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航展相撞的二战名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1-24 10:11:31

  ■张思远

  


  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瞬间。

  


  P-63战斗机。

  


  B-17G轰炸机。

  11月1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行政机场举行的“飞越达拉斯之翼”航展上,一架P-63战斗机与一架B-17G轰炸机在进行空中飞行表演时发生碰撞事故。这2架飞机均为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古董飞机,现存数量极少,这引发军迷与航空爱好者关注。

  B-17G轰炸机,绰号“飞行堡垒”,于1943年7月投产,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B-17轰炸机系列中最后一个型号。相比之前的B-17F轰炸机,B-17G轰炸机主要在机首下方增加了1座内置2挺12.7毫米机枪的本迪克斯动力炮塔,这种炮塔与一种特殊的B-17轰炸机改型有关系。

  在对纳粹德国纵深地区进行轰炸初期,因缺乏远程护航战斗机,美国陆军航空队的B-17轰炸机损失惨重,因而提出将轰炸机改装为具备强大防御火力的专用护航机。为此,波音公司以B-17F轰炸机为基础改装出X/YB-40护航轰炸机。其主要特点就是防御火力十分强大,个别甚至装有40毫米机炮或多达30挺机枪。不过,由于改装造成阻力和重量增加,X/YB-40的飞行速度跟不上B-17轰炸机,项目因此被取消,只有专门研发的双联装12.7毫米炮塔被B-17G继承采用。

  此外,B-17G轰炸机的改进还包括:后腰部机枪窗口改为封闭舷窗,某些批次还更换了配备反射式瞄准具的新型尾炮塔,此次事故中的B-17G轰炸机便属于该批次。该批次的B-17G轰炸机在二战结束后,被移交给美国海军改装为PB-1W反潜机。该型机在炸弹舱位置安装了搜索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实际被当作预警机使用。1955年,PB-1W反潜机全部退役后,该机作为剩余物资处理销售,最后由私营机构购得,恢复了B-17G轰炸机的状态和美陆军航空队的涂装,用于飞行表演。

  此次事故中的另一位“主角”——P-63战斗机,绰号“眼镜王蛇”,虽然知名度不高,但其前身贝尔公司研制的P-39“空中飞蛇”战斗机,在航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20世纪30年代战斗机主流设计还是发动机前置、后三点起落架的情况下,P-39战斗机突破性采用发动机后置和前三点起落架的设计。P-39战斗机的发动机安排在飞行员座舱后的机身内,通过穿过座舱下方的传动轴系统驱动机头处的螺旋桨。发动机后置布局,使P-39战斗机可在机首处安装较长的前起落架,大大改善了飞行员起降时的视野,降低了起降难度。因不必考虑发动机的体积问题,P-39战斗机的机首采用流线型设计,在机首内部安装了2挺12.7毫米机枪和1门37毫米机炮,机翼中另装有4挺7.62毫米机枪,火力可见一斑。

  P-63战斗机属于P-39战斗机的改进型,为提高发动机马力,将P-39战斗机的三叶螺旋桨改为四叶螺旋桨,并换装射速更高的M4型37毫米机炮。

  不过,P-39战斗机并没有受到美军飞行员的喜爱。一方面,“抠门”的美陆军航空队认为,美国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敌高空轰炸机不可能轰炸美国本土,索性在P-39战斗机投产时,将原设计中提高高空性能的发动机增压器取消,以节省经费。这导致战争中美军飞行员经常抱怨P-39战斗机高空性能极差。另一方面,贝尔公司为座舱两侧设计了类似汽车车门的侧开式座舱门,方便登机。然而,在逃生时,飞行员需先抛掉一个侧门,而后爬出去跳伞。这个过程还容易被平尾撞到。

  正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P-39战斗机在苏联空军中却大放异彩、广受好评。据统计,美国根据《租界法案》提供给苏联的飞机中,超过一半是P-39战斗机和P-63战斗机;美国生产的P-39战斗机和P-63战斗机中,分别有约51%和约72%提供给苏联。

  反法西斯同盟国方面的空战二号王牌、3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亚历山大·波克雷什金驾驶的就是P-39战斗机,其指挥的部队装备该型战机,被称为“飞蛇大队”。反法西斯同盟国空战四号王牌、2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格里戈里·列奇卡洛夫取得的58架击落战果中,有44架是驾驶P-39战斗机完成的。此外,数十位“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苏联空军空战王牌前四名中的3位,驾驶的都是P-39战斗机。

  P-39战斗机在美军眼中的缺点,在苏军飞行员那里都不是问题。高空性能差,那就让米格-3战斗机把纳粹德军飞机赶到低空;逃生困难,对英勇的苏军飞行员来说,驾驶受伤的飞机撞击敌机才是他们的选择。37毫米机炮的强大威力,不仅单发命中就能给敌机造成严重损伤,还常常被苏军用于对地打击。

  部分留在美国的P-63战斗机,被改为航空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有人驾驶靶机”。由于航程短于B-29这样的远程轰炸机,远程护航战斗机仍无法提供全程护航,很多时候轰炸机只能依赖自身防御火力。由于直线飞行的空中拖靶已无法满足轰炸机机枪、机炮射手的训练需要,P-63战斗机被拆去武器、加装装甲,赋予RP-63的新型号名称,由飞行员驾驶模拟进攻轰炸机,而射手则用树脂制成的易碎弹来射击RP-63,以提高射击训练水平。值得一提的是,RP-63靶机还装有感应装置,当被击中时,机首处安装的红灯便会闪烁。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