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蔡英文在炒作美军在台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0-29 13:46:42

  蔡英文炒作美军在台议题思考(一)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谭传毅 华夏经纬特约军事评论人

  蔡英文26日接受CNN专访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台军,她没有说目前美军在台确切数字。

  美台互相利用

  以往美军来台是个秘密,台湾方面不承认有这个事实。但现在居然由蔡英文公开说出这个秘密居心叵测,既是阳谋、也是阴谋。

  说它是阳谋,因为她挑拨中美关系,把已经交坏的中美关系推到更不稳定的状态,甚至于增高中美的战争风险。而这个不稳定因素并不会让台湾掉进地狱,反而还可以找到某种平衡或安定。

  这种不稳定因素使得中美两国处在同样危险的情况之中,双方都必须考虑开战的后果;只要双方都不动手,台湾就可在这个紧张关系中找到恐怖平衡、甚至于是稳定。

  对于美国而言也是如此,无论在经济上或军事上直接与大陆对着干力有未逮,刚刚才从阿富汗的泥淖中脱身,没有人想再度踏进战场,何况是与强大的解放军争锋。

  在这种情形之下,台湾变成了理想的工具;操纵台湾对干大陆有利无弊,若真的弄火了大陆对台动武,之前西方媒体谰言“台湾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成真,证明了中国的确是西方敌人,美国可伙同其它西方国家介入调停。

  如果大陆看远不抓近耐住性子,中美紧张关系还会持续,无论中国大陆怎么反应,美国都不会是输家。当然,只要有美国撑腰,台湾在段期间之内的确可以找到平衡。

  美军已无力军事介入台海

  军队一向是美国政府手中的大棒,是为达到某个政治目的的工具,这个逻辑始终不变,但是现在工具变了。

  这个工具(军队)变得越来越先进、复杂、精密,也变得越来越昂贵,昂贵到军费支出不断攀升、战斗兵员数量越来越少、后勤支援人数越来越多。

  美军训练台军就是锻炼台军的牙齿针对大陆,虽然按照蔡英文的说法,在台美军人数不会太多,这些人数大概到顶了,应该不会有下一步:在台驻军。

  试想,假设美国陆军在台驻防一个步兵师,一个步兵师的兵力大约1万8千人,若再加上庞大的后勤支援,总兵力将高达4万多人,平均1个战斗兵员可得到2人以上的服务,包括情报、医疗、后勤维修、信息、指挥管制、通联、侦察与监视等等。

  就算只来了一个步兵营或步兵旅,其所需要的服务一样都不会少。对于刚从阿富汗战场撤出的美军而言,直接对战解放军的风险成本太大,除非拜登“老来疯”,否则不会轻易驻军台湾。

  为何如此? 就是因为技术进步所带动的军费增高,而海空军最明显。造机造舰价格不是最高而只会更高,而且依赖后勤支援的程度远远高于陆军。单价一旦升高,建造数量就不会太多,如果数量多了,国防费用就会大幅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年美军流行轻量化、小型化、无人化的原因,一方面是技术的快速进步,另方面则是军费太高,美国实在无法供养越来越贵的军队。让台湾出头大概是最廉价的做法,其所考量的很大部分是成本因素。

  从伊拉克战争可以看出,动用的兵力还不到波斯湾战争的三分之一,但是美国却感到非常吃力,更别说仓皇撤军的阿富汗战争。对付弱国尚且如此,面对解放军更显无力。

  操弄选举的阴谋



U9460P704DT20141111103057

  明年底是地方县市长选举,民进党需要选票,特别是年轻人的选票。在罢免陈柏维选举期间,蔡英文不经意的说出,“她看见台中街头有许多年轻人……”。表示她非常笃定年轻人支持民进党,蔡英文必须让年轻人持续浸淫在抗中的氛围之中,而且要不断的加温,不能让其冷却。

  加剧中美紧张关系最好,反正全岛都在赌解放军不会打过来,只要解放军不动手,民进党在这种紧张关系之中就会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何乐而不为?我们预期明年的领导人选举还会有更火辣辣的议题,美军在台训练台军只是道前菜。

  我们不排除,明年“大选”期间可能真的有美军来台,也许来的不是“有人”美军,而可能是“无人”美军,像是无人快艇、无人潜艇、无人机、甚至于是打算在台湾建立6个前进基地的陆战队。

  在传统上,美国陆战队较强调崇武尚勇,重视士兵战斗技巧大于技术与装备,是唯一不向国防部争取经费的军种。美国政府很可能配合“无人”武器作战,派遣陆战队来台演练“跳岛战术”。这么做的经费不高,既能达到威慑大陆的目标、又能兑现美国“保台”的承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