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为什么会有“菲律宾不应重蹈乌克兰的覆辙”的呼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23 11:25:19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董拔萃

  近一个月来发生的俄乌冲突,对世界和平稳定及经济发展都会造成重大冲击和影响。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尚在继续,乌克兰危机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并变得更加复杂。世界动荡,人心惶惶。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甚至不排除会有更糟糕的情况发生。战火燃烧,病毒肆虐,在严重天灾人祸面前,人们更深切体会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多么重要,和平发展的机遇是多么宝贵。

  战争带来的必定是死亡的威胁,伤残的折磨,贫困的煎熬。相信在地球上生息繁衍的75亿多人,有99%以上的人都祈望世界和平稳定。国与国和平相处,人与人和谐共生。不愿意生活在因战争而经济萧条,社会动荡,生活艰困,流离失所的凄惨环境中。

  但是,现实却十分残酷。世界并不太平也不安宁。就有那么极少数人,唯恐天下不乱。他们以谋求霸权和 金钱为最高准则,四处煽风点火,或挑拨地区的邻国纷争,或挑动他国内战。为权位利益的邪恶政客,嗜血成性的军火集团,贪婪无度的资本寡头,他们依仗超级大国的实力,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挥舞制裁大棒横行霸道,严重地危害世界和平稳定,无情地剥夺他人的基本人权。

  乌克兰危机的发生以和所造成的严重灾难,究其根底,美国是始作俑者。其违背北约不东扩的承诺,五轮东扩把一个大国逼入安全无以保障的绝境。美国为其军火商、资本集团的利益,运用舆论政势,煽风点火,鼓动冲突。俄乌战争,欧洲动荡,美国既“师出有名”地对俄罗斯发动经济战、金融战,实施全面制裁,也进一步控制住北约和欧盟。俄乌以及欧盟资金流入美国,可纾解其国内面临的种种危机,又可大发战争财,进行新一轮的利益收割。据报道,曾任职于美国防部的前官员富兰克林·斯平尼3月15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远程视频专访时即表示,美国军工复合体(美军事部门、军事工业、国会及国防科研机构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应对俄乌冲突的爆发负责。同时认为,美国军工复合体将从这场冲突中长期受益。自俄乌冲突爆发认后,美国主要的军工企业股价均在上升。难怪美军工复合体为将直接获取巨大利益,赚个盆满钵满而“都在开香槟”。一边是战争贩子的狂欢,一边是乌克兰平民特别是老弱妇幼沦为难民的哭泣。

  乌克兰危机所造成的惨痛局面,是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愿意看到的。基辅当局让美国当枪使,这是乌克兰的不幸,也是欧洲大陆的不幸。从白宫发言人普斯基“我们不考虑采取会导致与俄罗斯爆发直接冲突的措施”即可看出,美国要的是其霸权国家的完全利益,长臂指挥的代理人战争,做到尽量没有美军人员伤亡,而他人即使国家成为焦土废墟,伤亡数以万计,都不在其考虑之中。甚至还可作为捍卫“民主自由人权”,变本加厉地贩卖武器,进行霸权扩张的筹码。当今世界,美国已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者的野心无限膨胀,况且,以军工复合体、资本集团的其利益所发动的现代战争,利用高科技军事打击手段和“代理人战争”,已是其进行着的战争模式。这一模式,从“喀布尔时刻”及“乌克兰危机”中已充分显现。笔者认为,美国选择“代理人战争”,一方面可极大程度地减弱该国内民众的反战呼声,另一方面,外援的武器装备也不会是“免费的午餐”,为其卖命的“代理人”所消耗的武器弹药,今后也必定会在其他方面付出同等价甚至更高昂的代价。

  需要警惕的是,资本集团的贪婪欲壑难填,军火商的生意总是要做的。他们永远不会满足于每一轮的利益收割。倘若战事向其有利的方向发展,亦即对俄制裁使俄国力呈现断崖式的削弱、失去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的目的,又能把北约和欧盟控制得更紧,完全成为顺从跟班,长臂管辖得心应手,那么,必会食髄知味,在诸如南海、台海或其它地区如法炮制,制造另一场冲突,继续点燃战火,发另一笔“战争财”并进行霸权扩张。

  人们担心今日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悲剧,日后会否发生在亚洲地区。菲律宾就有媒体发出“乌克兰被搞乱之后,菲律宾会是下一个”的担忧。在上月底的一场由菲华媒体人主持,菲多位政府前官员、前外交官和学者参加的“面包论坛”,与会者大声疾呼“菲律宾不能沦为亚洲板块乌克兰”。同时指出,美国在菲律宾等亚洲国家有大量的军事存在,被认为是在包围中国,这样对菲不利。菲不应与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结成军事同盟,“等距离外交”是最佳选择。菲政府应遵循宪法精神,进一步巩固独立外交政策,东盟应加强自身团结,不接纳外部强权的军事存在。

  笔者认为,中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又同为发展中国家。通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的对接联通和友好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形成经济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及强劲的趋势。这些获益于和平发展的成果得之不易。同时亚洲也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需要共同维护,和平发展的机遇亟需牢牢把握。再者,在新冠疫情期间,中菲两国政府和人民互相支持,携手抗疫,共渡难关,取得了十分宝贵的抗疫成就,成为合作抗疫的典范,得到两国人民的共同肯定。经历抗疫斗争,看到俄乌冲突,人们更加体会到和平稳定和发展机遇的宝贵。诚如在“论坛”中菲律宾金砖国家战略研究员赫尔曼·劳雷尔以及前参议员、前外交官们呼呼并警示的,“菲律宾不应重蹈乌克兰的覆辙”。

  在俄乌冲突的一个月来,美国提供乌克兰的是大量的军火,希望俄乌冲突越激烈,时间越长越好。为的是贩卖更多武器装备,火中取栗,擢取更多利益。火上浇油所造成的必定更加惨重的伤亡,而最大受害者也必然是乌克兰的平民百姓。中国为乌克兰提供的是包括食品、药品、睡袋和婴儿奶粉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希望各方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 ,尽快停火,避免贫民伤亡尤其要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同时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对于乌克兰危机,中国政府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劝和促谈,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和平稳定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必须团结起来共同维护的。战争的灾难对任何国家的老百姓都是不能承受之重,乌克兰冲突的悲剧应该尽快落幕,更不能在亚洲或其它地区重演。

  日前,在塞尔维亚的欧罗巴联赛16强的第二回合,有球迷在赛场高举6条横幅,其中第5幅按年份一一列出美国和北约组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直接或间接参与入侵的国家:朝鲜1950年,危地马拉1954年,印尼1958年,古巴1961年,越南1961年,刚果1964年,老挝1964年,巴西1964年,多米尼加1965年,希腊1976年,阿根廷1976年,尼加拉瓜1981年,格林纳达1984年,菲律宾1989年,巴拿马1989年,伊拉克1991年,2003年,塞族共和国1995年,苏丹1998年,南联盟1999年,阿富汗2001年,也门2002年,索马里2006年,叙利亚2011年;第六条横幅是“我们想说的,给和平一个机会!”所以,俄乌冲突为什么会有“菲律宾不应重蹈乌克兰的覆辙”的呼声。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所列,只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对外干涉的一小部分,实际远不止这些。随着时代变迁和科技发展,现代战争的形态已在改变,美国采取的是减少甚至全然不直接参与的战争。对诸如在乌克兰危机中只提供武器及情报的代理人战争。今后无论发生在任何地区的任何国家,一经同样地被点燃战火,该国的损失将会更加严重,所造成的伤亡将会更加惨重。眼前悚目惊心的乌克兰危机,不能不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不要让超级大国当枪使,避免亚洲版的乌克兰危机发生,是维护和平,远离战争的明智选择。希望亚洲地区各国人民擦亮眼睛,看清谁是战争贩子,谁是和平捍卫者,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做出应有的努力,以确保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洲任何国家不会蹈入乌克兰的覆辙。(作者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