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批“汉光演习是作秀” 小英打脸“小英男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42:53

贾不妙(特约台湾评论人)

台军“汉光36号演习”尚未正式登场,日前在一场登陆作战预演中,发生舟艇翻覆意外,造成两名陆战队员殉职,海军报告指失事肇因是海象骤变。讵料,今年1月初参选“立委”,一战成名的民进党智库副执行长吴怡农却质疑“联合登陆作战”操演想定,并称“汉光演习台军年度最大表演”,但遭蔡英文打脸,批吴的说法对台军不尽公平。吴怡农是正描红的“小英男孩”,是蔡英文极力培养的政坛新星,但小英竟然打脸小英男孩?

海军陆战队的翻舟意外,吴怡农在其脸书写下,军队的训练长期以来大多是为了“表演需求”,汉光演习就是每年最大场的表演,与台湾防卫作战可能面临的真实情境,有很大的落差。只要顺利完成表演(画面好看),就算是达成任务。“但是,只要我们的操演持续为了作秀、而没有实际的防务用途,我们的训练与装备就不可能完全到位”;他后来也再度PO文说,“我们尊敬、珍惜我们的军人:基层的士官兵每天尽忠职守、将生命交付给台湾。因此,我们更应正视台军的付出是否被合理运用—他们的任务是否必要、牺牲是否能避免?”

不过,吴怡农也质疑“联合登陆作战”操演想定,强调演习剧本想定“需要符合入侵台湾的作战逻辑”。吴怡农质疑的是,台湾防务战略的想定是以守势为主,陆战队的本质是以进攻为主,而操练登陆作战则和战略想定有所扞格,台湾军方为何还要操演这项科目,难道台军有意登陆其他岛屿?

联合登陆作战几乎是每年“汉光演习”主要的操演科目之一,此科目是否有其必要性?台湾“海军司令部”表示,八二三炮战(“金门炮战”)不就是最好例子,陆战队具备外岛增援、应援与规复作战任务,另如本岛桥梁道路损毁,陆战队可由陆路、空中及海上跨作战区增援应援作战。

台湾拥有众多外离岛,一旦这些岛屿遭敌军攻占,台湾军方想要夺回,派出陆战队是首选,陆战队采取的方式便是登陆作战,因此海军司令部才会举“八二三炮战”为例,而1958年的这场战役有许多来自台湾本岛的充员兵,当年陆战队若不卖力“表演”,怎能完成抢滩登陆运补作业。

看到吴怡农如此作践台军,身为三军统帅,蔡英文也看不过去,没想到一手钦点、培养的小英男孩竟然在军方发生意外的时候,公然的落井下石,为了立威,也为了安抚军心,蔡英文替台军回击,痛批“吴怡农的说法不尽公平”,台军在这几年在演习规模或规划上都精进非常多。

针对吴怡农的评论,台湾防务部门在例行记者会,海军参谋长敖以智说明,海军陆战队特性与任务不同,对于吴怡农的见解,他保持尊重。不过,台湾本身是防卫作战,并有许多外离岛,当外离岛遭受威胁时,陆战队就要因应敌情进行规复、应援与增援作战。

吴怡农是陆军航空特战部下士班长退伍,航特部是陆军的特种兵科,他不会不知道演训是执行一连串的想定内容,想定也会随时更改、变化,当年他不也是“表演”里的一个演员吗?吴怡农退伍后曾进入台湾“国安会”担任专门委员,如果他对表演很有意见,为何位居台湾安全要津时不对汉光大型表演提出检讨,反而是落入凡间当一介平民才批汉光演习是作秀?

台湾军方在6月初以“移地训练”的名义,以极机密的行动迅速派遣海军陆战队进驻东沙岛加强战备。台防务部门也低调证实,但不愿透漏任何内容。据知情人士透露,海军陆战队99旅派出一个“加强连”兵力到东沙岛,预计训练到8月初,但是否会等到解放军军演结束后归建,不得而知。

由此可知,陆战队是一股攻势战力,从台湾本岛投射至东沙岛,在东沙的移地训练不能排除演练登陆作战,吴怡农是否也认为这也是一场表演呢?蔡英文喜欢任用年轻人,套一句俗话,年轻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小英男孩口无遮拦,是不是也会重创军心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