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展现反“独”促统的强大决心和意志(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0-25 11:11:07

360截图20221016224514388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报告涉台论述内涵丰富,体现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和发展性,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强决心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首先,报告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作为重点。报告在过去5年回顾和未来5年的展望中,都提到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并直接表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强调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这里将“外部势力干涉”放在“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的前面,主要是针对新形势下,近五年外部势力干涉明显增加,成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巨大障碍,日益损害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对此我们必定给予震慑和严厉打击。

  其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对台政策的最高指导思想。经过五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已经成形,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对台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理论、实践意义。报告指出,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今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时,都将遵循这一总体方略进行。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也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报告中仍然强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说明在现阶段,大陆仍将自身的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把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希望两岸民众不要放弃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的坚持,强调这是对台湾社会最好的安排。报告涉台论述的最后强调“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必将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者 李平 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