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两岸关系展望|台海形势依然风高浪急,但总体可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2-27 11:32:38

微信图片_20221227113213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2年两岸关系仍在低位盘旋,并伴有紧张局势升级的趋势。民进党当局处处迎合美国,随美国起舞,配合美国甘当“棋子”,成为美国政府反华“急先锋”和“马前卒”,不断在台海制造矛盾和紧张气氛,进而升高两岸敌意对抗,8月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两岸关系降至冰点,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形势,两岸政治基础与环境氛围加速恶化,累计的互信及和平成果不断流失,两岸之间民意“敌意螺旋”不断上升。解放军常规导弹首次“穿岛”,军机穿越所谓“海峡中线”,军舰也加大了绕岛巡航频次,对“台独”势力形成了强力震慑。佩洛西窜台使本来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陡然升温,其引发的“破窗效应”不断显现。其后续产生非常恶劣影响及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多国反华政客纷纷窜台“访问”。大陆政府祭出系列组合拳,暂停向台湾出口天然砂和暂停进口台湾百余商家2066项食品,以及不限期的大规模开展“锁台”军演,表达了大陆方面坚决反制的决心和态度。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8月16日,中国大陆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人列入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也清晰表明了大陆对清除“台独”分子,实现国家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除障碍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同时“台独”名单的出炉也是向世人昭告:“台独”是绝路,统一是必然。

11月26日“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大败,标志着民进党当局一直操弄的“抗中保台”牌失灵,是台湾民众对治理失败、失能、失序、失德的民进党当局强烈不满的集中体现。民进党当局为了抹黑大陆而维持其“执政”地位,为了“台独”理念而操作“反中”政治,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惜出卖台湾民众利益,“论文门”事件钳制言论,欺骗民众,操控舆论,向美国进口莱猪、购买过气军火,又让台湾年轻人延长义务役兵期等造成民怨沸腾,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反映了台湾民众的诉求和心声。台湾民众现时最强烈心声:就是和平、稳定、过好日子。

2023年未来台海形势走向一要看民进党在大败后如何调整对大陆为出发点的政策主张,扭转其选举失利的不利局面;二要看国民党在大胜后如何提出改善与大陆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办法举措;三要看美国如何介入台海局势,继续“以台制华”的具体行动。但如果民进党在不愿放弃“台独”分离主义意识形态,不会放弃通过操作“抗中保台”两岸议题来为其2024年“执政”保卫战获取选票的情势下,未来两岸关系的隐患与挑战无疑将大大增加。但话说回来,同样2023年中国大陆对掌握台海形势主动权与主导权更加自信,会根据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方式,牢牢把控台海局势。

一、2023年中美战略竞争继续维持斗而不破局面,中美关系最大风险点还是台湾问题

2022年俄乌冲突叠加新冠疫情,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期间,美国没有放弃任何一次炒作台湾问题的机会,大力加强与其盟友涉台勾连并频频派官员窜访台湾大搞“以台制华”,美国军方也不断在台湾海峡发起挑衅行为,2022年上半年美军有5艘次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基本上平均一个月一艘,加之美“林肯号”和“里根号”两大航母编队都在台湾海峡附近游弋。美台频繁勾连矛头直指中国大陆,蓄意破坏台海安全稳定,也严重影响了两岸关系,使得两岸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使得中美关系变得高度紧张。

3月18日,中美元首举行视频通话,美国总统拜登做了“四不一无意”的表态。11月14日下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拜登举行会晤,拜登增加到了“五不四无意”承诺。

美方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没有变,但事实是,美方多年来在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先后将其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从未承认而且坚决反对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表述,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小动作不断,不断在红线边缘徘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及台海形势的和平发展。最高潮是8月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使中美关系陷入谷底。中美之间几乎中断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沟通和对话机制,包括中美之间的军事对话和沟通管道,营造了紧张的局势与氛围。

2022年3月,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国防战略报告》,其中将中国称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5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挑战者”,7月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中国进一步定位为“地缘政治的最大挑战者”,可见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对美国有很强的警示性,美台都在利用地缘政治炒作“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岛”,这也加剧了中美地缘政治的风险和台海的紧张局势。不可否认,2023年美国会继续加大印太战略的执行与布局,中美双方也会围绕地缘政治会继续加大博弈,所以注定2023年中美关系会在抗衡中度过。

9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投票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该法案在外交、军事、经济等多领域提升所谓“美台关系”,积极支持台湾地区参与国际协定,包括《印太经济框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进行接触,甚至要求废除任何限制美国官员与台湾当局人员的接触限制,要求美国将《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和对台所谓的“六项保证”,作为“美台关系”的基础。该法案被认为是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根据规定,《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需在2023年1月3日第117届国会闭幕前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并获得美国总统拜登的批准,方可成为法律。一旦生效通过,将对2023年中美关系产生极其负面影响。12月15日,美国参议院以高票通过了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该法案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8579亿美元,比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预算多了450亿美元,较前一财年的授权额度多了800亿美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称,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关注美国同中国及俄罗斯“战略竞争”、发展“颠覆性技术”、升级装备等,其中有100亿美元是专门对台军售及5年助台自我防卫。

综合研判,2023年中美关系会继续延续2022年走势,美方看待中国仍然是“地缘政治的最大挑战者”,对美国的军事、经济、政治及价值观构成全面威胁。美国一方面继续利用台湾问题和中国讨价还价,通过“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利用印太战略,加强与盟友关系,构建多边外交机制,制衡中国。同时美国中期选举刚结束,众议院、部分参议员以及部分州长与拜登的关系有待磨合,拜登政府为挽回此前施政表现不佳和一再下跌的支持率,可能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国内,中美关系会稍微平缓,但敌对并遏制围堵中国大趋势仍然会保持不变。美国在台海将台湾打造成豪猪、刺猬的本质没有改变,继续拱火将台湾作为其战争代理人的目的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最大风险点还是台湾问题,2023年值得警惕的中美关系的事件一个是新任美众议长麦卡锡有可能窜台,一个是《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获批签署实施,这都将有可能成为引爆2023年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的标志性事件。

二、民进党当局执念“抗中保台”,单方面彻底倒向美国

2022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渲染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让台湾民众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中,营造出只能依靠民进党才能“抗中保台”的错觉。如“华视”的节目画面上出现“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快讯字样,后又包括“板桥车站疑似遭敌特工纵火施放爆裂物”“战争有爆发之虞”等内容。就民进党当局借助舆论三番五次渲染大陆威胁、武力攻台等危言耸听的内容来看,显而易见此种荒唐的论调早已成为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的手段。4月12日,台湾防务部门发布《台湾全民防务手册》,其内容是台湾遭到军事打击或者突发状况时,指导民众该如何自救。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制造中国大陆及俄罗斯“正向外扩张影响力”,大陆“从未放弃武力统一台湾”,且“台湾必须随时备战”之类危言耸听的言论,妄图升高两岸对抗,激化两岸矛盾,妄称要做“全民皆兵的战时准备”。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舆论进行蹭热点、刷存在感,甚至还引发“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讨论,希望借俄乌事件内涵影射大陆,再次操弄“抗中保台”政治,争取国际奥援以及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排斥,目的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以及岛内政治利益最大化。

除此之外,民进党当局幻想挟洋自重,甚至是“倚美谋独”,“以武拒统”。2022年11月,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美台又立马签署了157亿新台币的军售案,美方表示将为其提供5年的后勤和支援服务。自2019年以来,台湾已经从订购了至少价值17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装备。这说明民进党当局一直以来只想借助外部势力“以武拒统”,不断在用纳税人的血汗钱,为其谋“独”分裂活动造势铺路。美台勾连不仅损害了岛内的民生利益,而且还在蚕食两岸“和平统一”的空间。

为一边倒向美国,民进党当局还把“护台神山”台积电当成政治工具,以此讨好美国。11月21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证实,在继5纳米后,台积电将会扩大投资,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3纳米晶圆厂,12月将举办首批机台移机典礼。张忠谋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演讲时曾表示,在美国制造芯片成本比台要贵50%,无论如何难以赶上岛内的获利水平。与此同时,12月17日民进党当局表示“基于台湾安全和产业发展的考虑”将对富士康处以罚款,原因是富士康下属的一家大陆子公司“未经审查”持有了大陆清华紫光集团的少量股份,而台当局可以以此禁止企业在大陆投资。民进党双标可谓发挥到了极致。

在民怨沸腾,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民进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的背景下,11月26日“九合一”地方选举反映了台湾民众的诉求和心声。民众在“讨厌民进党”这股强烈氛围下,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长期以来政治操弄意识形态,切割两岸关系,只顾斗争不管民生的行径。

12月16日民进党党主席补选登记截止,只有赖清德一人登记,同额竞选。2023年1月15日办理党员投票后将正式成为民进党党主席。赖清德被认为是“台独金孙”,“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当选党主席之后代表民进党冲击2024“大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民进党“九合一”大败,也说明了民众对民进党长期政治操弄严重地不满,民进党如果不调整两岸论述,不改变两岸政策,赖清德2024是否会重蹈民进党“九合一”大败覆辙?这次“九合一”选举,台湾民众的呼声已经清楚表达立场,民进党认同度大崩盘。如何维持和平的两岸关系绝对是未来最重要的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台湾政治人物不能回避的选项。

但从民进党的政党特征和赖清德的个人特质分析,尽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但为了在2024年能够在“大选”中立于不败之地,民进党势必加大力度、变换招式、配合美国,强化“抗中保台”选举操作,图谋扭转惨败颓势、争取连续“执政”,毕竟所谓“抗中保台”在“九合一”地方选举如果没什么效果,但在2024选举中,还是有可能起到一定作用。具体说来,民进党一定会在2023年变本加厉地向美国示好,加紧抱紧美国大腿,向美国及敌对势力寻求帮助;同时也希望能够继续煽动两岸对立和操弄“抗中保台”策略,将大陆“敌国化”,在岛内持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加紧建构、灌输“台独”意识形态,甚至妄图通过“修宪”“公投”来谋求“法理台独”,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一同绑上“台独”的列车,继续在“台独”末路上疯狂飙车,2023台海形势不容乐观。

三、民进党当局处理不好两岸关系,为国民党重新拿回政权创造机会

2021年10月朱立伦正式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矛头直指民进党当局,表达重返岛内执政愿望,形成“战斗蓝”团队,但在随后12月底和2022年1月初的四项“公投”、亲绿无党籍台北市民代林昶佐罢免、台中第二选区民代补选均告失利,这无疑给国民党敲响了警钟,国民党上下铆足了劲2022年全年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准备年底11月26日“九合一”选举。最终国民党翻转了台北市、桃园市和基隆市,特别是取得台北市和桃园市的胜利,六“都”获得四“都”,具有指标性意义,加上12月18日嘉义市补选获胜,总共获得14席,使得台湾地区北部和东部,西部的大部分县市都纳入到国民党版图。

从此次“九合一”县市长选举结果来看,国民党虽然获得大胜,但不应该看作完全是国民党功劳,或者是民众完全支持国民党的结果,应该是民众对民进党不信任,或者说是对民进党“执政”绩效不满意的体现,民众尽力想将民进党赶下台的结果。换句话说,民心思变,台湾形成了一个最大党叫做“讨厌民进党”。其次表现出了民众渴望出现良性的两岸关系互动愿望,这也是对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政治意识形态挂帅的一种海啸式回应。此次选举结果表明:台湾岛内政治局势及民意走向呈现出多面向的发展态势,在民进党不愿放弃“台独”分离主义意识形态,不会放弃通过操作“抗中保台”两岸议题来为其2024年“执政”保卫战获取选票的情势下,给未来两岸关系走势及和平发展前景无疑蒙上一层阴影。

“九合一”选后,岛内“蓝长绿消”进入新阶段,政局发展进入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新周期。随着2023年7月推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时日临近,国、民两党内部必然面临派系重整、重新洗牌、权力震荡,各自争夺党务运作机制,操作领导人提名程序,谁能推荐出“最强棒”代表各党出战2024将是新一轮政治博弈的开始。从目前的只有赖清德一人角逐党主席的背景下,民进党无疑上下形成赖清德冲击2024年“大位”共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将调整重心,直面2024提名推荐卡位战,现在国民党内最有呼声的是侯友宜加卢秀燕这两个超强“母鸡”,2024朱立伦是站台辅选还是当仁不让直冲“大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不可否认,此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虽然在县市长部分失利,绝不会善罢甘休。县市议员部分,国民党发挥深耕地方的优势,取得了较多席次,获得367席,但比2018年的394席减少了27席;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也获得277席,与2018年比较,增加了39席。在乡镇市长选举部分,国民党共赢得76席,而民进党坐拥35席。与2018年相比,国民党减少7席,民进党也退步5席。就选举结果来看,民进党选情不是我们想象得选的那么差,国民党选情也没有我们想象得选的那么好。

从本次“九合一”县市长选举结果来观察,由于这是一场地方选举,影响的仅是台湾地方政治生态的重组,并不能直接改变台湾上层的政治权力结构,民进党仍然掌握着台湾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等资源的分配大权。尽管如此,台湾民意的变化,特别是台湾民众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展现出的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抛弃民进党上台以来的拼政治、搞两岸对立的政治操弄的诉求,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将非常深刻。民进党处理不好两岸关系,也给了国民党千载难逢的机会,为国民党争取2024重新拿回“执政权”创造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国民党能够“躺赢”。国民党自从2016年失去政权以来,在“中央”层面,国民党的政治势力在岛内政治版图越来越小,且民进党掌握了行政、立法、司法资源,国民党又在两岸政策举棋不定,朱立伦甚至宣扬“九二共识”就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国民党如何争取年轻选票的支持?如何调整两岸论述争取民众理解支持?是必须严肃面对的事情。

2023年国民党的当务之急是调整好两岸论述,改善与大陆的关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只有搞好两岸关系,才是符合台湾主流民意,顺应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才能为国民党加分;只有坚持“九二共识”,让民众过上好日子,才能保障民众利益福祉,真心收获民众信任,也是2024年国民党想实现成功翻盘的不二法门。

四、“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是主流民意,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毫无疑问,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将是2023年永恒不变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发展,经济融合持续深化。从2016年2021年底,两岸贸易额不断增长,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台湾2021年对大陆贸易依存度42.3%,大陆仍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可见即使是新冠疫情暴发和民进党当局推行“经济脱中”政策,也阻挡不了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势,也改变不了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事实。从此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可以充分看出:“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当前台湾民众的心愿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济繁荣,台海稳定,民众过上好日子,而不是操弄所谓的“芒果干”和“抗中保台”。

由此可见,两岸和平稳定是民心所向,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2023年“以人民为中心”和融合发展理念将成为中国大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3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汇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来,他们在大陆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各地发展建设,扎根大陆并且成长壮大。

诚然2023年两岸关系依然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困难和挑战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机遇和希望。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充分表达了全体党员坚决拥护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政策、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坚定立场,表达了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热切期盼,表达了对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充分信赖!尽管2023两岸关系可预见暂时的低迷,但祖国统一的“时”和“势”都掌握在大陆手里。无论美台如何勾连,“台独”如何猖獗,都无法阻挡祖国完全统一的步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