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2两岸关系回顾|台海安全形势发生三大变化,危机中创造转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2-23 12:35:33

微信图片_20221221175719副本

  

  作者 杨胜云 特约评论人

  2022年,民进党当局加快倚外谋“独”和整军备战步伐,美国等外部势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呈现出多点联动、踩线探底的危险动向。祖国大陆谋定后动,综合施策,化危为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综观全年,台海安全形势在现实风险、军事布局、力量对比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促使反“独”促统斗争步入新阶段。

  一、在现实风险上,美台勾连挑衅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美方与民进党当局勾连串通,今年先后派出四批参众议员窜访台岛,日本、英国、捷克、波兰等国多批政府官员和议员跟风,极大影响了台海和平稳定。特别是美国三号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罔顾中方多次警告和严正交涉,公然违背美国“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乘坐美政府军用专机降落台岛并与蔡英文等人见面,将台海局势推到危机边缘。

  民进党当局按照美方要求,落实“不对称作战”和“豪猪”策略,倚美拒统步入快车道。在美方的指导下,台军今年前后6次对美军购,总额超过20亿美元,包括60枚鱼叉反舰导弹、100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以及爱国者防空系统、大型雷达、军机、舰艇等装备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援,并将此前的帕拉丁自走炮军购项目置换为11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拜登政府加强干涉台湾问题的战略设计,今年2月公布的“印太战略”、10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等文件,不仅提出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支持台湾自卫能力”,还声称要保持美国“抵制任何对台湾诉诸武力或胁迫的能力,慑止“对美国与其盟友和伙伴,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军事侵略”。拜登虽声称不支持“台独”,但前后四次鼓吹“协防台湾”,给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壮胆。俄乌军事冲突发生以来,美国参联会主席、财政部长、副国务卿、海军部长、战略司令部司令、海军副参谋长等高级官员陆续宣扬,若发生“武统”要比照“乌克兰模式”援助台湾、制裁甚至军事打击中国大陆。

  美一些反华议员炮制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尽管未走完立法流程,但参众两院协商定案的“国防授权法”,纳入了上述法案的大量条文,授权美国国务院五年对台提供100亿美元的军援,以及20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直接贷款,授权美国总统为台湾地区打造“区域应变军备库”,以“国会意见”方式呼吁邀请台湾海军参加202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国防授权法”目前已在美众院通过,若不删除法案中的涉华消极内容,签署成法后将为美国武力干预台湾问题埋下了诸多伏笔。

  二、在战略布局上,大陆“围台阻援”能力得到检验并形塑了有利态势。

  针对美国加快武装台湾、拉拢盟友介入台湾问题、在台海周边开展联盟备战的情况,祖国大陆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打破外部势力遏制围堵统筹起来,一体实施。今年以来,解放军对台军事行动保持“四个常态”:军机常态环台岛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实施联合战备警巡,在台岛附近海空域常态组织实战化演练,保持对外舰外机的常态化跟踪警戒。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解放军以雷霆之势在台海周边启动实弹射击和联合军事行动,环绕台岛进行了6个方位的军事布控,取得了至少8个方面的突破:全面跨过所谓“海峡中线”进行联合军事行动;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成功实施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并飞越台岛上空;对台海中部预定海域成功实施远程火力实弹射击;首次组织航母编队进行远海威慑演练;军事演训区域前所未有紧贴台湾岛;人民解放军五大军种——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军悉数亮相;首次对台湾岛形成了全包围打击态势等。

  这场全要素联合军事行动清晰地传递出祖国大陆针对美台勾连挑衅逼迫不惜一战、不惜代价的强烈信号,也充分体现了解放军精准打击“台独”分裂势力、严密封锁台岛、拒止域外干涉势力的强大军事能力。此次行动之后,由美国非法划设的“海峡中线”被彻底抹去,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倚外谋“独”气焰受到重挫,民进党当局“反中保台”的谎言被戳穿,并在此后的“九合一”选举中得到验证。美方“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打交道的傲慢心理有所收敛,在美中期选举结果基本落定之后,拜登在巴厘岛向中方表示,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

  在开展反制和维权行动的过程中,中方向国际社会详细阐述中方对台湾海峡享有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系统指明佩洛西窜台的若干事实,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权威谈话,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不同程度的支持和理解。据不完全统计,针对佩洛西窜台,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有力支持,100多个国家的政府、政党、高官和多个国际组织公开表态,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国家同中国站在一起。从推动实现国家统一事业的整体脉络来看,反制佩洛西窜台的综合斗争,不仅具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政治意义、检验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成果的军事意义,还具有塑造“围岛阻援”态势、收紧“台独”空间的战略意义,标志着反“独”促统斗争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三、在力量对比上,台海格局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加速演进。

  祖国大陆尽管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但在中央的精心运筹之下,2022年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国防和军队建设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面深化练兵备战扩大了对台军事优势。

  今年以来,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未来在西太平洋拒止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的战略纵深将大大延展。第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安徽舰”入列成军,东部战区从而拥有可搭载2-3个陆战旅在一个主要战役方向遂行渡海登岛的能力。东部战区换装大量先进战斗机,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形成了对台空军的碾压式优势。官媒透露歼-20战巡东海已成常态,但台军方却毫无知觉。歼-16D电战机和至少6种无人机在台岛周边开展巡航演练,台湾当局防务部门称解放军军机今年进入台所谓“空域”至少有1500多架次。中俄两军今年5月、12月在日本海、东海、西太平洋海域组织实施2次联合空军战略巡航,我轰炸机和多型导弹实战能力在实战化训练和联合军事行动中得到砺练,权威军事专家指出,解放军空军和火箭军对海岸线以东2000公里乃至更远的第二岛链范围内的目标都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台防务部门今年上半年提交的一份有关两岸军力优劣对比的书面报告称,解放军在地面打击、制海、制空、制电磁等各个方面的能力都较优。8月“围台”军演之后,台军事实上已退守所谓“24海里线”。

  当前台海形势基本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大陆对台军事能力增长已远远超越台湾扩军备战的进度,促使台海方向的总体力量对比加速向我倾斜。在东南沿海方向,台湾割据武装已不足以抗衡解放军的军事打击,外部势力在第一岛链也毫无军事优势和胜算可言。可以说,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保底手段,也是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维护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必要条件。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度调整,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在台海方向可投入的资源力量越来越难以与我匹敌,干预成本和可能付出的代价正日益抬升,“台独”分裂势力“维持现状”所需要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势必日趋枯竭。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在我一边,台海安全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预示着:祖国统一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壮大自己才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加强战略进取,打好反干预、反“台独”的伟大斗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日子就会加速到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