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台湾地区“网红”排行情况(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1-08 12:32:17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随着互联网深度嵌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上的一个特殊群体——“网红”对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民上网率高达九成的台湾地区,“网红”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台湾政治人物纷纷与“网红”合作增加人气,甚至将自己打造成“网红”以吸引选票。2022年,《数字时代》杂志再度与跨国AI公司爱卡拉(iKala)合作,通过旗下的AI网红数据平台“KOL Radar”超过8万笔独家AI数据库,评选出2022年台湾地区“100大影响力网红”,通过这份榜单可以一窥2022年台湾地区的“网红”生态变化。

  百大网红影响力惊人

  根据KOL Radar统计,台湾地区百大网红人数仅占全台网红的0.12%,却创造出7.9%的社交媒体声量,足见百大网红惊人的社交媒体影响力。此外,通过AI语意分析技术,分析百大网红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三大平台上的贴文内容,发现在2022台湾地区排名前100位的“网红”中,有多达70位曾发布“美食”相关内容,为所有类型题材中最多数;其次,“穿搭”、“保养”、“游戏”与“感情”等也是许多百大网红高度经营的主题。

  2022年百大网红热门关键词

  KOL Radar统计整理了2022年百大网红的贴文中出现频次最高的TOP 30关键词,声量最高的为YouTube相关字词,例如:订阅、频道、YouTube与会员等,显示影音平台具有高度的影响力,是“网红”发展不可忽略的平台。

  同时 ,KOL Radar也公布三大社交媒体平台中声量前十名的主题标签(Hashtag),以掌握2022年台湾地区最热门的社交媒体话题。根据KOL Radar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百大网红谈论“疫情”相关的内容主题下降,取而代之的为“旅游”类型题材。足见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各国国境逐渐开放,民众对于“旅游”的关注度相当高,对此很感兴趣,相关从业者也可积极把握这种趋势,通过“网红”扩大宣传。

  短影音内容成为社交媒体流量霸主

  IG Reels 功能在台湾地区上线后,短影音的贴文数量呈现爆炸性增长,据 KOL Radar 统计,2022年5月相较4月的Reels贴文量增长超过918%,同时Instagram的算法也让Reels的内容比一般贴文触及到更多的陌生观众,流量红利将大幅提升品牌社交媒体曝光度。

  在观看率方面,不论Instagram或YouTube,短影音贴文的观看率皆高于整体平台非短影音内容的平均观看率,显示短影音不只流量红利十足,在社交媒体成效上也颇具潜力,是品牌及相关需求者未来可积极发展的内容形式。

  “百大影响力网红”榜单规则及前十名单

  KOL Radar与《数字时代》合作,联合评选出“2022 台湾地区百大影响力网红”。KOL Radar统计2021年6月1日-2022年5月31 日台湾地区整体“网红”社交媒体影响力,评估指标包含:“KOL 全平台总粉丝数”、“KOL 全平台粉丝增长数”、“全平台总互动声量”、“全平台互动声量增长数”,并给予各项影响力指标权重配比作为最终排名依据,是一份综合考虑“网红”社交媒体平台粉丝量、社交媒体互动声量以及其增长动能的“网红”社交媒体影响力排行榜。

  其中,“网红”评选条件必须满足:一、在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三大社交媒体平台中,其任一平台粉丝总数超过10万人;二、从网络社交媒体崛起,倚靠知名度及影响力吸引阅听人,并且创造营收;三、排除演员、歌手、主持人等发迹于传统媒体,并仍活跃在娱乐圈者。

  最终2022年台湾地区排名前十位的“网红”分别是:1. Rice & Shine(由“网红”夫妻周筠和她的南非丈夫金该Dzingai共同经营,分享一家6口的生活趣事)2.蔡阿嘎(台湾地区老牌YouTuber)3.艾瑞丝(本名卢昕妤,现为“反骨男孩”二军成员)4.众量级(由情侣家宁和Andy老师共同经营,主要为恶作剧、开箱、日常生活)5.这群人(由一群来自台湾专业戏剧科班毕业学生组成,以创作喜剧短片为主)6.猫猫虫(猫猫虫咖波Bugcat Capoo,由台湾漫画家亚拉所创造出的漫画角色,其设定为像猫又像虫的蓝色小怪物,平时拥有6只脚,数量会视情况变化,暴力猎奇又萌萌可爱。原是作者在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个人小屋连载的自创角色,后于2015年LINE Webtoon漫画比赛获得短篇冠军,而在LINE Webtoon连载。2020年3月已于Webtoon完结,现在Facebook与YouTube网站继续短篇漫画与动画连载)7.Nico品筠&Kim京烨【那对夫妻】(由“网红”夫妻张品筠与林京烨经营,主要分享夫妻日常及与儿女的亲子互动等)8.真雪碧(原名方祺媛,女模特)9.谢薇安Vivian(女模特,辣妈)10.老高与小茉 Mr&Mrs Gao(由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的老高和其妻子小茉经营,为谈话、科普向YouTuber。老高毕业后入职日企,2004年移居日本,2021年又因工作原因移居至新加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