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1台湾这一年:军事回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3 10:10:29

微信图片_20211223095045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楔子:台湾成为美国代理人

台湾的地缘位置极为优良,但在冷战时期显然被忽略了。现在情况不同,美中关系恶化使得美国的前线退到了第一岛链,台湾优越的地理位置进入美国战略规划的眼帘。

而在事实上,美军开始在脚底抹油。具体迹象是在2012年4月,美军将1.9万名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员的9000人转移至关岛和夏威夷。2020年5月,2500名陆战队员轮流驻扎澳大利亚达尔文。2024年10开始将现有的7800名陆战队员中的5000名转移到关岛。

这种做法颇类似罗马帝国末期,随着帝国疆域不断扩大、蛮族不断入侵,军团失去了机动作战能力而沦为边境守备队,帝国只好重新编组骑兵(可视为陆战队),并以这些骑兵部队为骨干,成为直属帝国的机动救援部队。

现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变成美国前线的战略守备队,而美军却渐渐的向内收缩,等到台海“有事”,美军机动部队(陆战队)再来驰援。美国正一步一步踏上罗马帝国的后尘。

买导弹、买安全?

由于蔡英文不满意只能摧毁七成的解放军军舰,台湾向美国增购鱼叉导弹,金额追加到800亿元(新台币)。一句话就增加了导弹数量,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论证,一厢情愿的认为导弹数量增加将会产生饱和现象,进而形成一种稳定的力量震慑解放军,这是“刺猬豪猪”理论的来源,实在荒谬得很。不但把台湾拖进了军备竞赛的坟墓、更是严重的破坏两岸关系。难怪国台办提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完全就是针对这些人。

至今两岸关系最高原则还是和平统一,这样就可回归正轨,避开军备竞赛甚至于是战争的危机。如果导弹真能解决台湾问题,解放军早就这么做了而看起来蔡英文打算借着采购导弹走死了“台独”这条路,买再多的导弹也救不了“台独”。

买战机、买安全?

今年台湾军事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买战机,因为在蔡英文以及民进党的脑袋中,买武器就等于买安全。

最近蔡英文主持空军F-16V BLOCK-20型接装典礼,风光背后却有难以掩饰的隐忧。这些已知的隐忧包括:预算不足、设备采购数量不足、飞行员数量不足。

绿媒大力鼓吹F-16V的性能提升了1.8倍等正面效果,还可以歼-20对抗,这真的是想太多。光是在隐身方面,F-16V和歼-20的代差就足以让其居于下风,更别说台湾空军的体系作战能力实在不足,根本无法产生战斗力。

假设台空军派出4架编队的F-16V升空,一旦通信被解放军屏蔽干扰,就是4只得不到体系协助的孤鸟,很容易被击落。

买训练、买安全?

蔡英文接受CNN专访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台军,她没有说目前美国军事人员在台确切数字。

试想,假设美国陆军在台驻防一个步兵师,一个步兵师的兵力大约1万8千人,若再加上庞大的后勤支援,总兵力将高达4万多人,包括情报、医疗、后勤维修、信息、指挥管制、通信、侦察与监视等等。就算只来了一个步兵营,其所需要的服务一样都不会少。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年美军流行轻量化、小型化、无人化的原因,一方面是技术的快速进步,另方面则是军费太高,美国实在无法供养越来越贵的军队,连驱逐舰也很贵。

成本最低的大概就是美海军陆战队,陆战队是唯一不向国防部争取预算的军种,这就是为什么最近美国陆战队打算在台湾建立6个前进基地的原因,便宜嘛!

未来如果美军真的来台,我们可以笃定地讲,基于成本风险考虑,来的将不是“有人”美军,而是廉价的“无人”美军,像是无人快艇、无人潜艇、无人机、蜂群无人机等。就算这些无人武器被共军击落或击沉,只要不死人,一切都好说。

五大作战区问题重重

台军方把军团改制作战区,并让“作战区指挥官”(俗称小总长)统筹辖内三军。从组织扁平化的观点来看,若把台军所有基本战斗单元平行摊开来全部归于“参谋总长”(大总长)之下来指挥,这个指挥管制系统未免太过于庞大。

若在大总长与基本作战单元之间安插一个小总长,形成两级指挥体制,看起来是较佳的选项。

然而长久以来,台军内部军种本位主义严重,陆海空三军之间、各军团之间作战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小小的台湾防务根本没有必要分割部队,而应着重于体系作战才对。

如果真有“武统战争”,谁来指挥台军? 是“小总长”还是“大总长”?他们之间如何分工合作?还是各打各的?

造假的“汉光演习”

从历年台军“汉光演习”可以看出,陆海空三军各打各的,看不到整体联合作战的演练。自台军把军团改为作战区之后,按理讲,不同军种之间的互操作性要更强、不同层级的指控网络必须互联互通、作战决策系统必须更有效率,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由于作战区以下尚未建立自动化指管系统,极大的影响地面部队指挥管制与联合作战效能。换句话说直到现在为止,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始终是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即使台军建构了指管体系,其与次级体系之间的关系仍存在很大的问题。

例如传统指管系统的结构对于其与次级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性不强,连作战区与所属部队之间的联系都可能有问题,通信基本上靠“吼”。

就是因为台军的体系作战能力太差,所以在“汉光演习”时只能看到片面的孤立演习,最多就是放放炮、打打导弹,就像民进党非常热爱放烟火一样,看着热闹!

缺乏军人气节的台军军官

台湾空军少校李敦鹏穿着军服到蔡英文办公室前下跪陈情,引起社会各界哗然,显然此举不符军人形象与气节。

现代军人和雇佣兵不同,军人必然也必须有与一般百姓高尚的道德准则与规范,我们可把它称之为军人气节,而且军人气节必须和传统道德伦理挂上钩。

因此,我们认为军人气节必须重如泰山,利欲必须轻如鸿毛。对于军人而言,这句话是道德箴言,也是军人的真理。所谓气节,就是保家卫台的志气和节操,外在方面指涉军人不屈不挠的形象,内在则指的是品格。

很不幸的,民进党当局推行募兵制以来,军人的整体性没了,社会性多了:个人前途、就业问题以及工资,如果年轻人不进入军中,他势必面临就业问题;如果他入伍,失业问题依然存在,只不过向后拖延几年而已,一旦退伍,依旧要面临失业问题。

吊诡的是,留在部队越久,就越在乎自己的福利,无论是工资或是官位,台空军李少校下跪就是如此。募兵制不免佣兵化,这是当前台军所面临最大的问题。

“草莓兵”的春天

今年台军要扩大退役士兵的教育召集规模,一年一训、一训14天。这可苦了诸多已退役的“草莓兵”。

台军“草莓兵”由来已久,大概是从缩短役期以及重视军中人权开始就有了,80后士兵可说是第一代“草莓兵”,越是后期的士兵越脆弱。

2015年1月20日,根据台军部队教育训练勤务作战实施准则第二条第二项规定了“危险系数”:室外摄氏温度数值,加上相对湿度值,乘以零点一之加总数值。具体算法:室外温度+相对湿度×0.1。

危险系数在35以下升蓝旗,一切按表操课;超过35升黄旗,为警戒状态,要机动调整训练地点、着装、负荷与训练方式;一旦升上红旗的危险等级,就要停止户外操课。

总的来讲,基层干部大概看到温度上升到32度就会下令停止操课,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部队的士兵因气候生病、甚至于被训练死,耽误了自己的前途。

台湾南部从4月开始白天温度就到了32度,一直延续到10月,等于一年里大多数的日子没有训练,难怪很多人称现在的士兵就是“草莓兵”。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239196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