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汉光36号演习”的六大看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40:20

作者 袁 周(特约军事评论员)

今年的“汉光36号演习”将于7月13日至17日举行实兵演习,但预演已经热点频传。在两岸军事对抗加剧和外部势力强化介入台海事务的背景下,台军的演习水平和效果成为观察台“以武拒统”能力、整军备战思维的重要指标。

自1984年举行至今,每年的“汉光演习”都会有一些新亮点和新糗点。在本年度演习的预演阶段,十二架F-16各型战机挂载MK-84型两千磅通用炸弹模拟轰炸敌登陆船团、剑龙级潜舰发射SUT重型鱼雷被视为“亮点”,但引爆舆论的是,海军陆战队艇翻人亡、海军教官自杀以及靶标船数量不足这些负面新闻。出师不利,人马折损,这不仅令台军高层颜面扫地,更令参演部队士气沮丧不已。

下周一,以大陆“武力犯台”为想定背景的实兵演习就要拉开帷幕了,台军方将通过整合“全台总力”,在台岛海空域及本岛、外(离)岛等地区,执行5天4夜三军联合防卫作战实兵操演。综合台海安全角势和台湾整军备战的相关情况,这次演习的主要看点有:

一是台军 “不对称战力”到底什么水平? “不对称战力”是民进党当局“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的实力支撑,其基本意图是充分利用“海峡天堑”优势,运用“机动、反制”的武器装备和“非传统”战术以应对主要威胁,确保基本战力得到保存,为“美军驰援”争取时间。在今年的“520讲话”中,蔡英文还把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作为防务改革的第一条。在7月中旬的实弹操演阶段,台军规划了海军舰艇炮轰、潜舰发射重型鱼雷、空军战机投掷炸弹,超级眼镜蛇、阿帕契攻击直升机发射“地狱火”导弹等课目,同时还将验证 “雷霆2000”多管火箭、自走炮、云豹装甲车等“不对称战力”的装备效能。这些武器系统的机动性、精确性、协同性表现如何,攻防能力怎样,将为台湾军政当局防务改革和未来采购计划提供直接依据。对于大陆而言,则是判断台军“以武拒统”实力的重要窗口。

二是“联合兵种营”首度亮相表现如何?成立“联合兵种营”是台军“可恃战力”项目计划的核心部分。自去年9月起,台湾防务部门陆续将陆军七个打击旅以及关渡指挥部,以 “联合兵种营”的方式进行重组,各营增编火力支持连和海军、空军、陆航联络官与无人机图资分析官,目的是实现“一个营就能出去战斗”。此次台军将在台中甲南海滩实施联合反登陆实兵实弹操演,同步执行台中港反特攻、清泉岗反机降演练,预计将验证“联兵营”的独立作战能力,这也是台军“联兵营”面临的第一次全面考核。此次考核结果,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台军全面推进联兵营编制体制改革的样本参考。

三是美军将以何种形式参与军演?自2001年以来,美军都派出了战力评鉴小组,观摩并参与汉光演习的作战研讨和战力评估。2003年美售台“联合战区级模拟系统”后,台军开始在“汉光演习”使用该系统进行兵棋推演,美军则派出现役或退役的将官组成顾问团观摩和现场指导,借此深化军事合作和作战协同。近期,台媒首度曝光美军特战分队在台湾协助台军训练情况,从中可以推测,在此次汉光军演中,美军很可能在观摩之外实现参演新突破,包括派遣联络官进驻台军“联兵营”,或组织小队特种兵参与特种作战课目。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军频繁派遣战机在台湾周边出没,6月9日美军运输机甚至以切西瓜的方式飞越台湾岛。在汉光演习的过程中,中美战机在台岛周边的斗法不会停止,美军很可能扮演在外围对台军演习进行警戒和策应的角色。

四是台军会否推出南海“卫疆作战计划”?日本媒体曝出“解放军计划在8月举行以‘夺取台湾下辖东沙群岛’为假想目标的登陆演习”后,台湾军方透露,可能将“东、南沙应援作战计划”纳入今年“汉光实兵操演”。目前,台军已派海军陆战队移训东沙岛,他们是单独开展反夺岛演练还是会同本岛援军联合操演,美军舰机是否会以“意外的方式”配合计划的执行,这些疑问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解开。

五是台军的后备战力的效能如何?以往几届汉光演习,台军都要征召大量退伍兵以填补编制不足,并验证物力、民力的动员效能。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透露,台湾“可恃战力”若包含可动员20多万人后备战力,总兵力可达40万。此次汉光军演,预计在征用民用设施进行运补、动员备役力量等方面开展相关演练,其表现可以窥见战时台当局的动员能力,以及台湾社会对“以武拒统”的配合意愿与程度。

六是蔡英文“反斩首”演练又有哪些新花样?蔡英文上台以来,多次演练了战时避险和逃跑课目,军方共设计了七套以上剧本,本次“汉光”演习则被披露可能有“蔡英文遭劫持”的新戏码。据台媒曝光,该剧本想定,解放军及潜伏在台湾内部的特工人员,对博爱特区内的蔡英文官邸等要地进行“斩首战”,意图劫持当局领导人。台军方则将由“宪兵202指挥部”进行“台北卫戍区保卫战”,包括宪兵快反连、红隼火箭弹及云豹装甲车等都将加入保卫战演练。台军方的脑洞到底有多大,这套剧本的惊悚程度有几级,相信两岸网民都很感兴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