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2两岸关系展望: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9 13:09:50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1


  作者 陈士良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 研究员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的两岸关系可谓复杂严峻,不仅是中国(大陆)为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与国际上反华势力频繁打“台湾牌”和挑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而进行坚决斗争的一年,而且也是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维持两岸关系基本稳定和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保持高度压力的一年,同时也是两岸民间冲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各种阻力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保持各个领域交流交往的一年。展望刚刚到来的2022年的两岸关系,尽管岛内在年底要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但相信总体趋势不会出现较大变化,即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不会变;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继续推行“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不会变;双方民众坚持“两岸一家亲”,继续克服各种困难保持线上线下交流不“断流”不会变。

  大陆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的锤炼更加成熟,更加具有驾驭台海局势风云变幻的能力。在2022年,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大陆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加坚定地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两岸关系上必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坚持“两岸一家亲”和“两岸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将进一步出台各项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创新和就业就学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列中,让所有台商分享大陆“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难得机遇,分享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红利,使更多的台湾同胞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贡献者和共享者。

  中国大陆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保持对岛内“台独”势力的压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两会)接触、交流、商谈的政治基础,也是大陆与岛内各个政治团体互动的政治基础。2022年,大陆将继续与台湾坚持和认同“九二共识”的政党与统派团体保持联系和互动,坚决反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和与国际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并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渐进式台独”路线进行坚决的斗争。面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断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甘当抗衡中国(大陆)的“马前卒”,并试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战机将继续保持常态化的绕岛飞行和在台湾所谓的“西南空域”“东南空域”的演习与训练,以向全世界宣誓中国主权和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足够能力。对于岛内的“台独”顽固分子,大陆将继续出台具体惩戒措施,斩断这些“台独”顽固分子及其派系在年底“九合一”选举中的经济支持,甚至公布第二波“台独”顽固分子的名单,以严厉打击其嚣张气焰。同时通过舆论斗争揭露两岸“互不隶属”是赤裸裸的“两国论”,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充分认识到台湾的前途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大陆将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鼓励和推动两岸民众克服困难,通过各种形式保持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2021年,两岸民间(特别是台湾民众)冲破了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设置的各种障碍,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后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全年两岸各地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保持了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交往。2022年的两岸民间交流必然同样面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阻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给面对面交流所造成的不利因素,但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不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能够割断的;两岸炎黄子孙的手足之情不是新冠肺炎疫情所能够阻断的。预计在全世界还没有特效药治愈新冠肺炎,疫情还将困扰和限制人们出行的2022年,两岸各地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领域的交流将成为新常态。其中包括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两岸间的大型会议一定会正常举行;类似上海市与台北市的“双城论坛”等大陆各地与台湾的地方交流活动也一定会如期举行;由国共两党主导的两岸经济文化论坛在2022年也有望重新举行;特别是两岸的经贸合作与往来仍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这些都将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和改变的。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一再“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行径无法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2022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一定会一方面在国际反华势力的鼓噪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外部势力的勾连,不断加大与美国等反华势力的互动,企图“倚美谋独”,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并继续增大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的力度,同时通过所谓的“自造潜艇”等形式加大“以武拒统”的力度;另一方面则在台湾内部进一步加快推动“渐进式台独”的步伐,不择手段打击岛内支持两岸统一的力量,继续加大“去中国化”的力度,通过“教科书改革”等方式斩断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文化、血缘等方面的连接,不断在岛内培植“台独”的土壤,同时那些“台独”顽固分子也会变本加厉地推动所谓的“与美国建交”“修宪”“制宪”等“台独”行径,冲击一个中国的底线。但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和“台独”顽固分子的这些做法根本无法改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和台湾与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也根本无法阻挡两岸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因为中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2016801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