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海峡论坛|海峡论坛促融 民进党逆势阻挠终被唾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6-16 14:46:40

301907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6月16日正式开幕,大会星期六上午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台湾地区除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与会,其他受邀与会者还有新党、亲民党、无党团结联盟、民众党等台湾政党代表及民间人士约5000多人。可以说,除了疫情3年期间之外,海峡论坛是由大陆官方举办规模最大的盛会。

  海峡论坛是由中共中央台办指导、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及台湾一些民间团体共同主办,是台海两岸一个民间交流平台。自2009年起每年6月中旬在福建省内各市举办,主会场设于厦门。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勇15日在新闻记者会表示,本届论坛将呈现疫后交流新常态、展现融合发展新成果、彰显青年发展新活力、激励同胞奋进新征程。

  台湾百工百业盛大参与

  依照主办单位介绍,本届论坛将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活动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分别举办相关活动。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37场活动,加上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14场活动,共计51场活动。本届论坛邀请台湾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代表、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工商、民间信仰等百工百业人士盛大参与。

  这项规模盛大的两岸交流活动,15年来已经积累了不少成果。其中尤以闽台各项合作表现得更是突出,主要呈现在两岸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农业合作持续走前列、对台金融服务不断创新、行业标准共通不断深化、助力台商台企参与新发展格局等。其他如青年、妇女、文化、宗教、民俗、基层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更是可观。

  就因为海峡论坛举办15年来成果丰硕,民进党就刻意阻挠与丑化海峡论坛的价值。民进党不仅则明文规定不允许党公职人员参加论坛。专门负责处理两岸事务的台陆委会上还强调,政禁止所谓“中央机关人员参与海峡论坛,也不乐见地方政府派员与会,不得与陆方合作办理论坛,也禁止在台办理分支、延续性活动”。

  事实上,海峡论坛原先并没有赋予太多的政治意味,完全是以文化、经济、基层交流为主。但是民进党就因为害怕台湾人民越来越支持和平统一,所以刻意宣传海峡论坛是“反独、促融、促统”的统战平台。但是,其中“促融”原本就是化解两岸争议与认知差距的重要工程,唯有两岸能够融合,两岸人民能够心灵契合,才能化解两岸误判,甚至导致冲突的局面。

  台湾民意与美国支持两岸交流

  从过去台湾诸多民调显示,台湾民意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往来者,一般都高达7成以上,而不希望两岸发生战争的比率也都有6成以上的民意支持。所以,两岸维持和平交往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至于美国方面也是支持两岸能够沟通与对话。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日前在接受台媒谈话节目专访时,就说出当前美国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她在被问到台湾地区下届领导人是否该和中国对话时,孙晓雅说:“对话是好的、有用的,美国目前也正在寻求跟中国有更多的交流和对话,所以我们当然不会阻止其他人想要这么做的意愿”。

  孙晓雅更强调,在过去40到50年里,美国的政策都在促进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该地区的繁荣。她还声称,当然欢迎台湾地区参选人能与中国大陆官员有更亲密的接触,也希望美国领导人能和北京政府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其实,不只美国希望两岸能够沟通对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也亲自前往北京访问,目的当然也是希望降低中美的误解与冲突。所以沟通与对话已经是当前世界的趋势,民进党刻意阻挠两岸交流,不同意大陆学生访台,不开放陆客登台旅游,完全把政党利益放在人民的利益之上,这种逆潮流而行的作为,终将被人民所唾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