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湾应从俄乌局势演变中学到的教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1 09:10:39

唐永红 (2)

唐永红 (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俄乌局势近日终于演变到不为乐见的战争状态了。面对此情此景,图谋“台独”分裂的台湾民进党当局与政治势力,以及那些支持台湾独立分裂的台湾民众,难免心有戚戚焉!他们开始担心台湾将来可能会变成今日战火纷飞的乌克兰。

  拿俄乌关系及俄乌问题来看两岸关系及台海问题,当然十分不恰当。两岸关系及台海问题与俄乌关系及俄乌问题自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俄乌关系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两岸关系是同一个主权国家即中国的不同地区之间的关系。俄乌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外交行为危及另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而台海问题则是台湾地区勾连外部势力企图从中国分裂出去并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等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

  虽然,两岸关系及台海问题与俄乌关系及俄乌问题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若台湾继续沿着独立分裂的道路冒进下去,那么今天的俄乌局势状态就必将在明天的台海层面出现。

  首先,大陆是有底线的,分裂是会有战争的。

  尽管中国大陆考虑到两岸和平统一对中华民族与整个国家是最为有利的,因而愿意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和平统一,但那是基于两岸双方都自始至终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愿意统一并相向而行的。而且,中国大陆是有原则及底线的,是绝对不会也不敢坐视“台独”分裂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及其相互勾连把台湾地区从中国分裂出去的。

  事实上,北京对两岸关系与台海问题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海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并尽可能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但在反对“台独”分裂与外部势力介入以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以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上会不惜动用武力。

  实践中,中国大陆早已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了得采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三种情形:“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当这三种情形之任何一个出现的时候,中国大陆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处理台海问题并实现两岸统一。

  毕竟,实现国家完全统一进而民族伟大复兴,是本世纪中叶要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而无论和平方式还是非和平方式,都只是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手段而已,得视情形而用之。

  其次,美国是靠不住的、“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

  “台独”分裂势力深知,靠台湾自身的实力是不可能实现“台独”分裂企图的,得仰仗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的支持,特别是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出兵保护台湾,以保障台湾能够从中国和平分裂出去。

  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向来奉行国际现实主义,会权衡支持“台独”分裂的得与失而决定是否支持“台独”分裂。特别是在是否出兵护台方面,更是会评估中美能够投入台海的军事实力的强弱而定的。

  而面对中国大陆的崛起,面对中美在全球化中形成的相互依赖的利益关系,面对中美在台海所能投射的军事实力的对比,美国不得不坚持其“一个中国政策”,以维持与中国大陆的邦交关系,并且不得不维持对台“战略模糊”,不敢明确承诺出兵护台。

  总之,台湾应该要注意到中国大陆是有着反对“台独”分裂与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决心与能力的,应该要注意到中国大陆是有底线的、分裂是会有战争的、美国(等外部势力)是靠不住的、“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大陆有关部门及人士已经多次发出严厉警告:“台独”是死路,“台独”即意味着战争。个人以为,此时此刻,台湾应从俄乌局势演变中学到诸多显而易见的教训;悬崖勒马,远离“台独”绝路,转向统一正道,才是明智之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评论红色

【台海观潮】小心台湾成为下一个乌克兰!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