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佩洛西窜台深观察|解放军海空军演大封锁 台湾飞来一只“黑天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8-03 10:08:20

微信图片_20220803103102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民进党政治操作之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最终还是到台湾访问,而且从事前的“暂订”到抵台过夜,次日还由蔡英文出面午宴,甚至还要拜会台立法机构,到景美人权园区参访,可说是民进党当局从头到尾完全操控的一场年度政治大戏。当然,解放军也让民进党“求仁得仁”海空包围台湾三天大军演,让台湾意外从天外飞来一只“黑天鹅”。两岸僵局更深,台海危机更大,蔡当局若不懂得踩煞车,两岸爆发冲突不是不可能。

  “黑天鹅”(black swan)原本是指一种从未被发现的天鹅,但后来因为它的寓意:过往重复千百遍的真理(天鹅都是白色的),只要一个反例出现就会被颠覆,而被拿来形容“从未发生过,影响却非常剧烈的事件”,像是金融海啸、新冠肺炎。这次佩洛西访台,对台湾地区来说,当然也是一次“黑天鹅事件”。

  台湾的“黑天鹅事件”

  怎么说呢?从解放军在台湾周边6 个地区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的公告来看,这期间有关船只与飞机不得进入上述海域与空域,如同将台湾封锁 3 天。这是超过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的范围,也逾越了以往解放军发布的演习区域,这当然是“黑天鹅事件”,如果台湾再无感,接下来恐怕真的要把飞弹打向台湾了。

  过去外界假设大陆对台的军事动作,在封锁方面,都只是设想在台海南北进行海上封锁。所以,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发生时,解放军设定在基隆与高雄外海特定区域进行飞弹试射,当时这项动作就已经超越了外界的想象,当然会引起全球震荡,美国为了防止危机扩大,只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台海南北就近监视。

  民进党两度执政每次遇到选情不利时,就会想方设法操控 “抗中”的手段,为自己的选举增温。在陈水扁执政时期,他恶搞“正名、制宪”,2016年以后,由于美国换成“反中”的特朗普执政,把原本融洽的中美关系,搅乱一锅粥。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利用香港贩卖“芒果干”,使得他们在执政不利的局势下,还能够翻转选情,让蔡英文高票连任。

  今年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一样面临可能崩盘的窘境,于是操控佩洛西访台,变成是挽救民进党选情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蔡当局事前的默不作声,利用“国安局长”陈明通救援桃园市长提名人林智坚的 “论文抄袭门”,转移全台的焦点。让蔡当局却在暗中操作佩洛西来台。

  这种操作的手法,符合美国危机处理的理论,也就是要掌握时间点,要能制造惊讶的状态,以及危机决策要精准等三项。这里面时间点的掌握应该是恰当的,也就是在民进党看似弱不惊风之时让佩洛西来访,可以提振绿营支持者的士气,并转移林智坚不利的选举消息。

  包围台湾海空的演习新模式

  然而,国际事务本来就是多重权力的一种角力的结果,蔡当局会玩危机游戏,也要接收玩火自焚的结果。解放军创造出包围台湾海空的演习模式,恐怕也是民进党当局所无法想象的军事动作。因为,台湾的经济发展还是以外贸为主,当两岸危机升高,必然会让外资却步,这对台湾经贸的扩展,无非是另类的“斩首行动”,斩断外资的首级,台湾的半导体再怎优越,也可能面临运不出去的困境。

  没了经贸,台湾还能有什么?过去台湾人民可以肚子扁扁,也要支持阿扁,那是因为当年还是“台湾钱淹脚目”的时代,没有外贸,大家还有储粮可吃。但是,经过民进党几年来的折腾,不仅在野党一穷二白,台湾民众的口袋也变浅了。只有会炒房的少数人集中了财富。只是,房自毕竟还是不动产,没了钱,他们再多房,也会动弹不得。

  现在全台只有那些“一皮天下无难事”的绿营高官有钱,他们居庙堂四体不作,还变得口袋深深,或许他们都已经学会陈水扁的五鬼搬运法,把“公库”变“党库”,再变成自己的“内库”,解放军若敢来,他们当然也敢跑,因为他们原本就是为美国效力,协助“内耗”中国的崛起,既使美国不接他们去美国,还有华航飞机也掌控在他手上,想跑还是有天堂可去。

  而这次解放军全台海空大封锁,莫非就看准了绿营高官的潜逃之路。因此,只要台湾海空被解放军封锁,大陆若想抓“台独黑名单”,一个也不能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