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大台研所三十周年 大陆专家共论新形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20 09:24:47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记者 张爽)庆祝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暨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11月19日下午举行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大会发言,与会学者表示,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新阶段,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把对台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通盘考虑。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在这个新时代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的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开创新的文明形态。

  杨毅周说,未来的五年,是新时代新征程起步的关键五年,也是两岸关系最危险的五年,有以下四点原因:一是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的遏制有可能进入最后的摊牌。二是台湾可能会进入最为“独”化的政权。三是两岸交流可能会出现倒退。四是大陆处于将强未强的爬坡过坎阶段。

  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新阶段,杨毅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把对台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通盘考虑。两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趋势中。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已成为当今祖国大陆发展的最大危险和障碍,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打大仗,善打硬仗,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四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落实落细,要在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做好两岸广泛深入的协商、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史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旗生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涉及台湾问题仍以“和平统一”为主轴,称“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可能,大陆都将付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做出的最后选择。”同时观察到心灵契合的诉求愈趋柔,愈趋软,这代表两岸应以换位思考,以中山先生思想为上层沟通渠道,以中华文化缝合历史断裂,化敌意为善意,以“共同振兴中华”为立足点,共同承接厚重的民族复兴使命,完成中华民族复兴最后一张拼图。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虽然“维持现状”是台湾最多选民的中间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在两岸情势紧张,美国与中国大陆从竞争到对抗的情势愈来愈明显,民进党政府往美国靠拢的动作愈来愈大,国民党中央似也亦步亦趋的想超越民进党亲美,台湾选民有可能继续往“偏向独立”的趋势增加。

  “中美关系依然是斗而不破,都会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寻求彼此可能的磨合点,中美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就是一例。台湾夹在中美之间,绝对不应该单边押宝美国,否则在中美竞合利益的自我考虑下,随时可能成为牺牲品,乌克兰就是前车之鉴。”黄清贤说,换言之,如果不要像俄乌战事的“美国坚持不出兵,只愿援助乌克兰、制裁俄罗斯”发生在台湾,让民众成为强权角力下的牺牲品,台湾需要做的就是回归两岸和平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避免中间立场的“维持现状”往“偏向独立”移动,让两岸关系继续恶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表示,从目前九合一选情发展状况来观察,由于整个选情较冷,选民对选举的热情度缺乏,导致整个选情发展对谋求连任的候选人相对有利。例如,以国民党目前执政县市为例,包括新北市、台中市、宜兰县、新竹县、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市、南投县、花莲县、连江县、金门县等,这些县市是国民党的执政县市,候选人都是谋求连任,其选情普遍较为稳定领先,连任的概率非常高。绿营也是一样,民进党在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等都是现任者连任,胜选的机率也相对较高。

  陈先才认为,“九合一”毕竟是地方选举,对2024 年选举的影响当然有,但没有必然的相关性。加上2024年选举会牵涉的因素较多,甚至包括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等状况都有可能会对选举有一定的影响。但有一点,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如果大败,会重挫民进党2024 年连任的信心,尤其是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操作抗中保台的功能失效,这对绿营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挫败。

  陈先才说,“九合一”选举中,台湾内部已经形成了明显的绿营与非绿营两大阵营,非绿营包括国民党及民众党等政党,非绿阵营基本上支持两岸开展交流,缓和两岸紧张局势。非绿阵营大量县市长执政的局面,对两岸接下来的地方县市交流当然有加分效应。(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