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 两会看点】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专家解读: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3-05 14:02:28

台海观潮1


   【华夏经纬报道】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 “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秘对华夏经纬网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对今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建议,综合运用“软”“硬”两手,冲破障碍,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秘指出,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相互勾结,企图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国家统一进程。两岸关系面临着不同于以往的新形势,也给对台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中央科学部署,综合施策,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对岛内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同时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他表示,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对于过去五年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了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并凝练为三条:一是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二是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三是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李秘进一步分析,基于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经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建议。最关键的是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综合运用“软”“硬”两手,冲破障碍,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从“硬”的一手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从“软”的一手看,就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于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从从经济、社会、文化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二是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三是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最后李秘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力量之源。在新时代新征程,国家不断发展进步和民族不断走向复兴,必将凝聚出反“独”促统的磅礴力量,推动反“独”促统工作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