿声称,美国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持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是维持区域稳定的基础”,台防务部门“感谢美方军售决定”。

  除此之外,区别于特朗普时期单打独斗特征,美国拜登政府对华战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拉帮结派,从“五眼联盟”到“四国集团”,从“三国机制AUKUS”再到美日“2+2对话”,以及拉拢立陶宛及欧盟进行联合抵制,对抗中国,美国在印太地区遏制和围堵中国战略部署逐渐清晰明了。

  2021年11月16日,中美两国元首历史性的举行视频会晤。拜登表示:“美方愿明确重申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虽然拜登释放了要改善美中关系的信号,但是从这一年多美国的所作所为来看,美国严重心口不一、两面三刀,美国对华战略是典型的两面作派,在打压反制中国的同时意图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为达到目的,在解决并维护美国关切的同时而不惜损害中国的利益,甚至诉诸暴力强权,这是一种片面的单赢思想和冷战思维。相对于其他贸易战和科技战而言,“台湾牌”成为了其代价最小,成本最低,收益最大,伤害最深的“组合拳”中的一种,由此涉及到国家主权和利益,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尊严,也是典型的“低成本高产出”,“低投入高回报”。在未来中美关系中,美国还是会在“台湾牌”上屡试不爽,借以“以台制华”。所以台湾的不统不独可以保证在与大陆和台湾博弈中攫取巨大利益,美国本质上是希望台湾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从而遏制钳制中国,使中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综合研判,2022年中美关系会继续延续2021年走势,但由于美国进入“中期大选”,将会改选众议院、部分参议员以及部分州长,拜登政府为挽回此前施政表现不佳,和一再下跌支持率,可能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国内,中美关系会稍微平缓,但敌对并遏制围堵中国大趋势仍然会保持不变。

  二、两岸关系依然紧张对立,民进党当局一条“独”道走到黑

  2022年新年伊始,民进党当局继续延续2021年两岸对抗思维。蔡英文在元旦谈话中直言对于中国大陆的不满,延续去年“双十”讲话“四个坚持”论调,将大陆扣上“军事冒进主义的帽子”。同时,民进党当局又开始炒作“两岸互不隶属”的论调,老调重弹的背后是其对“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赤裸裸的否定。赖清德利用赴洪都拉斯出席新任总统卡斯特罗就职典礼机会过境美国,一方面巩固所谓的“友邦情谊”,另一方面企图通过与美高层官员互动,操弄“倚美谋独”伎俩。

  1月22日,蔡英文出席“经国七海文化区”开幕活动,在其致辞讲话中表示,要学习蒋经国“坚定保台的立场”,“坚决反共,不与大陆任何妥协的精神”。蔡英文此时抢夺蓝营的蒋经国“神主牌”,表面上是弘扬经国先生精神,实际上是扭曲蒋经国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主张国家统一的历史事实和为年底“九合一”选举争取浅蓝选票,而进行政治操弄、煽动所谓“抗中保台”;本质上则是误导欺骗台湾民众,牟取收割政治私利事实。

  民进党当局为选举利益,升高两岸对立,煽动民粹,在去年年底的“四项公投”以及“中二补选”、“林昶佐罢免”案均取得胜利,挟此“余威”,2月8日民进党当局召开“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单方面宣布月底将开放禁止输台逾10年的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突袭”式解禁日本“核食”并正式宣布启动“福食”的引进,引发台湾舆论一片哗然。民进党当局对外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对内甚至无法保证民生,在虎年春节期间台湾闹起“鸡蛋荒”,每天岛内三四百万只鸡蛋缺口,导致社会强烈不满。民意如流水,民进党倒行逆施,迷信权力可以改变一切,最终一定会走向反面。

  民进党当局为拒统,制造寒蝉效应,加大了对统派以及积极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胞的威胁恐吓力度。2月4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在北京的冬奥会开幕式,就遭到当局及绿营人士的攻击,台陆委会称此为大陆借由主办冬奥会进行统战宣传工作。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洪秀柱“没台湾代表性”“背叛蒋经国路线”,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诬称洪秀柱是“内奸”,还扬言“民众会用选票唾弃这些政治界的黄安”。1月2日,岛内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人合唱《我们同唱一首歌》,台陆委会声称这是“统战歌曲”,作词者方文山也因此在网络上受到岛内绿媒嘲讽谩骂,说是“新年开舔”。民进党当局执政主导下导致两岸民意“敌意螺旋”持续上升,加剧民间互相对抗与民心疏离,冲击了两岸善意互信基础与两岸政治对话形式。

  综合研判,2022年民进党当局会继续为了抹黑大陆而维持其执政地位,为了“台独”理念而操作“反中”政治,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惜出卖台湾人民利益,不断随美国起舞,一边倒向美国并紧紧抱住美国大腿,站在反华第一线。其继续“以疫谋独”、“以武拒统”,将大陆“敌国化”,在岛内持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加紧建构、灌输“台独”意识形态,甚至妄图通过“修宪”“公投”来谋求“法理台独”,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一同绑上“台独”战车,频频挑战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屡屡触碰大陆“一个中国”的红线。虽然面对着即将到来的11月26日岛内“九合一”选举,为争夺选票,届时民进党当局可能会短暂减少“谋独”挑衅,稍微淡化与大陆的敌意对抗,强调国民两党对决,将注意力更多投射在与国民党竞争和岛内民生层面。但无论如何,民进党当局只有不断操弄政治,选择继续与大陆对冲,才能裹挟民意,获得选票支持,台海复杂严峻形势依旧。

  三、中国统一的大趋势更加明显、对台工作的大格局全面形成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目前随着中美及两岸实力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变,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优势出现压倒性态势,其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对台影响力,其日益多元的对台政策也对岛内社会产生深远持久的感召力。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钢铁般意志,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立场不会动摇,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并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大陆积极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态势与环境,不断压缩“台独”空间,巩固“一个中国”框架,把控台海局势,稳控两岸形势。

  2022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1月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在讲话中指出:“对台工作牵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这也传递出祖国统一的大趋势更加明显、大陆的统一立场更加坚定、对台工作的大格局全面形成等讯息信号。从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上讲话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鸽都不能少”的表演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推进解决台湾问题,彰显了对台工作的“时势在我”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有力塑造统一态势,同时确保国家统一正确的道路目标。

  2022年,大陆促统实力优势愈益强化,实现统一意志坚如磐石,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大陆促统基础在继续强化,对两岸关系的主导力、控制力和塑造力也变得愈来愈强。可以预见坚持大陆发展与主导在我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思路,贯彻中央“祖国统一”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不利局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推进祖国统一方向迈进将是大陆对台工作主基调。

  诚然2022年两岸政治关系依旧会有许多挫折和阻碍,但同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2022年是大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受到广泛关注。这次会议毫无疑问将确定中国大陆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台大政方针走向,影响深远。但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虽然可以预见2022年两岸关系持续低迷,台海风险因素短时间内尚无法消除,但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两岸统“独”之争同样是意志力的比拼,大陆完成统一的决心不容置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美台勾连跳得越高,“台独”势力越嚣张,大陆反“独”促统的力度就会越强。即使2022年两岸关系依旧紧张,但大局可控。统一进程箭在弦上,行在路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