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的好处与“台独”分裂的坏处(二)|台湾独立必致台海战争,两岸统一确保台湾安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0-05 21:00:58

唐永红(资料图)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台湾社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台湾要安全,台海要和平。但问题是,唯有认同并坚持“九二共识”,相应反对台湾台独立、实现两岸统一,台海才有和平,台湾才有安全。遗憾的是,关于这一点,台湾岛内社会尚未形成共识。

  不过,曾经先后经历过两岸军事对峙与厦金炮火纷飞的两蒋时期、两岸和平相处与交流合作的马英九时期、两岸不断对抗与台海风起云涌的蔡英文时期的金门民众,就比岛内民众较能体认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湾台独立、实现两岸统一对台海和平与台湾安全的现实价值。在2020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约75%的金门民众毅然决然地投票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国民党候选人。这与当时国民党候选人只获得38.6%的台湾民众的选票支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实际上表明了金门民众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湾台独立、实现两岸统一攸关台湾安全的深刻体认。

  认同并坚持“九二共识”,就必须反对“台独”分裂言行,因为“台独”分裂言行与“九二共识”南辕北辙、相背而行,最终必定导致台海战争,对台湾安全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众所周知,《反分裂国家法》早已写明台湾独立分裂必定导致台海战争的有关规定。而以今天中国大陆的实力而言,大陆一旦启动非和平方式反对“台独”分裂,台湾就必定失去安全,台海战争的胜败也是确定无疑的。即便届时美国愿意出兵协助台湾,也根本改变不了这一注定的结局。

  事实上,对于实现国家统一而言,中国大陆的立场与主张早已讲的清楚、说的明白了。那就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前提是台湾方面遵循其有关法规关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规范,不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也就是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不成为分裂国家、损害国家利益的“中国人的敌人”。众所周知,对付分裂国家、损害国家利益的敌人,为了维护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可以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非和平方式。这也是主流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所奉行的准则。

  而现实中,目前台海之所以风高浪急,台湾正在成为所谓“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根本上的主要原因绝非所谓的中国大陆要用武力去实现国家统一,而是当前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为实现自己的政治企图与战略目的,相互勾连,主动挑衅,妄图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结果。

  众所周知,2016年5月20日上台执政的台湾民进党当局不仅单方面推翻了先前海峡两岸达成的、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而且利用“完全执政”的权力与便利大搞“台独”分裂活动,更是利用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并大打“台湾牌”的机会,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谋求台湾独立,遏制大陆发展,损害中国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把自己变成了中国的敌人。鉴此,为了维护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中国大陆不得不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相互勾结的敌对行动,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些必要的措施。

  这就是近年来中国大陆舰机频繁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甚至围岛锁台、飞弹越过台岛上空的主要原因,也是台湾正在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大陆的意志坚如磐石,而且是一贯的。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特别是与打“台湾牌”的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继续勾连,台湾必将继续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而且,与国际反华势力勾连的“台独”分裂势力一旦碰触到《反分裂国家法》所划定的红线,必将遭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武力手段的毁灭性地打击。

  总之,面对中国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追求两岸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台湾独立必定导致台海战争,而两岸统一则可以确保台湾安全。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新时代,这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