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两岸关系回顾|两岸“和统”无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34:40

  作者 谭传毅 华夏经纬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整个2020年非常不平静,仿佛释放了潘多拉魔盒所有的妖魔。台湾勾搭上美国,走绝了亲美反中道路,其所恃无非就是不断的军购,增肥了“台独”的胆子。

在这种情形之下,和平统一的希望几乎破灭,两岸关系必须重新导正,“无为”不能解决两岸问题,必须“有为”、而且是大作为,确切地讲,就是解除台军武装,使得“台独”顽固分子无所恃,才可能屈服“台独”的意志,进而收复失土。

“和统”无望?

2016年蔡英文当选领导人开始,渐渐的有了和统无望的说法。最近,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指出,“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更早之前,他在《人民政协报》撰文指出,“中国对台政策如果只是政治谈判、民间交流、一味让利,而不动用军事武力的手段,那两岸统一的目的很难达成”。所以他提出“北平模式”,就是针对两岸关系应当要“以战逼和,以武促统”。

以“兵临城下”方式让台湾感到军事压力进而屈服几乎是缘木求鱼,寄望岛内第五纵队复制中共和平接管北平的经验更是不可能。当前台湾政治环境极为恶劣,在目前民进党铺天盖地的网络欺骗以及删改教科书的情境之下,“台独”势力横流,敢大声说“我是中国人“寥寥可数,因为民进党会整肃异己言论,而且”中国心“仅存于中老年人,年轻世代已经被严重洗脑,嘴巴上网络里,每个人都是“反中”大将。即使部分人不“反中”,但是也不敢讲,怕被同侪讪笑、怕被团体排挤。台湾的政治氛围就是这么恶劣。

军中会不会出现第五纵队?当前台军高级将领曲解了绝对服从的道理,莫不争先讨好政客,以绝对服从作为升官发财的垫脚石。高阶将领外不习武、内不修文,打仗赢不了,对内一流嘴炮功夫只管“台独”的政治正确,看看今年军队装备和人员出了多少事,就知道台军训练以及装备保养状况如何了。台湾民间非常盛行一种说法“解放军不会攻台”,不知道这些人的底气从何而来,更要命的是,台军高阶将领似乎也相信解放军不会打过来,或者,等打来再说。解放军没打来,台军内部就不会出现第五纵队。

面对这种军队,光是“兵临城下”是不够的,今年下半年一连串的实战性军演就是兵临城下,好像台军还不是很紧张。如果台军真的戒慎恐惧,那就要知道两岸关系的症结不在于军事,而在于健康的九二共识。看起来,升官发财的欲望超越了戒慎恐惧。解放军至少要做到“解除台军武装”,才能屈服台军抵抗意志,进而收复失土。和平统一真的无望了!

武统不涉及广大台湾人民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2月9日在厦门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致辞时指出,“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在高质量发展中提质增效,在新发展格局中再上新台阶。”

如今两岸关系偏离正轨甚远,急需得到牵复:一方面以武力矫正,在另一方面则是以民生经济促和。如同易经小畜卦九二所解释:“牵复,吉。“小畜第一爻与第二爻的意义是相连的,都是涉及到回归本位的问题。第一爻是自己的意识而复回本位,可是台湾本身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所以需要第二爻的外力,强迫台湾回到九二共识的基本面,此时二爻变成为家人卦,两岸一家亲。九二象辞这么解释的:“牵复在中,不自失也“。意思就是两岸关系回到本位,会得到吉祥的。

只要广大台湾人以民生经济观点出发和大陆往来,就能够跨上和谐发展的新时代,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至于破坏两岸关系的首恶以及为虎作伥分子,自应受到惩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出台就是政治的精准打击,无论他们逃命到哪里,通缉令就是他们终身的镣铐。剩下来为虎作伥之徒,就是台军官兵,可能免不了皮肉受苦。

 武统不如解除台军武装

武统是个太沉重的名词,因为其所涉及的范围过于广泛,至少是两栖登陆作战级别才能收复领土,需时长久,无法短暂间解决;而且作战必然伤及众多无辜、毁灭基础建设,登陆作战可说是全盘性的毁灭台湾。应该考虑的是:收复失土还是重建废墟?

若考虑到当前中美长期性斗而不破的关系,按照台军的说法收复台湾至少一周,绝对会引来美军的介入,即使仅是对峙,其压力可能耽误解放军的后续登陆兵力。

刘结一的讲话无疑切开了台胞与军队,意思就是在不伤及广大台湾同胞以及基础建设的前提之下,重重教训为虎作伥的台军,就是以最快速的方式解除台军武装,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没有军队保护的“台独”顽固分必然四处逃命,以台湾史就是一部投降史的观点来看,台湾人投降的速度远快于抵抗的烈度,未来箪食壶浆迎王师的,可能就是这些来不及逃命的台独顽固分子。

现在台军最引以自豪的是近年来军购的武器,特别是在以美军建构C4ISR系统之下的各类导弹阵地、雷达站、监听站、战斗机、军舰等,是“台独”顽固分子以及台军所赖以生存的法宝,若在1天之内完全歼灭,以目前解放军的实力完全做得到,留下待宰的地面部队,如同在水桶里面打鱼一样简单。一旦歼灭了海空抵抗力量,就可以屈服台军的抵抗意志,更重要的是当台军看到两岸军力差距竟是如此之大,必然可以催生出台军内部的第五纵队。

解除台军武装所花费的人力成本最低、所需时间最短、所冒的风险最少、能够大规模歼灭台军的武器装备、所达到目标的预期利得最大,“台独”顽固分子以及台军真实看到自己的手脚被断,多年向美国军购的武器一日之间灰飞烟灭,终于感到疼痛了,曾经的嚣张气焰才会如丧家之犬,逃命的逃命、投降的投降。唯有解除台军武装才可能收复失土。

结论

本来“九二共识、一中原则”是安排两岸关系的最佳方案,两岸在此基础之上可以走得更稳更远。无奈“台独”分子基于意识形态和选举利益以武谋独,不但断送了台湾再图发展的契机,同时更把自己送上了兵凶战危之地。

解除台军武装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也是打开两岸僵局的一个窍门。国际势力当然会有所反应,但是木已成舟,也只能嘴炮谴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