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 两会看点】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专家解读:坚持和平统一 共创复兴伟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3-06 14:42:49

301907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谈到涉台工作时表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尽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与变革时期,同时我国的发展也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但是,在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时刻,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再次强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不仅充分说明我们党和国家的对台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成熟、稳定,而且也充分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在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过程中有足够的自信心。

  当然,我们继续强调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首先还是必须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因为只有反“独”,才能够促统。可见,面对国际和两岸关系越来越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党和国家仍然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向全世界及岛内的台湾同胞表明,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首选目标。只要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我们就能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共创复兴伟业的灿烂明天。海峡两岸的同胞都是龙的传人,都是炎黄的子孙,所以两岸同胞情同手足、血脉相连,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当前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为此,两岸14亿骨肉同胞应该从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和衷共济,为了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奋斗。

  近年来,大陆不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和台湾农渔民的措施,大陆各地出台的具体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更是举不胜举,可谓不遗余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下功夫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确保台湾同胞享受到同等待遇,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尽管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就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一起迎接中华民族的灿烂明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