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2两岸关系展望:2022台海局势依旧复杂严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30 09:45:29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1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2021年已近尾声,2022年即将开始。展望新的一年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主要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岛内围绕县市长选举的争夺复杂激烈。

2022年台湾将进入新一轮选举期,县市“九合一”选举将正式开打。此虽属地方性选举,但其重要性丝毫不会因之而有所降低,影响所及使得岛内各政党、各派政治力量和各种政治人物均高度重视,不仅想从这块政治大饼中抢得更大份额,还希望借此作为跳板,积蓄力量,以图2024年有更大发展,争取政治上更上层楼。

从民进党方面看,重新执政已快六年,由于重政治、轻民生,心心念念推动“台独”主张,借此操弄民粹,捞取选票,结果是施政不彰,政绩乏善可陈,面对2022年“九合一”选举,压力山大,如果此次选举民进党不能有所表现,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不能在现有席次(7席)有所提升,于民进党而言,无疑是巨大政治冲击,肯定会波及该党2024年选情,影响其长期执政目标。所以,民进党绝不敢掉以轻心,必将倾尽全力,抢占选举的制高点,争取最有利的地位,力争打赢2022年地方性选举,设法为2024年继续执政打好基础、创造条件,维持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

就国民党而言,朱立伦当选主席,党的新领导核心组成,对长期被民进党欺压、沦为在野党,自是极不甘心,必将希望借2022年的地方选举,改变现况,为冲击2024年大选积蓄能量,争取重新成为执政党。对于国民党来说,如果能在选举中稳住现况,就是胜利,2018年地方选举,国民党取得未曾预料的大胜,22席县市长,一举拿下15席,大增9席,后因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遭民进党操弄被罢免,失去一席。若国民党在2022年选举中能维持县市长现有席次,则是大胜,对提振党的信心、士气,对争取2024年重返执政极具助益,显示国民党仍维持着“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面对民进党的打压,势必全力反击,两大党围绕夺权与保权的矛盾斗争必将十分激烈。当然,国民党若不能维持现状,席次大幅下滑,则其发展前景堪忧。

台湾民众党等其他小党也会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拼抢,游走于两大党之间,合纵连横,谋求最有利于自己的局面,设法分一杯羹,能争得县市长席次自是求之不得,争取不到,能多得几席县市议员、乡镇里长席次也属不错。加之各党派内部的角逐争夺,将使得岛内政局更加复杂、矛盾斗争尖锐激烈。

二、两岸关系依旧紧绷难有大的改善空间。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现状,使得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其标榜要维持现状,事实上却在不断地改变现状,大肆“去中国化”,推动“渐近式台独”,教育上上下其手,透过政权教育机器,将“台独”史观强加于下一代学生,废除马英九时期微调课纲,换回陈水扁时期“台独”史观课纲,通过所谓“12年公共教育社会领域课程纲要”,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中国成了“外国”;文化上另搞一套,推动“文化基本法”立法,将台湾定性为国家,归类为“南岛文化”,否定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个分支的事实,强调其与中华民族是不同血统,进而达到否定两岸同宗、同种、同根的血浓于水关系。蔡英文及民进党重量级人物还不停地进行“台独”叫嚣,蔡英文公然表示两岸“互不隶属”,鼓吹“一边一国”和“两国论”,紧紧追随美日,挟洋自重,依美谋独,尤其是面对县市“九合一”选举,必将大肆挑动“统独”议题,煽动民粹,转移执政不彰的焦点,欺骗民众,打压对手,拉抬选情,“遏独”与“谋独”依然是贯穿两岸关系的主线条。加之民进党当局炮制“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恶法,力阻两岸关系发展,假借“两岸关系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工作在大陆的台胞开罚,修订“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严格限制陆资赴台,随着明年台县市“九合一”选举的展开与白炽化,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大的改善空间,相反对立紧绷状况还将持续升温。

三、岛内民意持续“绿化”不利两岸关系深化发展。

经过李登辉、陈水扁时期的操弄,特别是蔡英文时期的裹胁,岛内不少民众已被严重洗脑,加之近年新冠疫情的暴发,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大做文章,“以疫谋独”,借疫情谋求加入世卫组织、谋求两岸对等地位,无端指责大陆是导致疫情暴发的罪魁祸首,大肆污名化,无理将疫情滞留大陆的台胞不能回台的责任强加给大陆,防疫政治化,依关系好坏区别对待,对大陆严防死守,借疫情紧缩两岸关系,将大陆列为红色禁区,禁止大陆人士入台,驱离在台大陆民众,隔离陆生,关停“小三通”,收缩“大三通”,严控防疫物资出口大陆;而对西方等国家的防控一度形同虚设,区别对待,甚至主动赠送防疫物资,严重伤害大陆人民的感情,极大加深了两岸民众的情感隔阂,使得岛内社会“绿化”现象极为严重,民众的国家认同感淡泊,对祖国大陆的疏离感增强,有民调显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高达六成七,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不到三成,均创下记录,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则进一步萎缩;主张“台独”比例远超主张统一,有近六成的台湾成年人期盼未来“独立”,其中二成二“独立”态度强烈,仅约一成七期盼未来两岸统一,而强烈支持两岸统一的比例仅3%;尤其是在20至24岁的年轻族群中,七成五倾向“台独”。显见,现今台湾年轻人主张“台独”占据上风。同样,现今台年轻人多是“亲美亲日恐中”,对祖国大陆观感不佳,在对台国中、高中生发放的网络和纸本问卷调查显示,85%认为日本对台“最友善”,其次是美国(71%)、韩国(35%),88%认为美是对台经济最重要的国家,他们“最希望”移民的国家是日本,“最愿意”和日本人当邻居。这充分显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对青年进行“去中国化”洗脑、灌输“台独”意识以及培育仇陆情绪,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台湾社会各角落,特别是对年轻族群的影响尤甚,民意的如此状况,对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极为不利,对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也是消极因素。

四、美日等强势介入加剧台海局势高危紧绷。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台海政策上虽没有像特朗普政府般蛮横疯狂、斗勇斗狠,但与特朗普政府并无本质差别,依旧是大打“台湾牌”,且更加阴险狠辣。美打“台湾牌”主要包括:继续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做文章,强调美一中政策不同于大陆,甚至企图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动摇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之本,公然将《台湾关系法》摆放到不适当的位子,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设法提升与台官方关系,最典型的是承诺邀请蔡英文参加在美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一旦成为现实,将会造成较1995年李登辉访美更为恶劣的影响与后果,美中关系、两岸关系将会遭到巨大冲击;力挺台湾地区加入相关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助台“固邦”,发展对外关系,正是美国暗中操弄,立陶宛、捷克等国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试图加强与台关系;继续加强对台军事关系,增强对台军事支持,向台出售M109A6自行火炮,派部队赴台帮助培训台军,派军事运输机抵降台湾,予外界未来一旦台海有事,美会军事介入的联想,特别是注重联合盟国一起打“台湾牌”,牵制大陆,在美国的鼓噪下,日本、澳大利亚等都明确表示会随美介入台海冲突的立场,日本政客公然表示,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介入台海冲突的企图昭然若揭。据透露,台“潜舰(潜艇)国造”计划自启动以来,已经至少获得7个国家的支持,包括秘密采购或征集到潜艇设计建造所需的关键技术、部件和专业人才。在美日及西方国家的力挺下,民进党当局“谋独”野心必将进一步膨胀,苏贞昌扬言要拿扫帚与大陆相拼,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叫嚣,不要问台湾能坚持多久,而是大陆打多久,台就奉陪多久。十分狂妄!台还拟大幅提升2022年防卫预算,铁了心地追随美国抗衡大陆,心甘情愿充当美“以台遏华”的战略棋子。这些对台海局势影响甚巨,可能会使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铤而走险,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的紧绷高危。

当然,台海局势的复杂严峻、紧绷高危,却并不能改变两岸我强台弱、我主动台被动的局面,应该说,大陆牢牢掌握着台海的主导权,民进党当局无论怎样折腾,都改变了台海大局。更何况,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并非毫无机会,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已经明确表示,上任后不怕被涂红抹黑,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加之选举临近,如果疫情趋于稳定,国民党将会积极争取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包括推动国共两党党际交流,推动执政县市与大陆相关县市间的合作以及两岸的民间交往,相信届时两岸关系会出现一些新气象,有利于促进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6801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