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1两岸关系回顾: 新冠疫情蔓延下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观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4 09:51:36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



  2021年,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史上一个十分特殊与不寻常的一年。在境内外政经大环境持续发生重要变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与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的叠加背景下,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也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方面,在特殊时空情况下,两岸贸易更是出现少见的高增长现象,但两岸政经博弈更复杂,两岸旅游往来几乎完全中断,台商对大陆投资步伐放缓。2022年,两岸经贸关系在内外大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两岸贸易增长将有所放缓和,台商投资有望稳步发展,投资区域布局与产业产品结构持续调整。

  两岸贸易呈现高增长

  近年来,两岸关系持续恶化,政治对抗更为激烈,加上新冠疫情暴发与蔓延,对两岸经贸来往来带来较大冲击与影响。不过,由于台湾与大陆经济均呈现出较强的韧性,有较佳表现,继2020年分别实现3.1%与2.3%正增长之后,2021年分别有望实现超过6%与8%的中高速增长。两岸经济稳步增长、两岸产业特性与竞争性、较强供给能力与境内外新需求增加,带动台湾与大陆对外贸易高增长与两岸贸易高增长。依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11月,大陆从台湾进口2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大陆对台湾出口7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高达1567.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贸易顺差总额。据台湾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数据,1-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7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自大陆进口7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对大陆贸易顺差达953.2亿美元。依上述海关总署统计观察,2021年两岸贸易发展创下一系列重要纪录:11月两岸贸易总额接近3000亿美元,全年突破3000亿美元已成定局;大陆对台出口于11月突破700亿美元,全年将超过800亿美元;从台进口于10月突破2000亿美元,全年接近25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于11月突破 1500亿美元,全年将突破1700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高增长与两岸经济、产业特性及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与供应链冲击等密切相关,也是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下出现的特殊现象,并不是常规性发展。

  不过,由于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与台湾当局政策严格管控,两岸服务贸易陷入低潮,两岸相互往来旅游人数暴跌,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台商对大陆投资步伐放慢,大陆企业对台投持续资衰退

  与两岸贸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不同,2021年,受国际及海峡两岸政经大环境变化与新冠疫情蔓延等诸多因素影响,台商对大陆投资有所放缓,大陆统计低增长,台湾统计则呈显衰退。依商务部统计,2021年1-10月,大陆实际利用台资8.1亿美元,年增长4.2 %,预计全年也只有11亿美元左右。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统计,2021年1-11月,批准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47.9亿美元,同比下降14.5%,而且与台湾对外投资增长形成明显反差。

  不过,由于台资企业在大陆长期投资经营与发展,许多台资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活动,没有反映在两岸有关部门统计的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之中。一年来,大陆不少地方的台资企业不断追加或扩大在当地投资。大陆台资企业在大陆扩大生产规模的再投资成为台商投资新趋势。同时,大陆台资企业优化大陆投资结构,出售部分企业或业务给大陆当地企业。2021年12月1日,全球半导体封测巨头日月光投控公司宣布,已与北京智路资产管理公司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出售日月光半导体(威海)、苏州日月新半导体、日荣半导体(上海)以及日月光半导体(昆山)等4家子公司股权,总价达14.6亿美元。

  尽管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对抗依旧,台商对大陆投资步伐放慢,但大陆方面持续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支持地方政府开展与台商台企业产业合作。2021年大陆先后设立了多个不同性质与级别的涉台两岸产业园区。特别是大陆不少地方政府持续鼓励、支持台商台企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疫情背景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另外,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持续衰退。2021年1-11月,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核准大陆企业赴台投(增)资金额为4604.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2.86%。自2009年6月30日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以来,台湾方面累计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件数1498件,核准投(增)资金额累计约24.57亿美元。

  两岸经济领域的政经博弈加剧

  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必然影响到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两岸在经济领域的政经博弈加剧,有升级态势。

  蔡英文当局持续在经济上推行“远中脱中融美”战略,对两岸经贸往来采取消极、管制态度与政策,不断强调台湾对大陆经济过度依赖,有意降温与经济“脱沟”,目前正计划出台政策限制台资企业的半导体业务出售给大陆。在蔡当局政治压力与操作下,两岸经济合作受到影响,经济合作机制停摆,台商对大陆步伐放慢,两岸民间在台湾岛内的商业商务合作受到影响,如爱奇艺与台合作方的代理合作协议在2021年到期后被迫中止。另一方面,蔡当局还持续加强与美等西方国家经济往来与合作,企图弱化两岸经贸往来。

  大陆则持续鼓励与推动两岸经济往来交流与合作,不断出台鼓励与支持政策措施。除设立新的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及继续执行ECFA协议税率外,2021年3月,国台办与农业农村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台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农林22 条措施”)。另一方面,大陆方面也加强对两岸贸易往来与台资企业经营的规范管理。海关部署加大了对台湾农产品进口的监管,继2月宣布因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后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后,9月18日再次宣布于9月20日起因检疫性有害生物禁止台湾地区生产的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进一步严格规范台湾部分农产品进口。同时,大陆有关部门于11朋宣布对台湾远东集团在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 的化纤、水泥等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 职业健康保险、安全生产与税务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4.74亿元人民币,同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

  另外,国际区域经济整合持续发展,也延伸到海峡两岸在国际社会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竞争与博弈。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中处境不利,一直努力争取参与更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CPTPP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9月16日,大陆有关方面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一周之后,台湾方面也随后提出加入,出现两岸同时争取加入重大区域经济整合组织CPTPP的情况,预示了未来两岸将围绕参与CPTPP展开激烈博弈。

  2022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形势展望

  2022年,由于国际政经外部大环境持续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形势持续恶化及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前景不甚乐观。不少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动仍受疫情冲击,对两岸产品仍有较强需求,两岸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特别是大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与市场庞大需求,将会带动两岸贸易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台商对大陆投资高峰期已过,持续进行新的区域投资布局与结构调整,但对大陆投资总体上仍会呈现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台资企业将取代来自岛内企业成为台商投资新主体。

  大陆会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鼓励与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再次明确2022年会继续执行ECFA的协议优惠税率,尤其是地方政府仍会积极提供政策优惠开展与台资台企广泛合作。不过,在中美对抗持续升级与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的背景下,两岸政经博弈仍会持续,特别是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与蔡当局抵制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及台强化台美、台日经济关系的仍将是两岸经济领域斗争的主线,同时两岸在参与CPTPP问题上可能会有更为激烈的较量,甚至可能成为2021年两岸政经博弈的新场域。(作者 王建民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6801 (2)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