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台湾困局 | 台军没有思想与信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1-05 15:31:32

wps1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震惊全世界,也吓坏了“抗中保台”的台湾蔡英文当局。

从李登辉开始,台湾军方就走进了死胡同。蔡英文承接的是一具残破没有内涵的躯壳,台军就像没有思想与信仰的失根兰花,特别在2022年即将结束之际,更显困顿。

吓阻的困局

李登辉倡议两个议题:“军队国家化”、吓阻。所谓“军队国家化”是李登辉夺权的工具,特别是从郝伯村手上夺取军权,自此展开了一系列政治斗争。吓阻则是为了迷惑军方,硬把一个看似先进的名词塞给台军。

吓阻就像一剂糖衣迷幻药,台军方吃了之后,便误以为手中的那杆破枪能够吓倒(吓阻)解放军,从此一脚踏进迷幻的“吓阻世界”。

简单的讲,所谓吓阻就是“禁止对方做某事”,如果对方“做”了某件我们不希望他去做的事情,那么我们对他的吓阻就失败了。

在李登辉时期,台军方沿袭美军设置的所谓“海峡中线”,在相互谅解的情形之下,两岸还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关系。1996年导弹事件显示所谓“海峡中线”之不可恃,台军方不与时俱进检讨两岸关系,反而抓紧这条不存在的“海峡中线”(吓阻基线),走向对抗的死胡同。

要知道,西方国家所流行的吓阻,完全就是一种“想象”的核子武力辩证,无法真实应用在战场。这是因为核子兵器的毁灭力量能够达到无限,使得敌对双方必须考虑后果。传统兵器则因其毁灭力量不够巨大,无法真的吓唬对手。

当佩洛西窜台,解放军祭出“围岛演习”,一夕间抹掉了台湾方面讲的“海峡中线”,连“领海毗连区”概念都不存在;至此,台军方所坚持的吓阻教条就已失效。吓阻战略从当初的“有效吓阻”层层加码到现在的“重层吓阻”,吓阻的牛皮甚至于吹到了北京和三峡大坝,可谓是台湾军事史上最大的嘴炮。

围岛演习褪掉了台军吓阻的遮羞布,由“训转战”只是一念、一步之差;吓阻失败即表示战败,而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却不自知危险在哪里,其寡廉鲜耻程度令人发指,早就超越了“困局”所能叙述的范围。

延长役期的困局

作为最大嘴炮的台军方吓阻无法让蔡英文和邱国正看清“困局”,真正会流血的武统战争终于让他们害怕了。想要依赖美军“保台”、或靠战斗力薄弱的“草莓兵”抵抗解放军根本是行不通的,最好的方式只能扩大兵员数量、延长役期。

1997年台湾“国安会”呈送一篇缩短役期的报告给李登辉,当时台湾地区的确存在兵员过剩以及作战效益的问题(1997年尚可征集17万役男,而今只有10万役男)。报告指出,缩短役期的条件有五:第一,台湾经济增长率维持6%。第二,两岸关系必须很好。第三,缩短役期的不足额由志愿役士兵补充,形成“征募混合制”。第四,志愿役士兵的待遇必须远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第五,根据作战效率调整征募部队的功能。

其中最关键条件就是:两岸关系必须很好。这份原只是台湾“国安会”的研究报告,在没有经过讨论、特别是两岸关系的情形之下,变成了政策,是缩短役期混乱的开始。之后经过一连串缩短役期,未来很可能要走延长役期的回头路。称其为“始乱终弃”并不为过。

面对役期短(4个月)、训练不足、战斗力差、精神战力不佳的部队,力量能做的就是延长役期(也许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把台湾年轻人推上火线,别无他法。

问题是对于役男及其家属而言,都希望役期愈短愈好,最好能够免除兵役。民进党在这次县市长地方选举大败,相当多年轻人不支持民进党,很大原因是在役的以及即将入伍的青年不想为蔡英文流血,延长役期的说法伤害了这些年轻人的心理。

过去台湾社会普遍认为军人是一个不具生产力的族群(好男不当兵),只有在民间就业情况不佳时,军队可以掩盖部份青年失业问题。

尽管部队可以提供一个就业机会,但是延长役期只是推迟了役男进入社会的时间,迟早他们还是要面对就业问题。而在部队期间,役男的工资远比其他职业为低,除了日常勤务,根本无法学习新的技能,连打靶也很稀罕。

更糟糕的是,在短期内新增的役男几乎不具生产力,除非是军事胜利。如前所述,台军吓阻已经破产,战胜是不可能实现的梦境;失败吓阻不会增加台军的生产力,而很不幸的,如果台军还有生产力的话,就是流血!这刚刚好是台湾年轻人所要逃避的。

即使我们把兵役问题当作年轻人必须缴的税,就像个人所得税一样,但是这种税金的代价居然是流血,蔡英文如何说服台军为“台独”或“抗中保台”而战?

延长役期的困局就在于:一方面无法增加军事吓阻的生产力,在另一方面又无法让年轻人甘愿被绑在“台独”战车之上,怎么做都行不通!

情治单位的困局

最近台湾发生了两起涉及安全的泄密事件:第一是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赴泰国公务行程及相关资料遭网络曝光,在曼谷海关还留下一张大头照。第二是台防务部门政战局长简士伟中将于8月率团6人赴檀香山与美军交流,行程、开会对象、座车配置等曝光。

陈明通以及简士伟事件不但透露台湾情治单位的螺丝散满地、蔡英文低能的治理能力,同时更显示反情报工作的迟缓与无能。我们说蔡英文低能治理,绝对没有冤枉她。当媒体曝光陈明通那张“天真无邪”的大头照时,我们不禁联想起被“扒光”吓阻外衣的邱国正。蔡英文重用这两个宝贝蛋,已不是“困局”这个词儿可以形容的了。

我们不能忘记202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所刊发的《告台湾情治部门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文章针对台情治单位,“不要被台独的末路战车所绑架”。

从前阵子所发生的“台谍案”以及陈明通和简士伟泄密案可以看出,至少从2020年10月15日开始,大陆即公开宣示将重点性呼吁台湾情治单位“拨乱反正”,难道台情治单位看不懂这么明显的劝服与警告?一脚踏进坑里,除了糊涂麻痹、还是糊涂麻痹!

从根本上来讲,台军就像“失根的兰花”。是一个没有思想、没有信仰、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武装团体,甚至于军人不是个高尚的行业,而这个武装团体的存在,是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之上,例如就业、待遇、军购,岛内许多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武器采购就足以让台军维持胜算。

如果“唯武器论”这么简单就能定胜负,那就把所有的武器加上AI芯片、让它们对打不是更省心么?别忘了,再聪明的武器也必须由“人”来指挥,而不是武器指挥“人”。

看到邱国正的“国王新衣”以及陈明通天真无邪的大头照,不禁哑然失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