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1台湾这一年:还能为台湾命运做什么努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7 16:12:42

台湾这一年


    寒风凛冽中,台湾的政治又经历了险峻的一年,总的来说,这一年的台湾政治就几乎没发生过任何好事,民进党的所有政治作为,不只是乏善可陈,而且几乎都荒腔走板,可是却在年底的一场“公投”乱斗中,民进党居然又稳住了乱局,反而国民党打出了一个较差的结果。这样一个猪羊变色的过程,还真值得好好回顾、分析一下。

  整体来说,这一年的台湾政治主题还是疫情处理,年初时,台湾疫情控制良好,民进党曾有一段自嗨的高光时刻,但紧接而来的则是疫情的大爆发,台湾疫情防控的神话破灭,然后就是一段随着疫苗问题而来的荒腔走板,于是大家才猛然发现,台湾在面对疫情时,竟然是如此的漫不经心,什么都没有准备好。医疗系统一度陷入危局,疫苗采购黑影幢幢,民进党当局没有做好疫苗准备,却又拦阻民间采购,并悍然拒绝大陆捐赠的善意,简直草菅人命。后来在巨大的民意压力,以及台湾民众对防疫措施的高度配合下,才算慢慢度过危机,然而还是留下了关于高端疫苗的黑洞。

  随着疫情的爆发,台湾原本积累的其他政治戏码,都被压缩到了最后一季才能举办,其中包括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台中陈柏惟的罢免案,以及几项“公投案”。这几个案子从整体的政治形势来看,似乎该是国民党藉助民进党的倒行逆施,寻求谷底翻升的最好机会,但是看来没有达成如此效果。民进党一旦祭出“亲美抗中”的牌,国民党就兵败如山倒,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结构,也是台湾政治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了。

  综观这一年来发生在台湾政治上的现象,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几个重点,第一是台当局的效能已经严重弱化。第二是“一党民主”的现象越趋严重,最近的例子就是连预算案都可以直接从委员会抽出,径付二读,这是把“在野党”平衡预算的功能都完全剥夺了。第三是“在野党”的丧失功能,连聊备一格几乎都快不算了。第四是“在野党”已经完全失去方向感民进党不管方向的对错,反正他就是“亲美反中”一条路走到黑了。第五是国民党中央已经令不出党部,地方诸侯完全各行其是。第六是舆论的力量已经完全不敌网军,台湾社会理性力量的万马齐喑,情形是令人心惊的。以前人说,台湾是名嘴治理,那是马时期的现象,但现在已经更沦为网军理政了,1450所向披靡,恐怕全世界都会叹为观止吧!

  以上这六点的总结还是就台湾内部政治的运作来说,这一年台湾政治另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美国已经明白地插足到台湾许多的政治运作之中了。从外事到防务,乃至台湾许多安全领域,美国都已经明白下起了指导棋,把台湾死死地绑上了美国反华的战车,毫不掩饰了。而民进党在美国面前,除了唯命是从,也没有其他任何腾挪的空间。换句话说,台湾这一年的政治,已经是美国总督府的政治。民进党主张与实践的“台独”,也变成一种可笑的殖民式“台独”,美国才是台湾真正的主人。如此说并不是嘲笑或是讽刺,而是一种真真实实目前在台湾政治内部出现的状况。

  说了这么多令人沮丧的状况,台湾这一年有没有什么值得稍为称道一下的内容呢?如果一定要说,也许就是经济吧!由于疫情缘故,全世界经济从去年开始,就多数都落入衰退的窘境,可是台湾的经济数据算是相对比较突出的区域吧!当然,熟悉的人会了解,台湾其实就是靠着半导体产业,一支独秀地撑起了台湾的经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更加剧了这个倾向。于是台湾的经济数字是亮丽的,今年如果不出意外,台湾的人均所得,拜台币升值之赐,有可能将会超越韩国。不过,由于各产业受疫情影响不一,以台湾内部的角度来看,经济并没有数字上显示的如此亮丽,台湾许多产业其实都处于苦撑待变的状况之中,贫富差距变大,内需的服务业营运困难、倒闭的情形非常普遍,只是由于中国人社会储蓄率普遍都高,抗击疫情的能力比较好,所以社会尚称安定。但是如果疫情持续,随着最近通膨的问题加剧,未来将会如何就难说了。

  总之,就台湾这一年来政治的发展来看,政党政治仍是一个无解的僵局,政党恶斗也依然是个常态,政治发展其实一直在螺旋向下。所唯一安慰的是,政治的恶质化对民生的影响还不算太过剧烈,台湾离开了政治,还算是一个安定可爱的地方。只是随着国际与两岸局势的连动,也让台湾的上空一直笼罩着一股政治乌云。台湾现在这个政治结构,让民进党不必提出什么亮丽的施政成绩,就可以相当程度地巩固政权,当台湾已经没有了任何制衡的力量,民进党便可以轻易地掌握台湾的政治方向。甚至如今年民进党干了那么多狗皮倒灶的事,年底的“公投”都能轻骑过关,这也鼓励了民进党继续按照目前的方向一条路走到黑。更可怕的是在中美博弈中,台湾将会走向什么命运,其实也已经无待蓍龟了!这也是谈起台湾政治,最让人感到无奈的地方,因为已经不清楚还能为它做什么努力!这就是年终岁末,我对台湾一年来政治发展的最大感喟!(作者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 谢大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