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俄乌战争效应 台湾民心向大陆“和统”主张倾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24 08:53:37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俄乌战争发生以后,对于美国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从近日两次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已经从过去的乐观转为悲观,相反地,支持延长义务役兵役的比率也大为提升,台湾人民越发相信打仗不能依靠别人,所以俄乌战争效应对台湾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从3月15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所共同发表的“俄乌战争与台海安全”民调,对于美国对台承诺所谓“美台关系坚若磐石”的说法,是否相信美国会在两岸发生冲突时会出兵协助台湾,有42.7%的台湾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而有47.3%的人认为不会,两者比例差距不大,显示民众对美国出兵协助的态度分歧,但也是展现对美国协防台湾没有太大的信心。

而3月22日由“台湾民意基金会”所公布的民调却显示,若两岸开战,55.9%台湾民众不相信美军会出兵协防台湾,仅34.5%相信会协防,两者的比率更为悬殊。而去年10月,该机构针对同一议题进行民调,结果是高达65%认为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只有约29%不以为然。和去年10月民调相比,可以发现,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台湾民众骤降30.5%,同时,认为美军不可能出兵协防的比例激增27.4%;半年间,从非常乐观到非常悲观,这可说是一个断裂式的集体态度大转变,也显示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被盟友抛弃,孤军作战的经验已经对台湾民心产生巨大的冲击。

支持民进党“抗中保台”态度消退

当然,另一项重大的变化就是支持民进党“抗中保台”的政策呈现大转变,台湾《天下杂志》在今年一月份所做的民调,曾有高达3成以上的民众支持“台独,这已经是过去20年来翻了一倍。但是在3月15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的民调中,支持民进党 “抗中保台”政策的比率却下降到16.1%,看得出来俄乌冲突之后,台湾民众已经了解战争的可怕,不再支持民进党的莽撞与冒进的两岸政策。

台湾民众会对俄乌战争那么敏感,当然还是受到民进党当局态度的影响。从2月24日战争开始,民进党当局就不断的宣扬支持乌克兰,除了由民间团体发起募捐之外,以蔡英文为首的绿营高官也一再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甚至高调的宣示“制裁”俄罗斯,台湾民众平常不太关心国际新闻,这次却被卷入对俄乌战况不得不产生关注。

只是,越关注就越会产生“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所谓“同理心”,所以对于美国是否出兵援助乌克兰,也比较敏感。但是,在美国总统拜登一再宣示为了避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不会派兵帮乌克兰打仗之后,这一点倒是戳中台湾人民的玻璃心,以至于也转移到怀疑对美国协防台湾承诺的可信度,这才是台湾人民对美国“坚若磐石”产生断裂式集体态度大转变之因。

至于,对美国若协防台湾,最可能的方式,依照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的民调,在四种方式的选择中,有61.5%民众认为美国会“提供武器装备”的比率最高,其次为48.5%认为会“公开声援”及44.1%认为会“情报支持”,而比率最低的是26.1%认为会“派兵支持”。从这一题的复选中可知,美国总统拜登声言不会派兵支持俄乌战争,对台湾民众产生严重的心理反应,才会有高达6成的民众认为美国只会用武器支持台湾,不会派兵帮台湾打仗。

台湾人民对美国承诺的信心消退,是否也会影响民进党当局极度“亲美”的态度呢?恐怕也不会。过去几年来,蔡当局几乎已经跟美国绑在一起,两者如胶似漆,不可能因为民意转向而有所动摇,反而因为危机感越强,民进党越要抱住美国的大腿。

举个例子,太平洋岛国帕劳将于4月主办“我们的海洋大会”国际会议,台湾地区将由环保部门负责人张子敬率团出席并致词,这是少数获邀发言的官方代表,也是台湾地区近年来极少数能以“官方身份”参与的国际性活动,因此备受关注。然而,根据媒体报导,协办国的美国竟“强烈建议”台湾地区避免在会场及官方手册使用具有所谓“主权”象征的名号及标识,更应避免提及“蔡英文特使”头衔,以免触碰红线。

虽然如此,台当局“驻美代表处”竟欣然同意美方建议,还说“美方欢迎台湾与帕劳讨论出创新作法”。蔡英文当局面对大陆时叫嚣“自己最会捍卫主权”;对美国的卑微态度,无异于出卖尊严忘记“主权”。所以,亲美亲到卑躬屈膝,这就是民进党“爱台湾”的另类表现。

支持“延长兵役”的民意高升

至于,在不相信美国会派兵协防台湾之外,依照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却反而大力支持“台军延长义务役役期”,这项议题有69.6%民众表示支持,21.0%表示不支持。整体而言,多数民众对目前实施及讨论中的台军征召制度皆表示认同。

同样的,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22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有75.9%年龄在20岁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现行4个月军事训练役不合理,仅不到1成5认为合理;至于役期是否延长至1年,同样有近8成同意,不到2成不同意。所以,延长义务役期限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共识,这也是俄乌战争对台湾社会影响最大的议题之一。

当然,台湾民众支持延长兵役制度并非好战,而是对美国协防台湾的不信任所产生的反应,当看到乌克兰民众在战火下生灵涂炭,难免产生捍卫自己生长的土地之心。但若从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的民调显示,有高达77.3%的台湾民众希望和大陆“和平往来”,只有16.1%的民众支持民进党的“抗中保台”之策,显见俄罗斯与乌克兰军事冲突已经让台湾人民感受到战争的可怕。

所以,和平还是两岸的主旋律,在大陆还是坚持和平统一的政策下,台湾人民基本上还是对大陆所说的和平有信心,反而民进党推动好战式的“抗中保台”政策,已经越来越失去民心。更何况,大陆始终坚持“中国人不打中国”的友善态度,台湾的民心终究会向大陆那边倾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