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APEC会议开启:主旨 “开放、联通、平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1-18 08:30:57

apec 2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2022年11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将聚焦发展、合作和亚太自贸区建设。主题是“开放、联通、平衡”,旨在推动实现更平衡、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本次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四年来首次线下聚首,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亚太经合组织那些事儿,你了解吗?

APE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太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于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现称“首尔”)举行并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亚太经合组织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1993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此外还有3个观察员,分别是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随着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不断走向务实和深化,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些合作倡议正在开花结果,为本地区企业和公司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

  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加入这一组织31年来,始终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始终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

  携手共迎挑战 加快经济复苏

  新冠疫情的暴发重创世界经济,也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负面影响。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如何借“重启”经济的机会建立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是包括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内各方的共同愿望,也需各方共同努力。

  “疫情让我们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也让我们看到数字化对于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说,期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和创新方面的投入,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供应链韧性不断加强。

  倡导开放包容 期待中国声音

  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自成立以来,领风气之先,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合作平台。中国加入这一组织31年来,始终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多次阐述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面对各种复杂挑战,各方普遍期待中国方案为亚太地区合作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亚太经济体正面临新冠疫情、高通胀、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地缘政治紧张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共同挑战,各方期待通过亚太经合组织平台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