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蔡英文何以公开证实确有美军驻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1-01 11:13:09

【台海观潮】现在是时候规划台军的未来了!_1629880344718


  近日,一条新闻引发外界轰动,震惊岛内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首度证实有美军人员驻台湾协助台军训练,直踩红线。美军在台活动一向被视为机密、敏感事务,美台双方均十分谨慎,三缄其口,注意保密。现如今,蔡英文却主动证实确有美军驻台协助台军训练,显然并非说露了嘴,而应是有意为之,有着深深的政治算计。

  一是配合美国打“台湾牌”。有关美军人员驻台之事,蔡英文原本可以装傻充楞,左右而言它,不予正面回应,以降低敏感性,避免对两岸关系、对台海局势造成过大冲击。其实,美军人员在台活动并不少见,包括美驻台机构的安保人员就是由美陆战队人员担任,台湾每年举行的“汉光”演习多有美军事人员观摩、指导,但均较谨慎,淡化处理,不暴露军人身份,不穿军装,不进行宣传渲染。据称,数月前蔡英文视察台军的一张照片因不小心泄露营区内有外国人,台官方很花了些心事去掩盖、解释。而这次蔡却不加掩饰地直接证实有美军人员驻台协助台军训练,此举自不单纯,显然是在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助美加大对大陆的压力。

  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就不断传出美有意恢复在台驻军的消息。2019年美在台协会驻台官员曾主动透露,美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现役军人早于2005年起就进驻AIT,虽是实话,但从AIT驻台官员口中透出,则不寻常,过往竭力回避,从不承认,不穿军装。后又盛传,撤出的驻德美军将进驻台湾,人数5万人,在台湾至少建设三个军事基地,部署F-35、萨德反导系统,以及至少5000至20000枚中程导弹,甚至核武器,虽然后被确认是假消息,但多少有点无风不起浪的意味。2020年6月9日,美军用运输机一架飞经台湾多个县市空域,并以“起落架故障”申请紧急降落,在清泉岗降落5分钟飞离。拜登政府上台后,依然是动作不断,2021年6、7月间,美军事运输机3架相继从日本、韩国、菲律宾飞抵台湾活动,引发外界诸多联想,被认为是在为一旦台湾“有事”,美军驰援台湾做准备。美资深参议员更透露驻台美军有3万之众。桩桩件件,无不是在试探大陆反应,加码对大陆施压,试图逼大陆对美作出重大让步。最近,拜登在参加CNN民众大会时被问及台遭攻击,美是否协防时,答称:“是的,我们有承诺那么做。”更使得岛内“台独”势力极其兴奋、有恃无恐。现今,蔡又在接受CNN专访时,公然证实确有美军人员驻台协助台军训练,一改过往谨慎态度,显然是与美一唱一合,遥想呼应,配合主子打“台湾牌”,积极充当美“以台遏华”的战略棋子。

  二是出于自身的政治利益需要。最近岛内删Q罢免案(罢免基进党“立委”陈柏惟)引起轰动,被视为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大对决,蔡英文、苏贞昌亲自上阵,动员民进党全党力挺陈柏惟,反对罢免;国民党则全力删Q,新任党主席朱立伦将之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件政治大事,被称之为是朱立下的第一道军令状。结果陈柏惟被成功罢免,表明在这场两大党对决中,国民党获得胜利。这对蔡英文、民进党自是重大警醒。

  年底台将举行四项公投(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现已形成了两大党对决态势,国民党呼吁民众,积极参与公投,对民进党当局投下不信任票;民进党方面则竭力设法动员民众投下反对票。公投案是否过关,对两大党影响甚巨,尤其是2022年台县市“九合一”地方选举在即,民调显示,公投案过关的可能性较大,其将可能直接关系到选举的结果,蔡英文自是不敢掉以轻心,首战已败,若公投案过关,民进党要想在明年的地方“九合一”选举挽回败局、赢得选举将非常困难,如此,其离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去政权、重新沦为在野党就不远了。所以,蔡英文、民进党势必使出全力,以图改变颓势,首先要力阻四项公投案过关,防止波及明年底的县市“九合一”地方选举。而要达此目的,于民进党而言,最廉价、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一如既往,煽动民粹,挑起两岸关系的紧张,将与国民党的对决,转移到两岸的对决。

  而证实确有美军驻台协助台军训练,无疑是一种好办法,可借此刺激大陆作出强烈反应,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以便民进党大做文章,加以利用,挑起民粹,改变颓势,力阻四项公投案过关,打压国民党信心、士气,拉抬绿营气势,以最终打赢明年的地方选举。

  当然,这只是民进党的如意算盘罢了,蔡英文、民进党一再操弄民粹,欺骗民众,妄图借此转移执政不彰焦点,改变被动处境,其可以得逞于一时,但绝不可能得逞于永远,这次陈柏惟被成功罢免,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相信,民进党若不能很好从政,做出让老百姓满意的政绩;而是一昧地进行政治操作,最终必将会被民众所唾弃!(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