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2两岸关系展望:台湾问题“国际化”是2022年台海最大风险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30 10:01:44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1

作者 杨胜云 华夏经纬网特约军事评论员

2021年的台海形势跌宕起伏,主要风险来自于美台勾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妄图制造“台湾准国家地位”的“既成事实”。尽管中美首脑就管控分歧冲突达成了共识,但实际上两国在台湾问题上设定的目标差异加大,中国促统与美国阻统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战略碰撞的可能性严重存在。民进党当局不可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倚靠外部势力“谋独”的投机冒险心理更强,企图借势“民主阵营”维持在岛内的统治。综合判断,2022年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程度加深,其中最大风险点来自于美台勾连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

其一,美掏空和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基础。在我坚决斗争之下,拜登执政元年的后半段,就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做出了一些缓和姿态,包括中国媒体的采访权利、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但是,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丝毫让步,仍然维持布林肯“三分法”中的“对抗”选项。2021年,美台勾连制造美军机降落台湾、美军入岛“协训”以及美国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系统等系列挑衅,致我国家主权面临严重挑战,台海和平稳定面临严重威胁,中方不得不对美划出更加清晰的政策底线,并宣示一旦突破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美已正式端出包括“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在内的美国版“一个中国政策”,声称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实际上就是企图强力阻挠我推进统一,拜登消极的涉台政策不会回摆,只会加强。在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之际,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声称,他计划2022年1月率领跨党派国会议员团访问台湾,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并强调不会因为“中国威胁”而取消访问。可以预测,2022年,美台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动作将更具挑衅性冒险性,不仅会联手反制我对台政治军事施压,还会借势对我台海政策进行战略探底。

其二,美《国防授权法案》夹带多个高风险性的涉台动议。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2月先后表决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确定美国国防预算为7680亿美元,这比拜登政府此前提出的预算要求还增加了250亿美元。正如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所言,这个法案就像“激光照射”一样聚焦在中国身上,其中“太平洋威慑计划”获得71亿美元预算,重点投入到军事干涉台湾问题等方面。当前,美军方已将“吓阻”大陆在未来6年解决台湾问题作为战备基点,今后在台海方向的军事部署(包括空中、海上、水下)只会越来越多。中方在台海方向的军事布势和行动将日益受美国及其盟友海空力量的挑衅和掣肘,博弈和斗争程度加剧是必然选择。美《国防授权法案》还建议美国防部邀请台军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并要求美国防部长递交“台湾不对称作战能力”评估报告,加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合作的方案等。美方的着眼点不仅是强化美台军事合作关系,还有伺机为台提供“联盟保护伞”的考量,美方一旦做出邀请台军参与环太军演的决定,必将严重破坏一个中国的国际框架,中方必定做出强烈反应。

其三,台湾问题“国际化”导致风险失控的可能性严重存在。拜登执政以来,两岸关系中掺杂进的国际因素更多更复杂,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的成立剑指阻挠中国统一,英国海军加入穿越台海的行列,澳大利亚叫嚣追随美国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美日元首峰会、美韩元首峰会、欧日领袖峰会、G7外长会议、日澳2+2会谈、G7领袖峰会以联合声明等方式关注“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外力不同程度的介入使两岸关系走向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美国还撺掇立陶宛等一些盟友发展与台湾当局的实质关系,企图赋予台湾“准国家地位”,制造“一中一台”的恶劣先例。法国、捷克和波罗的海三国等国议会相继以半政府方式与台湾当局进行互动,企图树立更多的示范,制造多米诺骨牌效应。拜登政府正在评估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代表处”的时机,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透露,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总监坎贝尔以及美国务院处理亚洲事务的官员对此持支持态度。美国还在筹划将关注台海情势列入美日安保机制、美英澳三方合作机制、美日印澳四方机制的范围,由于这些机制具有军事安全同盟性质,比双边、多边政府声明关注“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更加敏感,某种程度上是构建军事干预台湾问题多重联盟的雏形。由于美国在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上采取了政治代理人和“联盟”手段,其冒险性更加强烈。

其四,蔡英文当局政治挑衅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在2021年的“双十”讲话中,蔡英文抛出了“四个坚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表明了持续推进“一边一国”的强烈企图心。由于美国的支持和放纵,蔡英文在所谓“中美台三角关系”中并不甘心只当棋子,而是要当“棋手”。在“四大公投”被拦阻之后,蔡英文当局执政危机的引信被拔除,国民党士气受到沉重打击,绿营追求“务实台独”“修宪台独”的野心膨胀。民进党党团已将党版“修宪”草案送交台立法机构,内容包括降低“修宪”门槛,废除考试、监察机构等,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的隐患。与此同时,台还企图复制“立陶宛模式”,在国际上制造更多的“一中一台”的“既成事实”,摇撼“一个中国”框架。从蔡英文承认“美国军人在台”、大量采购和加紧部署“源头打击”武器和海空导弹来看,蔡英文的政治冒险性不容低估。

以上四点,决定了中美两国明年围绕台湾问题的对抗不会停止,其中,美台勾结“谋独”挑衅、尤其是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更可能成为引发台海危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由于美国2022年正值中期选举,美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华浪潮将会和打“台湾牌”相互叠加和影响,带动升高台海的风险。美国在复苏国内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寻求与中国的沟通协作,并不必然就会限制其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冒险,相反,拜登政府会通过强化打“台湾牌”来争取国内支持,缓解政党杯葛,以及制造对华博弈筹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6801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