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法国纪念二战英雄让·穆兰牺牲80周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09 10:17:27

中新社巴黎5月8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5月8日,法国举行官方活动,纪念著名二战英雄让·穆兰牺牲80周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专程前往里昂参加相关活动。

  马克龙在讲话中对让·穆兰的一生予以高度评价,称他对胜利属于法国抱有坚定信念。他向法国抵抗运动者致敬,并呼吁人们维护共和国的精神。他还前往里昂蒙托卢克监狱纪念馆参观,这座监狱曾经关押过让·穆兰。

  法国官方声明称,正是让·穆兰推动各派别的法国抵抗力量团结在戴高乐将军周围,令戴高乐将军成为抵抗运动的关键人物,使法国与英国合作取得二战最终的胜利。

  让·穆兰是法国家喻户晓的二战英雄。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法国于1943年5月正式建立了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各派别的抵抗力量成功团结在戴高乐将军的领导之下。


  因叛徒出卖,让·穆兰于1943年6月在里昂附近遭德军逮捕,随后被关押在蒙托卢克监狱。在严刑拷打下让·穆兰仍坚贞不屈,一个月后牺牲,年仅44岁。二战后,他的骨灰被安放于巴黎先贤祠。为纪念让·穆兰,法国众多的街道、建筑、车站均以他的名字命名。

  马克龙8日早些时候在巴黎参加二战胜利78周年纪念活动,他向巴黎凯旋门的无名烈士墓献花并拨旺长明火,还向香榭丽舍大街的戴高乐将军像献花。法国总理博尔内等陪同参加。(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