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窜台后观察:美国台海政策进退失据(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9-06 13:19:54

 301907 (1)

  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尽管台海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从现实出发,台海问题被杂糅了太多复杂的国际因素,尤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介入,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以及风险性,也增加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成本和难度,美国等西方势力处心积虑妄图使台湾问题国际化,目的就是为了台海利益的最大化。

  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美国在台海政策上进退失据,也暴露出美国在面对大陆与台湾是典型的两面作派,即使在最可能引爆中美冲突的台海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立场总是摇摆。2021年11月及2022年3月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拜登总统也相应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但从后续白宫发布的声明和国安顾问沙利文的解读,谈及美国对台政策是强调美国依然坚持“一中政策”,仍然将“与台湾关系法”作为优先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而且仍然公开塞进“六项保证”这个美台之间私相授受的私货。5月,拜登开启首次亚洲之旅,在日本东京,当被记者问到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否已过时时,拜登回答说:“没有,这一政策根本没有改变。”说明美国对台政策仍将保持不变,美国将中国视为美国头号竞争对手,不断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压,想借打“台湾牌”来牵制遏制中国的发展。台湾问题也就成了中美之间“决战”的一个核心点,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是根本而关键性的。

  面对中国的日益崛起,美国表现出非常忧虑和担心,特朗普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拜登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美国政客们热衷于炒作“中国威胁论”也是见怪不怪。中美之间不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导致中国和美国在许多问题上产生矛盾分歧,中国的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的愿景与美国所谓的“普世价值”;中国的“以人民为中心”与美国的所谓“美式民主”;中国的一带一路与美国的“美国优先”;中国的“中国梦”与美国的“美国梦”……包括平等自由、人权主权等价值观以及在政治经贸、科技军事、文化教育……美国宣称所谓中国对美国展开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全面的挑战,也无形中加深了中美关系恶化和中美之间的危机。

  由此在佩洛西窜台后可以总结出美方的台海政策:

  1、美国对华和对台策略不是战略模糊,也不是战略清晰,而是基于一种战略博弈缓冲的双轨策略,揣着明白当糊涂,不轻易打破“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并在此现状上试图既保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又维持台湾的所谓“事实独立”,同时增进美台实质性关系。对美国台海政策这种微妙的双向平衡,就是保证美国获得更多更大的利益。美国要最大限度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发展,利用各种政治、军事、经济的手段孤立中国,达到“以台制华”目的。

  2、美国惧怕失去台海问题“话语权”,在台海问题上对大陆和台湾分别采取了表里不一,言行两面的手法。美国利用两岸亲情要挟中国大陆,通过刺激推高两岸紧张局势,制造其在亚太地区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并为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创造不切实际幻想,为所谓“维持两岸现状”粉饰太平。

  3、美国一方面维持战略模糊,“口惠而实不至”支援台湾,同时保持对华友好关系,避免引火烧身。一方面保持战略清晰,借南海、印太等问题主动加码威慑大陆并加大对台湾的保护,以期在中美博弈过程中获取主动,获得利益,占得先机。

  4、面对中国实力崛起和日益对美所谓“威胁”,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不断组织北约峰会、G7峰会、五眼联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奥库斯联盟”、美日安保条约等,拼凑“亚太版北约”,一步步拉拢周边国家“挺台反华”。美国是想将台湾问题国际化,沿袭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炮制“民主对抗威权”叙述体,拉拢他国拼凑小圈子“反华”,推进对华“一体化威慑”。

  5、面对两岸实力对比日益向大陆倾斜,美国担心中国统一步伐加快。因此,美国在政策上逐渐向台湾倾斜,为提升所谓的“台美”关系,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让民进党继续“死忠”,加强对台军售,打造“不对称”战力,使其成为“刺猬豪猪”,紧抱美国这支“假肢”来反抗中国。美国打造民进党抗衡中国大陆,但上限是不允许民进党“法理台独”,将美国拖入台海战争。如果两岸最终爆发战争,美国会像对待乌克兰一样对待台湾,在是否出兵上“打太极”。从此次佩洛西窜台,“里根号”航母表现可以看出美国一直秉持着“美国利益绝对至上”原则。

  6、美国并没有放弃国民党,作为在野的牵制力量,在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保持适当平衡,借以制衡民进党。但美国也不希望国民党与大陆走得太近,只希望国共“有限合作”,以此来最大化美国的利益。(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