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贸增速放缓 盛九元:大陆仍是台经济最重要倚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23 15:37:18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两岸经贸增速放缓 盛九元:大陆仍是台经济最重要倚靠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无论从目前还是从长远来看,大陆作为台湾地区最大贸易伙伴的角色都难以被撼动,是台湾经济最重要倚靠。”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台当局“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总额占比为38.8%,年增速出现放缓迹象。这是否意味着台湾经济对大陆倚靠程度降低?盛九元认为并非如此。

两岸经贸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两岸经贸规模原本就已很大,在经历长期高速增长后,增速放缓甚至衰退都是正常波动。”盛九元说,对台湾而言,大陆巨大的市场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是两岸经贸长期向好的最重要原因。  

这一观点从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可得到佐证: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2710.44亿美元,其中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2017.59亿美元,自大陆进口692.85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自大陆进口额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两岸产业分工明确,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不仅如此,大陆持续出台并落实惠台措施,也有助两岸经贸稳定发展。”盛九元说。  

台商应主动适应大陆投资环境变化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在盛九元看来,大陆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持续稳定发展不变,符合两岸共同利益诉求。只是,随着大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台商投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过去数十年间,台商在大陆投资以制造业为主,自我配套能力很强。如今,在大陆持续做大做强国企、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两岸高科技企业正在从互补关系走向竞争。”盛九元说,不仅如此,大陆越来越强调内循环,而内需拉动的经济发展以科技化为核心,这都对台商投资产生挤压效应。  

“压力之下,一些台商考虑转移到东盟国家或北美投资,这并非长远之计。”盛九元分析,这些地区并不具备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且大部分东盟国家同样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台商唯有转变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才能谋求更好发展。  

美“以台遏华”效果有限 

不久前,中美元首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美方作出“五不”“四无意”表态,台湾问题仍是重中之重。在盛九元看来,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但中美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并不会因此次会晤改变,而这也对两岸经贸造成持续性影响。  

“一方面,美国‘以台遏华’的战略手段仍将持续;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台湾对大陆出口与大陆对美国出口呈正相关,在中美贸易受挫的情况下,两岸经贸很难不受冲击。”盛九元说。  

他同时指出,美国在两岸经贸方面的影响是有限的。“美国对台施压主要集中在以半导体产业为代表的高新科技领域,而两岸经贸包罗万象,涵盖各个行业。”盛九元说,企业具有逐利性,在大陆市场的巨大吸引下,两岸经贸不可能“脱钩”。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助台湾经济成长  

长期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盛九元注意到,近期多项统计显示,台湾地区经济出现下滑趋势,不少外资从台湾撤离,且撤离有加速趋势。他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两岸关系影响。  

“政治环境对投资影响巨大,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盛九元说,民进党当局的两岸关系政策导致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升级,也增加了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这无论对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还是对两岸经贸健康成长,都造成不利影响。  

谈及大陆方面的应对措施,盛九元表示,两岸经贸已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还涉及到两岸关系、政治、社会等各领域。“要做加法不做减法——继续坚持惠台举措,提高两岸经贸合作质量,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造条件。”他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