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两岸关系展望|2023两岸关系转机与危机并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1-10 09:47:23

微信图片_20221227113213

 

  2023年的两岸关系,深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前不久刚刚举办过的台湾地方县市选举;二是2024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台湾民意代表的“二合一”选举。从某种意义上说,2023年的两岸关系就是两大选举的产物,会打上两大选举浓郁的烙印。2022年底的县市选举结果已出,其对台海局势影响甚巨,总体而言,形势的发展相对有利于国民党、有利于两岸关系。但这种“有利于”也非绝对,2024年初的“二合一”选举,虽存在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因子,却也充斥着遏制、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所以,2023年的两岸关系是转机中有危机,对此应保持清醒的认识。

  一、2023两岸关系的转机

  这是由2022年底县市选举的结果所决定。

  从国民党方面看,这次县市长选举结果,与上届虽大致持平,但无疑是重大的胜利。整个22席县市长(其中1席为延后选举),国民党最终获得14席,民进党获得5席,民众党1席,无党籍2席。国民党延续了上届县市长选举的大胜,席次上虽少了1席,但县市份量却大为加重,上次“五都”(所谓的“直辖市”)中虽拿下“三都”,即新北、台中、高雄,但高雄市长韩国瑜后被罢免,仅剩“两都”。这次却是一举拿下“四都”,包括台北、新北、桃园、台中,特别是拿下台北市更具指标意义。如此的结果,不仅极大增强了蓝营的信心、士气,还使得国民党完全形成了“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如果蓝营能妥加运用,经营得当,充分发挥地方执政的优势,对2024年夺回执政权,是极为有利的。

  这次县市长选举的结果,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总体是有利的。相比较而言,国民党对发展两岸关系比民进党要重视、要真心。而选举结果,使得国民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均有增强。信心无需多言,地方县市长选举取得的重大胜利,使得国民党和蓝营支持者的信心和士气获得极大增强,包括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受选举大胜的激励,2023年新年前后,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政治人物纷纷出面呼吁推动两岸回归和平,促进两岸关系持续发展。马英九发文强调“备战无以避战,谋和才能避战”,呼吁民进党当局应与大陆展开对话,让两岸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连战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对两岸关系提出建言,主张“两岸应该推动政治对话,追求最终和平”。宋楚瑜表示,政治因素阻挡不住两岸血脉相连、人文相通,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过程当中,台湾不会也不能缺席的自信,这就是只要中国强,我也有一份。一时间形成了一股强劲的推动发展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

  而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的胜利,维持了地方政治版图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台北市执政权的夺回,台北、上海市的“双城论坛”可望得到延续,两岸间城市特别是国民党执政县市与大陆县市间的交流、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之间的党际交流也可望得到加强。只要国民党有意愿,两岸关系必定有新的发展。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国民党及其执政的县市拿出勇气,敢于担当。

  对于民进党而言,这次选举的惨败,从一定意义上显示,其一味打“抗中保台”牌并不能每每奏效。这次县市选举,民进党由于执政不彰,政绩乏善可陈,民众不满情绪高涨,选情低迷,败像明显。民进党自是不甘,为拉抬选情,转移执政不彰的焦点,将这场地方选举拉升到全台选举的高度,猛打“抗中保台”牌,企图借此扭转逆势。然而让民进党意想不到的是,“抗中保台”牌在这次选举中完全失灵,不仅未能拉抬选情,相反使之选情进一步下行,获得的席次是外界预测的最低值,以惨败告终。对此,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检讨报告中不得不承认,“抗中保台”牌失灵是败选的重要原因。

  “抗中保台”牌的失灵,对民进党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为了设法保住执政地位,不排除民进党未来在大陆政策上作些策略性调整,以欺骗社会大众,特别是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以稳固执政地位。最近的一些迹象也有所表现,蔡英文在2023年新年讲话中呼吁两岸和平对话,共同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发展,让两岸民众得到幸福与安全。以同额登记参与民进党主席补选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呼声最高的候选人赖清德也掩藏起自己“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形象,提出所谓“和平保台”口号,为未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竞选中策略性调整大陆政策铺路。中断近3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也于1月7日起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有条件复航,率先启动金厦航线,未来将视情分阶段逐步扩大恢复。台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邱太三专门前往金门参加复航典礼,并致辞表示,希望在金马民众春节交通专案推动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台湾人民对恢复两岸交流的信心,也逐步增加两岸相关部门的互信。行稳致远,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会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也期待两岸双方都能展现善意、诚意,为良性互动打造基础。这些迹象,虽不能代表民进党在大陆政策上一定会有大的调整,但多少反映出其为巩固执政地位的一些小心思。

  二、转机中存在的危机

  台湾县市地方“九合一”选举结果,有利于国民党,有利于两岸关系。但这并非绝对,在这种转机中也存在着危机,尤其是2024年“二合一”选举即将全面开打,关系到各党的生死存亡,为着选举利益,为着执政,其他的一切,包括两岸关系都要为之服务,这就使得两岸关系的变数增大,既有转机,也有危机。

  从国民党方面讲,虽然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和士气以及能力都得到加强,但近年来国民党在民进党“抗中保台”的打压下,一直有些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害怕被民进党戴上“亲中卖台”的大帽子,在发展两岸关系上有些放不开手脚。近些年来,在自己强项的两岸关系上,没有显著的建树,未能很好发挥自己两岸关系的积极推手作用。相反,还使得两岸关系成为自己的短板,强项变弱项,被民进党追着打。对于民进党执政当局出台的种种恶法,限制、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也没有、或无力强力反制,并受制于其中。国民党的这种心态不改变,继续担心推动发展两岸关系会被民进党涂红抹黑成“亲中卖台”,影响其2024年争取重返执政,在两岸关系上继续采取被动谨慎的态度,则在两岸关系上难有大的突破与起色。

  从民进党方面看,为选举利益考量,虽存在策略性调整大陆政策的可能,但其在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和态度不会改变,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台独”的本质不会改变。尤其是该党顾忌影响深绿基本盘,这就决定着其在大陆政策的调整上有着巨大的局限性,最多只能是些策略性调整,尤其是若2024选情持续低迷,执政地位不保,民进党极可能故伎重演,继续打“抗中保台”牌,操作“统独”议题,挑起“统独”之争,将国民党烙上“亲中卖台”的标签,借机打压国民党,压制国民党选情,如此,不仅两岸关系难有发展,相反会变得更加复杂尖锐,台海局势持续恶化,爆发冲突的风险再度急剧升高,这无疑是两岸关系中的重大危机。(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台办专家咨询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