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看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两岸关系的思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23 16:21:03

【两会看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两岸关系的思考

作者 刘性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2022年两会及下半年的二十大召开,无疑是外界关注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指标。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内容虽然不多,但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大陆当前从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宏观面向、结束两岸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面向、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分裂面向、融合发展、共同市场发展面向或文化传承、心灵契合面向等都有了具体的描绘,因此2022年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必须结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一起对照搭配来看,甚至必须将2021年六中全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涉及对台内容例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如此看待大陆当前对台政策较为完整与全面。

在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涉台部分提及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在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文已出现过涉台政策论述,其内容为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报告书中提到大陆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那么明显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与焦点在于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首先,大陆开始不断重申共促成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核心。将国家统一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讨论。

其次,大陆开始把话挑明,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大陆将目前中美关系中的台湾因素也一并来讨论,主要针对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局势风险升高,越来越多外部势力介入台湾问题,使大陆官方为了反“独”,必须也从外部势力一并处理交代。

再者,从反对“台独”到促进统一,这已经是一体的两面。《反分裂国家法》是反“独”,而《国家统一法》的讨论则是促统,两法已经具有相互补充及协调的作用。而“九二共识”只是涉及两岸对话与协商的政治基础,重点在“九二共识”中的一中,大陆已经进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讨论,论及到两岸最终合情合理的制度安排,无论从政治、经济、财政、社会、军事、外交,司法及文化层面,大陆已经将反“独”与促统摆放在一起讨论。

回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来讨论当前两岸关系,大陆认为两岸结束政治对立,两岸制度虽不同但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理由。两岸要长久和平必须结束政治对立状态。大陆自始自终都是坚定自信和平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两岸关系要继续发展下去,就要发展与融合并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因此过去两岸曾有一段时间热议台湾问题福建化的讨论。恐怕未来在两岸关系的探讨中也扮演至为关键的角色,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等这些内容也将是未来两岸热议的焦点。

总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字数不多,但最大的特点在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最大的探讨内容在于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文。显然当今两岸关系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已经是少数两岸仍有共识之处,中华传统文化仍然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根脉和心灵归宿,那么民进党民意代表郑运鹏提出废古文,将两岸少有的共识给拿掉是否是极度愚蠢的做法?当自绝于中华民族,放弃“两岸同胞一家亲”的论述,等于把两岸关系逼上绝路,没有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的两岸关系要从何处入手?政治的无解、军事的对立、认同的差异都使得两岸关系将更为恶化。因此我们要理解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必须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来理解大陆对台政策,恐怕才较为全面。受国际局势影响,当前台海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新挑战,中美关系决定两岸关系,台海两岸问题与中美战略博弈同时产生交互作用,这都是我们在看待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所不可忽略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