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台湾这一年|“武统”之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39:26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在2020年之前,台湾人对于武统的形象仅止于模糊的“威慑”,两岸关系主要是以和平统一作为指导原则。迈入2020年之后,蔡英文配合特朗普采取一连串“反中亲美”的走偏锋措施,导致两岸不得不军事摊牌,威慑不再是个遥远又抽象的名词,武统不但越来越真实、而且距离台湾越来越近了。

军售年之媚美

台美军售种类与时间一向都是由美国单方面根据其国家利益来决定,台湾只有接受而没有拒绝的权利。为了拉拢与美国的关系,蔡英文当局趁着军售势头,赖上美国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崛起的专列。

若说台美军售是美国对于台湾抵抗解放军入侵的准备,这种说法未免太沉重,因为台军根本挡不住解放军的攻势,倒不如说是蔡英文当局把军售转成内销:第一,凝聚岛内“台独”与“反中”势力。第二,扩大民进党票源并排挤反对势力。第三,“反中”变成思想主流,借此吓唬并惩罚与大陆产生关系的企业、团体或个人。

不可讳言,蔡英文踏上美国军售专列无疑是饮鸩止渴,短期内固然可以配合美国采取所谓不对称和反介入策略,阻止解放军采取任何形式的两栖登陆、或者是灰色地带行动。把军售当作抵抗中国大陆的手段,在美国国会以及两党之间都受到欢迎,至少军售比美军介入两岸的风险低得多,而且可以减轻美国的政治负担、并兑现美国对于“盟友安全”的承诺。

可以预见未来美台军售将会变成常态化和例行化,维持一个稳定的武器输送渠道,而不是长期性积累的大笔交易必须与北京摊牌,怎么看都划得来。

这些常态性与例行性的军售内容就是不对称和反介入作战所需武力,例如:30.6亿新台币(约1.07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协议,在未来9年内为海军不间断供应弹药,其中包括海军舰炮、舰载方阵近距离武器系统(CIWS)等19项所需弹药在内。6亿美元出售4架MQ-9无人机、海上雷达以及其他战机硬件。总值18亿美元的导弹、火炮和传感器。23.7亿美元出售100套鱼叉导弹等等,加上在2019年通过总值102亿美元的F-16V战机和M1A2T主战坦克,真的把台湾搞成了一只“刺猬”或“豪猪”。

但大笔的军售不会带来真正的安全,台湾安全事实上取决于健康的两岸关系。一旦两岸的互信没了,此强彼弱,台湾绝对挡不住解放军。解放军在一天之内的第一波攻击完全可以消灭台军所有的战机、军舰、各式导弹、雷达站,准备拿来反抗的武装都被消灭了,等于豪猪或刺猬的刺被拔光,还有什么底气妄言抵抗呢?剩下来的争论大概就是类似这些问题:到底要先毁掉跑道、还是先逐个毁掉停在机堡里面的战斗机?

久不习武的事故多发年

近年台军部队训练水平如江河日下,尤其是实施“危险系数”,就是温度加上湿度除以10的数值若超过32,就必须停止操课。部队久不操课,训练必然不扎实,训练不扎实,战力必然下降,战力下降,就会频发事故。

即使是装备老化,也应该尽可能的提升装备性能,使其能够适应现代战场;但是台军方除了买买买,再也找不到补救方法,只能把装备用到出事为止。与台空军F-5E同时期的解放军歼-7都已经衍生出无数个型号,例如飞豹和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都是源自于歼-7,连伊朗都魔改F-5E,而台空军F-5E不动如山,可见台军高层根本不思谋略、施政不放在装备与训练管理之上。败军之将莫此为甚!

7月3日,为回应解放军东部战区演练,陆战队执行“联合登陆作战操演训练”,99旅步2营1艘突击橡皮艇翻覆,其中两人医治无效死亡,事故海面深度仅1.5米。

10月8日,陆军1辆M-41A3坦克在小金门发生翻车意外,酿成一死。

10月29日,台东志航基地1架F-5E演习中故障,飞行员朱冠甍弹射逃生,但坠海后抢救无效去世。

11月17日晚,空军1架F-16战机(飞行员蒋正志上校)自花莲机场起飞,进行夜间飞行训练。18时17分时,该机的雷达光点消失在花莲机场东北面外海8里处,至今未寻获人机。

军演年之武统

今年上半年,解放军军演尚不频繁,下半年开始随着美军军机与军舰活动愈烈,解放军军演也随之加剧。整个9月份与10月份是军演的高峰期,到了11月份逐渐缓和。

其中有意义的是在9月19日的军演,2架台军清泉岗基地起飞的“经国号”战机在5000米高空中被6架解放军空军歼-16包夹。随后台军要求飞行员撤退出。但台军否认此次军事行动。9月21日,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这条不存在的中线说明了几个事实:

第一,解放军掌握了战略主动。主动权是以物质战力和精神战力为基础的优势,享有优势者必然掌握主动,劣势必然陷入被动。而优势取决于综合国力、兵力强大与武器精良,所以在军力使用游刃有余,在手段选择和战法运用等方面就占有优势,通常处于主动地位。相反的,台湾综合力量贫弱、兵力不济、装备落后,受到极大的制约,顾此失彼而在战略上陷入被动。现在的情形是:解放军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可以今天来、也可以明天来、想什么时候来就来。就从2020年开始,解放军掌握了战略主动,而台军处于未战先败的被动局面。

第二,我家就是你家,台海变成了内海。过去所谓“海峡中线”是“九二共识”的默契,某种程度上也表示第一岛链的存在。如今蔡英文不顾两岸同胞情亲美反中,却未看到解放军如家常便饭入出第一岛链,手脚也够得着第二岛链,只差合适的理由就可常态性巡视大洋洲岛国。两条岛链被突破,“海峡中线”早就没有存在的意义。现在台海空军的行动自由度被严重压缩,起飞和出港的理由都很勉强,只能坐着看解放军行动无法反应。台海早已变成大陆内海,本岛变成大陆领空是迟早的事情。我家就是你家,两岸真的一家亲了,也许我们应该感谢蔡英文的自私、无能、顽固与短见!

第三,解放军军演产生了几个效应:1). 军演以骚扰战形式把台军压缩到阵地里面无法动弹、更无法遂行机动作战。2). 军演以消耗战形式削弱台军有生力量,特别是军机寿限与兵员精神战力快速折损。3). 军演以麻痹战形式打击台军心理,逐渐瓦解台军心理防线,在无形中打击台军的精神与作战意志,进而消除台军的抵抗活动。4). 军演使得武统变得现实可行,不再是空中阁楼。

第四,被困住了的台军。面对解放军军演,台军将无法采取任何措施,只要台军采取反制措施,军演立即转变成为真实的战争。

结论

今日两岸关系乖张背离,是因为蔡英文当局走上了歪路,当事情到了偏锋之极,必然产生背反。否极泰来的意思是指天地不交融的否卦,走到底就会变成天地交融的泰卦,所谓天地不交不成万物,男女不交不成人事,就是这个道理。两岸关系也是如此,当台独歪路走到尽头两岸不再有交集,统一之势自然而起,这是中国历史演进的铁律,谁也挡不住。

过去解放军存在是为威慑“台独”势力,如今是武统实战之肇始。武统大气候既成,扣动扳机的人将是蔡英文自己,只要它说错话、做错事,台湾马上陷入天摇地动之中。

华夏经纬网年终特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